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泉州:专利不能“沉睡” 动起来才有价值

泉州:专利不能“沉睡” 动起来才有价值

2016/6/17 10:45:47

专利的质量与数量是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将助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走得更远。日前,记者从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获悉,海西知识产权研究院发布《泉州“数控一代”产业专利分析报告》称,2015年,泉州市专利年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30362件和23968件,同比分别增长63.78%和109.22%,连续多年位居福建省首位;年申请量首次突破3万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9件,同比增长52.22%,首次突破3件。

   

企业应加强海外专利布局      不久前,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一种前移式叉装车》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证书授权。据了解,该技术目前已经运用于JGM825“怪兽”产品,是晋工在工程机械细分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突破。      “在机械装备方面,这些年泉州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制鞋机械和纺织机械五大领域的专利数量不断增多。”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利申请量最大。截至今年3月份,泉州纺织机械专利申请量达2082件,仅2011年的专利申请量已超过2010年以前申请量的总和。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工业机器人的社会关注度极高,目前泉州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利申请达310件,其中2014年年申请专利92件专利,2015年申请专利137件。不论从政策还是专利申请数量,都能看出泉州对工业机器人产业领域知识产权的重视。      “总体来看,实用新型的申请量占比较高,比如制鞋机械共申请专利447件,占总量的67%;其次是发明申请,共141件,占比21%。”海西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李劲松建议,泉州企业在提高专利申请量的基础上,还要提高专利的含金量,加快技术攻关和项目开发节奏,尽快形成一批项目成果在全行业推广应用;另外,企业海外布局意识和能力尚显不足,应加强海外专利的布局。      专利质押贷款去年增近7倍      数据显示,2015年,泉州市有25家企业以专利权获得质押贷款,金额达到6.8041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创历史新高,专利质押贷款金额位居福建省设区市首位。为此,《报告》建议,积极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和专利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      “泉州中小企业多如满天星,但是资金不足,融资渠道缺乏。”市装备制造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建立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能够引导和扶持更多中小企业采取专利权质押方式实现专利权的市场价值,帮助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等发展瓶颈。      与此同时,从泉州专利运营看,泉州转让专利相对较多,但许可专利相对较少,而且主要是企业内部的专利流动,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专利运营。尽管我国知识产权融资、专利技术产业化资金支持等方面逐步完善,但技术成果转化难,缺少专利经营管理人才。业内人士表示,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应积极搭建专利技术交流平台,让“沉睡”专利动起来,实现其真正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