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十三五中国机器人规划发布 降温OR助燃 ?

十三五中国机器人规划发布 降温OR助燃 ?

2016/6/22 15:22:31

近来,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机器人工业展开计划(2016-2020年)》为整个机器人工业吹起了春风。

  一、展开现状

  法国商场调研公司Yole猜测了机器人细分职业将来的商场规模,总体商场规模到2021年将会到达460亿美元。工业机器人占比超越一半;其次是国防,占比挨近20%;除了消费级机器人外,商用机器人比例位列第四,可是增加速度在将来5年内将会翻一倍,是增加最快的细分范畴。医疗和安全范畴的机器人也会逐步起步。

  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速超越17%,2014年销量到达22.9万台,同比增加29%,2014年自立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到达1.7万台,较上年增加78%。

  全球制工作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工人运用工业机器人数量)均匀值由5年前的50进步到66,其间工业发达国家机器人密度普遍超越200。

  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榜首大工业机器人运用商场,2014年销量到达5.7万台,同比增加56%,占全球销量的1/4,机器人密度由5年前的11增加到36。

  二、中国的距离在哪里

  首要表如今:

  机器人工业链要害环节缺失,零部件中高精度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操控器等依靠进口;

基地技能立异才能单薄,高端商品质量可靠性低;

   机器人推行运用难,商场占有率亟待进步;

  公司“小、散、弱”疑问杰出,工业竞争力缺少;

  机器人规范、检查认证等系统亟待健全。

  三、需要在哪,机会就在哪

  工业机器人:中国出产方法向柔性、智能、精密改变,构建以智能制作为底子特征的新式制作系统火烧眉毛,对工业机器人的需要将出现大幅增加。

  效劳机器人: 老龄化社会效劳、医疗恢复、救灾救援、公共安全、教学文娱、严重科学研讨等范畴对效劳机器人的需要也出现出迅速展开的趋势。

  四、领头品类是工业出产和公共效劳

  机器人细分范畴,商品品类很多。而展开计划中说到的要点推进的以下10个标志性商品。其间大部分是工业机器人,在要害功用参数上有更进一步的请求。还包含消防,医疗保养等公共效劳方向的机器人。

  ——弧焊机器人。6自由度多关节机器人,中厚板弧焊机器人额定负载≥10kg,薄板弧焊机器人额定负载6kg。完结焊缝轨迹电弧盯梢、高压触摸感知、焊缝坡口宽度电弧盯梢等要害技能的运用。

  ——真空(洁净)机器人。真空最大负载15kg,洁净最大负载210kg,重复定位精度±0.05~0.1mm,完结真空环境下传动光滑、直驱操控、动态差错检查与校对及碰撞检查与保护等要害技能的运用。

  ——全自立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6自由度以上,习惯工件尺度范围在1m*1m*0.3m以上,具有智能技能专家系统,可主动获取信息生成工作程序,全过程非示教,主动编程时刻小于1秒,满意喷涂、抛光、打磨等杂乱的工作请求。

  ——人机协作机器人。6自由度以上的多关节机器人,自重负载比小于4,重复定位精度±0.05mm,力控精度<5N,碰撞安全监测呼应时刻<0.3s,选配本体感应肌肤的整臂安全感应距离<1cm,防护等级IP54,适用于柔性、灵敏度和精准度请求较高的职业如电子、医药、精密仪器等职业,满意更多工业出产中的操作需要。

——双臂机器人。每个单臂6自由度以上,关节滚动速度≥±180�/s,双臂均匀功耗<500W,带双臂碰撞检查的途径计划功用,集成双目视觉定位差错<1mm,2指/3指柔性手爪行程≥50mm,抓取力≥30N,重复定位精度±0.05mm,适用于3C电子等职业的零件拼装产线。

  ——重载AGV。驱动方法:全轮驱动;最大负载才能40000Kg;最大速度:直线20m/min;转弯半径:2m;辅佐磁导航精度:±10mm;防碰设备:激光防碰;举升设备:车体自举升;举升行程:最大100mm。

