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帝创造了人与自然,工程师负责包办其它一切

上帝创造了人与自然,工程师负责包办其它一切

2016/6/21 10:46:08


“科学家学习既有的世界,而工程师创造世所未有的世界”



看到这张为“工程师节”而张贴的海报您作何感想?先不要管小编是怎么翻译西班牙语的(绝对没找度娘和谷歌帮忙)。就是想让您瞧瞧歪果仁对于工程师这个职业有多么看重。而且,还有一句谚语,想必“攻城狮们”听到心里更是得乐开了花:上帝创造了山河大地、自然规律、飞鸟走兽和男男女女……工程师负责包办除此之外的一切。


上面提到了工程师节,当然它并非由我们中国人首创。早在1870年6月15日,阿根廷人就创办了工程师节,这是为了纪念在这一天,Luís Augusto Huergo 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工程师;稍晚些年头,1892年阿根廷的老邻居乌拉圭,也有了自己的工程师节。在那一年,乌拉圭有史以来第一届工程学毕业生的学位授予仪式,在位于首都蒙得维的亚的梭利斯大剧院(Teatro Solís)举行。乌拉圭为了永久地纪念这次仪式从而将每年的10月12日确立为“工程师节”(Día del Ingeniero Nacional)。


而同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人,他们举办的首届工程师节可就要晚多啦!据小编查阅到的西语维基百科词条显示,该国设立工程师的提议来自一位叫做尤金。门德斯.道库罗(Eugenio Méndez Docurro)的人。1973年7月12日,拥有机电工程学学科背景、时任墨西哥交通运输部秘书的门德斯.道库罗,当时在墨西哥“律师日”期间提出建立属于工程师节日的倡议,这一创举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在提议之后,门德斯.道库罗通过不同的媒体发起了一次独家调研,想帮助有关机构确定到底哪一天适合作为工程师节的举办日期并由此确立下来。


这时候,有一位古斯塔沃.奥托.弗里茨(Gustavo Otto Fritz)的工程师,他当时供职于墨西哥最负盛名的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负责该校工程系史料文献收集工作。他提议:将日期定为7月1日。随后,经过许多工程师的集体努力,大家奔走筹备、面谈协商,最终确定在第二年,也就是在1974年7月1日举办墨西哥首届工程师节(DÍA NACIONAL DEL INGENIERO)。值得一提的是,时任墨西哥总统的埃切维里亚出席了首届的盛典仪式;当然,作为发起者的门德斯.道库罗也有幸到场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小编在查阅资料时惊奇地发现,原来除了上述两个拉美国家,巴西、古巴、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巴拉圭、玻利维亚也都有各自的工程师节/日。作为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我国,这方面已落于人后,实在是有些遗憾。



“工程师,都有病,唤作‘牛X症’”

看过了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再来看看美加两个发达国家。美国的工程师节由美国专业工程师协会(NSPE)创办于1951年,旨在开拓工程技术的多样性,和为未来输送更为优质的工程技术人才。他们通过加强工程技术事业中人员的不断交流、提升对于这项事业的兴趣从而达到上述目的。美国将乔治.华盛顿出生的2月22日这一周确定为“工程师周”,每年的这个时候,工程师周都会深入全美成百上千的学校、商业组织和社群组织中,激励接受职业技术教育的学生及其家长、教师,提高他们对于高等数学、科学、工程技术的认知水平,激励青年人争相从事工程技术事业。


而毗邻美国的加拿大,则选择在每年三月举办“国家工程月”活动。它是加拿大工程方面最大的年度庆典,由省级和地区级机构单位共同组织,来自全加的无数志愿者投身其中。在整个三月里,为加拿大的年轻人举办500多场活动,让观者感受工程技术的刺激、趣味以及成为一名工程师的成就感。


这些活动包括:设计大赛、机器人秀等。科学与工程技术展指引年轻人如何能综合运用数学、科学与工程学,创造出只存在于人们想象中的事物。参与者会发现,工程学如何设计、建造、维护了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那些发明创造。这肯定会激励一大批青少年,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具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未来工程师。


怎么样,看过了歪果仁的一些趣事会不会感慨我们缺乏自己的工程师节?不过您也不必感到遗憾,“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今年,中国工控网发起了首届工程师节活动。6月6日以来,已经有不少工程师同仁登录了活动官网http://engineerday.gongkong.com/,开始在网上欢度起自己的节日,或展示才能与情怀,或者投稿投票,或者有奖答题,又或者留言吐槽……我们举办的工程师节,虽不比歪果仁的“高大上”,但结合网络媒体的特性,也颇有些O2O的意味,充满了趣味性。您既可以网上报名参与线上活动,也可以在线下与同行面对面交流。就让你我一起携手,来结好属于我们中国工程师自己的那张网吧!


当然这段时间还会有线下的一系列精彩活动,比如上个周末已经举行的“奔跑吧,工程师”活动。在此我们友情提示一下:gongkong®策划的首届工程师节从6月到10月,跨度长达四个月,形式不一而足,目的只有一个——让我们的“师们”(≈亲们)玩的尽兴。为了给师们助助兴,小编特搜罗了几则掌故趣闻和小知识,收好不谢了。


福利来了~为“师们”奉上一些歪果仁在工程师节常用的名言警句:

1.  上帝创造了山河大地、自然规律、飞鸟走兽和男男女女……工程师负责包办除此之外的一切。


2.  好的工程师能量度出危情。


3.  工程学与抠门是一对致命的组合。


4.  我从不自诩为工程师或发明家,我只是一个思想的推动者和搅动者——恩佐.法拉利


5.  坏的工程是会要人命的。


6.  问题太多,工程师太少。


7.  理解工程师的头脑要比理解傅里叶变换还复杂得多,他们的思想就像集成电路一般无二。

审核编辑(
吴新慧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

AVEVA 剑维软件举办合作伙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