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VR与3D打印:只是科技界的概念炒作

VR与3D打印:只是科技界的概念炒作

2016/6/14 9:50:52

  近日,笔者在朋友圈偶然看到这样的一句话:3D打印是造福人类的高科技,VR是一种意淫,相比VR这种体验性的东西,3D打印才是真正为人类做实事。作为一名3D打印行业的从业者,这句话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干脆我们就来个简单的对比分析吧。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3D打印与VR 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关注科技的朋友们最近可能被一个词汇反复冲击着脑细胞,那就是VR。自从笔者参观了一次科技类盛会CES Asia 2016之后,发现展会上众多VR新品几乎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才能够体验一遍,VR参展产品数量之大几乎可以用半壁江山来形容,其热闹程度唯有两年前的3D打印可与之匹敌。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CES Asia 2016展会现场,VR展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两年前的3D打印到底有多火呢?可以这样来形容:如果你去一家咖啡馆,随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就有机会听到旁人在讨论3D打印。而2016年据说又会是VR元年,突然觉得这句话似乎很耳熟,因为在2013年的时候,人们都称这一年是3D打印的元年,这才3年的时间,这么快就改朝换代了?

  3D打印:制造方式的变革

  所谓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者塑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并不是一项全新的技术,这项技术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距今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但无论怎么说,从2012年奥巴马高呼“我们要用3D打印拯救美国,打败中国制造”那一刻起,3D打印才真正被大众所认知,之后才逐渐进入了人类的生活。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3D打印也被叫做“增材制造”,被称为新一代生产制造业的颠覆者,这样形容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与传统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的简称,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加工方式不同,3D打印完全是数字化的,而且使用材料堆积的方式,并不会造成材料的浪费。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传统加工制造可能会带来材料的巨大浪费,比如,你拿着一大块金块去雕刻一副纯金打造的牌匾,利用传统切削等工艺,不知道要浪费掉多少材料。而且,3D打印过程是完全自动化的,几乎不需要人在现场看护和值守。3D技术还有一个优点在于,无需机械加工或者任何模具就能直接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生成任何形状的零件,从而极大地缩短产品的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和降低成本。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除了节省材料之外,3D打印还能优化制造环节。与传统制造技术相比,3D打印不必事先制造模具,也不必通过复杂的锻造工艺就可以得到最终产品,因此,在生产上可以实现结构优化、节约材料和节省能源。3D打印技术适合新产品的开发、快速单件以及小批量零件制造、复杂形状零件的制造、模具的设计与制造等。因此,3D打印产业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将成为下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3D打印在各个行业的应用

  前几年,3D打印概念股被炒作得很厉害,大有大红大紫的趋势,其实是噱头大过实际用途。在资本市场,3D打印概念仿佛一件神奇外衣,任何披上它的个股都能一飞冲天。甚至一些业绩乏善可陈的上市公司,只要想方设法与3D打印概念沾边,股价都会飙升,成为不折不扣的“妖股”。再加上媒体大肆宣传报道,为这项酷炫的时髦技术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3D打印概念仿佛一件神奇外衣,任何披上它的个股都能一飞冲天

  近几年来,3D打印发展从炒作逐渐归于理性,更多地是利用这项技术造福人类,目前人们已经可用这项技术打印各种东西,日常生活中可以打印服装、生活小玩具、装饰品等,此外在军工领域、航空航天领域、医疗领域等也都能找到3D打印的影子。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3D打印的时装

  日常生活中,3D打印的珠宝、鞋子、衣服、小饰品、小玩具、食品等都已经实现。3D打印技术在走秀时装领域并不陌生,3D打印的时装个性张扬、时尚靓丽,几乎成为每个走秀时装专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衣服,3D打印的还有鞋子、增高鞋垫儿等这些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3D打印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私人定制。例如鞋子,3D扫描仪可以根据不同的脚部特征定制不同的鞋子,有些量体裁衣的韵味。当然,珠宝首饰也是3D打印技术应用的主要方向。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美国雷神公司将3D打印技术用于导弹制作

  在军工领域,3D打印技术给装备保障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无论武器装备处于任何位置,一旦需要更换损毁的零部件,技术人员可以随时利用携带的3D打印机,直接把所需的部件一个一个打印出来,装配起来就可以让武器装备重新投入战场。

3D打印与VR:到底谁才是科技界的意淫者?

  3D打印的人体器官

  在医学领域,3D打印技术倍受青睐,应用范围也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就目前来看,3D打印主要用于快速制作人体器官模型。比如肝脏、心脏、耳鼻、皮肤等人体器官,都可以通过3D打印而获得。如今,通过3D打印制造的医疗植入物这种技术已被应用于制造更好的钛质骨植入物、义肢以及矫正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