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缙云县转型升级优化“制造” 创新驱动走向“智造”

缙云县转型升级优化“制造” 创新驱动走向“智造”

2016/6/20 10:09:05

在“绿水青山”的指挥棒下,缙云有不少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跑道上加速奔跑,天喜集团从传统的厨具行业进军到厨房小家电、纺机罗拉等领域;山蒲照明百项专利只为造好“一盏灯”;涛涛集团因其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创业精神,成为丽水市首家入选中央电视台《工匠精神》纪录片的企业;原新康公司与德国高科技跨国巨头——肖特集团合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完成了“国内一流”到“国际一流”的转变,双方的精彩合作至今被招商人员奉为经典案例……缙云工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成分越来越亮眼,工业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壶镇镇入选省“百亿级”工业强镇,丽缙产业园成为省内首家国家级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缙云机床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缙云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24个,重点骨干企业自动化机械装备率达30%以上;启动实施“腾笼换鸟”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淘汰了冲天炉和一段式煤气发生炉;积极推进“空间换地”,完成旧厂区改造60.2万平方米。 

 

缙云县机械制造

   不只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用创新驱动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转变,也是缙云点“绿”成金的好方法。      “订单已经满到9月,还有10多家国内外公司要跟我们合作。”最近,浙江晨龙锯床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泽林忙得不可开交。      经过一年的研发,该公司成功研制出国际首台套VTH-250高铁受电弓碳滑板铣槽、弧线锯切组合机床。而由该机床加工的受电弓碳滑板,被广泛运用于高铁等时速超过200公里以上的列车上。      转型升级促发展,创新驱动激活力。缙云企业积极适应发展变化,主动补短板强优势,培育出了一批“气质好”“颜值高”的科技型、智能型企业。      天喜集团推出的“空气能炸锅”“会炒菜的机器人”家电系列产品,销量已经相当于再造一家新“天喜”了;畅尔智能研制了多款高端机床,取得了从高端装备替代进口到把产品打入欧美市场的重大进步;爱易特研制的检测机器人,帮助国内知名企业成功破解疑难问题;金马逊以弯管机为核心的成套设备进入了美国波音公司的生产线;万维机械在新款缝纫机植入WiFi、USB接口和内置摄影头,主动对接“互联网”时代新需求,产品一夜之间成了美国客户的新宠;忠恒锁业制造的锁芯自动防盗锁属国内首创。      “畅尔”董事长林绿高说:“在缙云,企业不仅比规模,更比技术。只要你有顶尖技术,哪怕企业还没有达到鼎鼎大名的程度,一样受尊重!”      目前,缙云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25家,列入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项3人。2015年,全县新产品产值11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亿元,稳居全市前列。      尤为可喜的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之下,在领军企业家的引领之下,从以前的拼资源、拼价格,到现在的拼技术、拼人才,缙云主打产业已由原先的汽摩配、照明电器、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向高端装备、智能家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稳步转型,站在了市场的潮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