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可穿戴产品:谁将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智能可穿戴产品:谁将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2016/6/13 15:45:09

  在智能可穿戴产品爆炸的今天,越来越多了人在经历了智能产品的购物狂潮之后对可穿戴的实用性、市场需求产生怀疑。智能可穿戴是一个伪需求?它的下一个爆点在哪儿?在苹果、Fitbit、小米等大品牌的夹击下,中小企业该如何生存?

  上周我爱方案网举办了一场以“大咖约:运动健康与智能产品”为主题的面对面访谈活动,活动邀请了可穿戴领域的大咖们就智能运动健康领域当下最关心的问题进行 对谈。参与此次对话的嘉宾有我爱方案网快包平台产品总监赖思沅,硬度咨询平台的CEO栗亮亮,仙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张玲梅以及深圳和虎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总监曾旸。

  类似小米手环的智能运动健康产品是一个伪需求?

  栗总:手环还是主流产品。从目前的新浪、搜狐、360、百度等测评数据来看,目前智能可穿戴还是比较火爆的主流产品。手环是直接从手表切入过来的,所以制作工艺简单,比较容易为大众接受。尤其对于经常做户外运动的人来说是比较是用的,因为他们要经常记录自己的心率、运动速度、消耗的卡路里等,这 样手环就是一款比较实用的户外运动检测产品。相对于手表的装饰性,手环更多了一些实用性。

  曾总:调查发现欧美国家平均寿命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个人的健康意识的重视而不是医疗科技的进步。之前很多人觉得运动是自己的事情,随便跑跑, 跑不动就回家,那这是不是真的达到了运动的效果?我们知道当人心率达到一个值的时候,过度的运动对自己的健康,对脂肪的燃烧并没有太大的作用,相反,还有可能损害我们身体的成长。我们在销售这些产品,并不只是卖产品,而是去传达一些理念:怎样合理的智能的做到健康的运动,就这方面来讲,我并不觉得运动健康 产品是一个伪需求。

  下一款智能运动健康可穿戴的爆点在哪儿?

  栗总:在6月之前应该是VR技术的大热时期,但未来更多的应该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分为三个领域:老人、儿童、二胎。中国现在是一个老龄化的时代,大多数的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现在的情况是老人和小孩在家,他们出去工作,大多数可能还在外地。那当老人或小孩出现一些问题时,他们也没有办法及时了解家里的情况。比如老人突发疾病、小孩走丢等。现在市场也逐渐出现了一些老人和小孩的智能可穿戴产品。如有心率测试、一键通话呼叫和GPS定位功 能的手表手环,我觉得这些会成为未来可穿戴市场的主导。

  赖总:大家都知道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以说在金字塔底端的需求就是市场最大的需求。也就是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目 前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有350万,占总死亡原因的41%。同时也意味着平均每10秒就会有一个人死于心血管,就这个数字来讲还是比较恐怖的。从这点 来看运动健康可穿戴依然会是市场的主流。

  面对如今频出的智能产品和竞争激烈的市场,如何保证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赖总:目前中国的市场是这样的,一款新产品出来,那可能跟它类似的产品马上就出现了,而且价格比它便宜很多。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应该从细分领域着手,在垂直领域做细而分而非大而全的产品,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去抓用户的痛点。

  曾总: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以老人和小孩的产品为例。目前很多老人和小孩在产品的应用上还存在问题,一款产品,老人在使用时需要设置,比如怎 么去设置网络,怎么链接手机和电脑,甚至一般的老人也没办法读懂指导书上的英文。所以重点是提供一个比较全面的平台能够看到用户需要数据,让真正需要和关心它的人能够及时了解情况,真正的把产品做到一个很简单的用法。我很喜欢飞利浦的一句广告语“让科技如同开启盒子般简单”,所以我觉得一个产品,你如果能 够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去开发,这款产品就会成为拥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品牌当道的现状下,小型的公司如何在夹缝中求存?

  栗总:小型公司的销售渠道肯定是有限的,我觉得首先是建立要自己的现下店铺,即建立自己的品牌。其次呢,通过一些渠道比如新浪、搜狐、淘宝等去 做一些产品的测评。因为通过测评你可以从用户那里了解到自身产品的不足,它也是对产品的一个很好的从大众角度出发的宣传途径。同时可以建一些关于产品的论坛、博客等,因为线上渠道是一个很好的低成本宽领域的销售渠道,如果你的产品有很好的亮点,结合这些线上渠道,会起到一个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2016年,可穿戴产品将迎来新一波的创新热潮,随着人类对自身健康关注的增加,运动健康作为可穿戴的最大类别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相信2016年,真正智能、实用的运动医疗可穿戴产品的创新将层出不穷。

  中国领先的智能产品开发外包服务平台

  汇聚百万电子工程师专才,智能产品开发有搞不定的事情,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可以找“快包”。为雇主(发包方)提供快捷、可信、专业的外包服务,让智能产品开发更简单;让威客(接包方)发挥技能价值,工作更自由,赚钱更容易!作为政府重点资助创客服务平台,快包开创了在线技术孵化的创新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