  ——消防救援机器人。满意自然灾害和恶性事故等现场对灾情侦查和迅速处理的需要,在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等特别环境下,可完结人员查找、灾情探测定位、定点抛投、排障、救活和救援等使命。

  ——手术机器人。冗余机械臂的自由度数目不小于6个,最高重复方位精度优于1mm,选择点上的测量差错不大于1%,可完结各类相关手术。

  ——智能型公共效劳机器人。导航方法:激光SLAM,最大移动速度0.6m/s,定位精度±100mm,定位航向角精度±5�,最大工作时刻3h,手臂数量2,单臂自由度2-7,头部自由度1-2,具有自立行走、人机交互、解说、扶引等功用。

  ——智能保养机器人。面向白叟照护需要,具有智能感知辨认、自立移动等才能,与用户进行沟通,辅佐白叟进行家务劳动,供给多样性的保养效劳。

  五、在这些职业主力推行运用

  在工业机器人用量大的轿车、电子、家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职业;

  在劳动强度大的轻工、纺织、物流、建材等职业;

  在危险程度高的化工、民爆等职业;

  在出产环境洁净度请求高的医药、半导体、食物等职业,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广泛运用。

  在救灾救援范畴,推进专业效劳机器人在自然灾害、火灾、核事故、危险品爆破现场的演示运用等。

  大力推进效劳机器人在医疗、助老助残、恢复等范畴的推行运用:

  展开陪护与恢复训练机器人在失能与认知妨碍人群中的试点演示,

  展开智能假肢与外骨骼机器人在举动妨碍人群中的试点演示,

  展开手术机器人在三甲医院智能手术基地的试点演示。

  六、五类要害零部件

  这一点是打破技能壁垒,打破长时间依靠进口的局势的要害,是技能精研的详细方向:

  ——高精密减速器。经过展开高强度耐磨材料技能、加工技能优化技能、高速光滑技能、高精度安装技能、可靠性及寿命检查技能以及新式传动机理的探究,展开合适机器人运用的高效率、低分量、长时间免保护的系列化减速器。

  ——高功用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和驱动器。经过高磁性材料优化、一体化优化计划、加工安装技能优化等技能的研讨,进步伺服电机的效率,下降功率丢失,完结高功率密度。展开高力矩直接驱动电机、盘式中空电机等机器人专用电机。

  ——高速高功用操控器。经过高功用关节伺服、振荡抑制技能、惯量动态抵偿技能、多关节高精度运动解算及计划等技能的展开,进步高速变负载运用过程中的运动精度,改进动态功用。展开并把握开放式操控器软件开发途径技能,进步机器人操控器可扩展性、可移植性和可靠性。

  ——传感器。要点开发关节方位、力矩、视觉、触觉等传感器,满意机器人工业的运用需要。

  ——结尾执行器。要点开发抓取与操作功用的多指灵活手和具有快换功用的夹持器等结尾执行器,满意机器人工业的运用需要。

  七、立异途径,规范系统,检查认证,一个都不能少

  树立健全机器人立异途径。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科技资本和研发力气,组成面向全职业的机器人立异基地,创造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立异载体。要点聚集前沿技能、共性要害技能研讨。

  加强机器人规范系统建设。展开机器人规范系统的顶层计划,构建和完善机器人工业规范系统,加速研讨制定工业急需的各项技能规范,支撑机器人评估规范的研讨和验证,积极参与国际规范的制修订。

  树立机器人检查认证系统。树立并完善以国家机器人检查与鉴定基地为代表的机器人检验与认证组织,推进树立机器人第三方评估和认证系统,展开机器人整机及要害功用部件的检查与认证工作。

  八、国家助推的六大利好。

  国家从顶层计划和政策等多方面为机器人工业展开带来便利,包含加强统筹计划和资本整合,加大财税支撑力度,拓宽投融资途径,营建杰出的商场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扩展国际沟通与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