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

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

2016/6/13 17:33:40

  2014年12月,霍金在接受BBC采访时,称全面发展的人工智能(AI)可能会成为人类的终结者,他主要担心的是那些达到或者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它们会快速地发展和更新换代,但人类受制于缓慢的生物进化,无法与之抗衡,终将被取代。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有过“发展人工智能就像是召唤魔鬼”的言论,他说:“就像所有神话中画着法阵、捧着圣水的邪恶巫师一样,每个巫师都声称自己可以控制恶魔,但是没有一个成功的。”这些听上去有些悲观主义的言论,恰恰是人工智能在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佐证。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学科的一个分支,被认为是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机器人,机器人只是其容器,机器人有时候是人形,有时候不是,但是人工智能自身只是机器人体内的电脑。人工智能是大脑的话,机器人就是身体,而且这个身体不一定是必需的。

  人工智能的概念很宽,所以人工智能也分很多种,我们可以按照实力将人工智能分为以下三大类。

  弱人工智能:擅长于单个方面的人工智能。比如有能战胜象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但是它只会下象棋,你要问它怎样更好地在硬盘上储存数据,它就不知道怎么回答你了。

  强人工智能:人类级别的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是指在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的人工智能,人类能干的脑力活它都能干。创造强人工智能比创造弱人工智能难得多。这里的“智能”是指一种宽泛的心理能力,能够进行思考、计划、解决问题、抽象思维、理解复杂理念、快速学习和从经验中学习等操作。

  超人工智能:牛津哲学家,知名人工智能思想家Nick Bostrom把超级智能定义为“在几乎所有领域都比最聪明的人类大脑都聪明很多,包括科学创新、通识和社交技能”。超人工智能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类强一点,也可以是各方面都比人类强万亿倍的。

  现在,人类已经掌握了弱人工智能。其实弱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人工智能革命是从弱人工智能,通过强人工智能,最终到达超人工智能的旅途。这段旅途中人类可能会生还下来,可能不会,但是无论如何,世界将变得完全不一样。不过,到目前为止,人类的大脑是我们所知宇宙中最复杂的东西。因此,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这段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计算智能,能存会算,比如我们现在使用的个人计算机;第二个阶段是认知智能,能说会听、能看会认,比如苹果开发的Siri;第三个阶段也是目前的最高阶段,是感知智能,它要求机器或系统能理解会思考,这是人工智能领域正在努力的目标。虽然,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度可能看起还比较缓慢,但是一次顿悟,也许就能永远改变进步的速度。就好像在人类还信奉地心说的时候,科学家没法计算宇宙的运作方式,但是日心说的发现让一切变得容易很多。创造一个能自我改进的电脑,对我们来说还很远,但是可能一个无意的变动,就能让现在的系统变得强大千倍,从而开启强人工智能的冲刺。

  Trend Force旗下的拓墣产业研究所发布报告预测,2015年以企业为主的人工智能系统市场价值接近2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20亿美元以上,5年之间成长倍数高达10倍。因此,人工智能导入企业将于未来5年成为重心,制造业、软件业、资讯工程业、生物医疗科技、零售业、汽车产业等领域都将陆续导入人工智能技术。

  例如,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Joshua Bloom教授创办的Wise.io公司,就是人工智能“进驻”工业领域的尝试。Wise.io的数据框架可以接受来自Hadoop、MongoDB 等各种数据源的数据,之后引擎会为这些注入的数据创建多维度视图,而机器学习算法会调整视图中每个像素和其他像素的关系。举例来说,炼油厂、核电工厂等大部分企业都需要做大规模数据分析获得工业安全报告,这些报告目前如果靠人力完成可能需要一个上百人的团队花接近半年的时间,而Wise.io的算法仅仅需要20分钟就能出一份报告,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农业领域,美国的Blue River Technology是一家农业科技和农业自动化技术服务商,主打智能机器人系统优化农业经营方式,减少化学农药在粮食生产中的使用。其智能机器人系统能够根据机器学习功能自动识别农作物,比如确定幼苗间距是否过小,或是确认哪些杂草应该清除,这极大地帮助农民减少了在购买农药上的支出和人力的投入。

  此外,有观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看起来越来越接近人类,拟人化会变得更加容易。人工智能或许能孕育出比人类更加智慧的生命形态,这些生命形态能理解、探索人类未知领域并得出科学结论。与此同时,一旦超人工智能出现,人类任何试图控制它的行为都是可笑的,人类会用人类的智能级别思考,而超人工智能会用超人工智能的级别思考。这种生命形态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或许闻所未闻,但它有可能导致一场科学和哲学层面的变革。

  美国未来学家雷�库兹韦尔说:“2045年左右,人工智能将来到一个‘奇点’,跨越这个临界点,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智慧,人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和机器的关系。”现在,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大量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软件的出现,正在塑造一个全新的工作形态,全职工作越来越少,短期工作和即时就业越来越多,我们面临着一个“更少工作的未来”。所以,人类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经济增长和生活质量改善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自身机能的发展问题,机器将“进化”得越来越聪明,而一部分人将“退化”。到时候,不管你是一位高收入的律师,还是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当你的雇主发现使用机器或软件成本更低时,你都有可能失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构旋转,驭领时代:2023斯凯孚下半年度新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创新产品:ConsiGma®连续制造

VS Technology 公司新推出了 VS-TLS(FR) 系列20种倍率组合远心镜头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 | 格创东智:AloT创新技术赋能未来制造业数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