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达:以“绿筑迹”消除“碳足迹”

台达:以“绿筑迹”消除“碳足迹”

2016/6/17 16:24:55

过去的10年中,台达集团已在全球范围内与合作方共同兴建(或改造)了22栋绿色建筑,而且其中有三座建筑符合美国LEED最高等级的白金级绿色建筑标准,也许这在专业级建筑节能企业来说,都算是一张了不起的成绩单了。作为一家面向工业和楼宇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的制造企业(而非房地产开发商),台达集团正在竭尽所能,以绿色建筑的“绿筑迹”去消除不断上升的“碳足迹”。

一栋大楼,盘结了148公里的管线

2015年10月22日,台达为座落于美国加州的弗利蒙市(Fremont)的美洲新总部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这座新总部大楼占地18万平方英尺,建筑设计符合美国LEED白金级绿色建筑标准且可以达到净零耗能的目标。

图为台达集团董事长海英俊

“净零耗能的意思是说,它自己发的电不但可以完全自给自足,并且多余的电还能并网输送给电力公司,供其他用户来使用”,台达集团董事长海英俊如此解读这一概念。

要实现净零耗能,必须将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十八般武艺” 悉数用到,包括光伏发电、地缘地热、雨水收集、全LED照明系统、效率最大化的空调系统、电梯电力回生系统、智能楼宇管理及控制系统等,甚至他们还使用了台达自有的充电桩设备,准备好为驾驶电动汽车来上班的员工车辆随时充电。

据海英俊介绍,为了实现建筑的冬暖夏凉,台达在整栋大楼的地下布设了地源热泵系统来调节温度。地源热泵系统通过位于地下30英尺的管线中1.2万加仑不断循环的水,在夏天时将室内热量排入地底,以降低温度,在冬天则从地底吸取热量,提升室内温度。然而,为了实现地缘地热的利用,这栋大楼地下管线的总长度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48公里以上,管线总面积超过5个足球场。难能可贵的是,这148公里的管线所使用的管材皆为回收资源的再次利用。

“这是了不起的实践”,潘冀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潘冀这样表示,“不过这样的实践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的,但是台达对于这种代价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在过去的几年中,正是这位建筑师和他的团队与台达联手,完成了一件件绿色建筑的设计杰作。

一组数据证明了辛苦的付出收到的回报:加州的台达美洲总部大楼已为台达集团节省113万度的电能;相较于传统空调与锅炉系统可节省60%电力,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此外,运用台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包括能源转换效率高达98.8%的台达太阳能光伏逆变器等,预期每年可产生超过1百万度以上的电力。

这还只是一栋建筑自启用以来短短几个月的统计数据,而一幢设计优异的建筑物,是可以少则使用数十年,多则数百年的。据统计,台达当时投运的全球11座经认证的绿建筑在2013年就已节省了1160万度的电力消耗。

从巴黎到北京,绿色建筑留下深刻印迹

法国注定是台达的福地,也可以说是“知遇之地”。2014年,欧洲十项全能绿建筑竞赛打响,台达以当时最新的太阳能发电、储能技术、电力监控管理与环境控制系统,协助参赛队伍台湾交通大学Unicode团队,于巴黎凡尔赛宫内打造了一座永续绿能的“兰花屋”,最终斩获四项大奖。

而在去年10月,台达集团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又一次来到法国,来到神圣的巴黎大皇宫。借着气候变化大会之机,台达带去了十年中筹建的21个绿色建筑的作品,向国际社会分享了台达在节能减排及推广绿色建筑的实际行动。

今年,台达适时地将在巴黎展出的“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移展北京,并已于6月14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将人文、环保与建筑相结合,展示亮点包含:以吴冠中先生绘画中“粉墙黛瓦”元素为设计灵感的“垂直村落”吴江低碳住宅、以传统“夯土墙”为特色的青海农牧民低能耗住房项目以及体现台达创办人兴建绿建筑嘉惠学子初衷的“安得广厦千万间”书法作品等。这些丰富的展品将具体展现绿色建筑应用在城市住宅、农村建筑及洁净校园内的实际案例,吸引各方更多关注绿色建筑的推广与实践,携手共创智能绿生活。

图为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

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先生15日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本次有机会在北京清华大学重现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深感荣幸。大陆“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因应后巴黎时代的减排大趋势,企业也应责无旁贷。

中国已向世界郑重承诺,到2030年将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碳排放从2005年水平降低60%至65%。同时,承诺中国碳排放将不迟于2030年“达到峰值”。据此,美国某咨询机构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想要将中国的若干大城市打造成低碳城市,就要投入高达1兆美元——也就是1000万亿美元的花费。

在创始人郑崇华先生看来,世界气候变化的危机中正孕育着商机。正因为面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地球的环境可能会持续恶化,但永续的发展之道正是要迎难而上,希望通过很多像台达一样的企业,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我们终能使之趋于减缓。(文/gongkong田皓)

据悉,“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台达集团共同支持,于6月14日至26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中庭进行生动展示,关注环境、生态、绿色建筑、建筑设计的各界同仁可在此期间到场参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