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高考报考:紧扣中国制造2025 哪些专业吃香?

2016高考报考:紧扣中国制造2025 哪些专业吃香?

2016/6/12 18:05:16

  今年入学的考生将在2020年毕业,恰好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实施的中间,也就是“大国”到“强国”的中间。

  大家知道,目前比较热门的词就是“中国制造2025”。

  粗略来讲,“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也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按照这项计划,中国将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今年入学的考生将在2020年毕业,恰好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实施的中间,也就是“大国”到“强国”的中间。

  那么,未来中国制造2025进入下半场,吃香的是哪些专业?在这里,从生产端和市场端两块分析制造业的变革。

  “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根本,就是要实现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当前中国工业的现状基本上是2.0时代向3.0时代的过渡期,也就是从机械化走向自动化。这也就是说,工厂中不仅使用机械,还有大量的人力重复机械劳动。现在在做的是用自动化的机器逐步替代劳动力,也就是各地政府鼓励的“机器代人”。

  一波波“机器代人”热潮,直接间接捧红了好几个行业——分别是数控机床、机器人和生产机器的装备制造。与此同时,新的机械制造工艺因为能做出以往做不出的结构而受到关注。这种工艺叫3D打印,注意这个日常讲的“打印”是不同概念,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增材铸造”。

  那么,前述的行业、工艺对应哪些专业呢?

  从当前的学科门类来看,目前相关的专业有机械类的【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在这之外,前述技术对材料有较高要求,因而新材料研发也有很广阔前景。例如,有机器人生产企业就吐槽过,国产钢材都没法做机器人的减速器。(原来,国内生产不出来的钢不只是圆珠笔笔芯!)而3D打印当前一个热点就是使用新的材料。

  因而,【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也是潜力股。

  机械类专业的院校主要在东北和北京,重点关注哈尔滨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大连理工学院。

  “中国制造2025”另一大特点是“互联网+中国制造”。这是制造业的较高级别,粗略理解是一般的自动化生产线是低级生物,只知道运动;而互联网+制造相当于生产线有一个较为智能的大脑,或者说像一个电脑的操作系统,能够感知、分析、决策并调整生产动作和过程。

  这一块目前国内企业做得不多,较知名的是沈阳机床的i5系统和美的在广州南沙布点的智能工厂。预计到2020年,国内的“机器代人”差不多完成,未来将朝更加智能的工业4.0进发。这就需要互联网+。

  而对于互联网+,目前国内对应的就是计算机类型的专业,包括【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等。另外,据说贵州大学还开个【大数据】专业,目前就业前景还不错。

  材料类的院校可关注的有,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南大学。

  于是,终于又要说到市场端,也就是“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业产品的影响。其中,最大的影响是智能化,现在的典型代表是智慧家居。也就是说不只是现在使用的手机、可穿戴设备,未来大伙儿使用的电饭煲、空调、甚至是窗户窗帘,都能联网,都能被手机受控制,据说某个卖家电的网红大姐近年来死命要做手机,就是为了这件事。

  那么,相关的受益行业是哪些?互联网+上面已经讲过,不赘述。互联网+另外一个影响是,产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所以,要隆重推荐一个专业——【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近年来,目前已经风生水起,已经是深圳的支柱产业。 依旧可以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这学学校。

  按照惯例,再把本期提到的专业和院校集中展示一遍:

  机械类:

  【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材料类:

  【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计算机类:

  【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

  特别推荐:

  【工业设计】

  关注院校:

  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毕业主要去向:

  高精尖企业的工程师、程序员和设计师、技术工人培训师,新型研发机构、各类官方研究院、当然还有工业主管部门的企事业单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