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张定制化订单的智能制造之旅

一张定制化订单的智能制造之旅

2016/6/23 9:58:01

  1、从B2C到C2B,消费者正在重新定义产业界限

  “当一家企业沉淀了用户的若干数据,就能够精准勾勒其需求。”制造企业曾经有着这样的坚守:“我只做好自己的产品,赚自己该赚的钱”。殊不知,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要的不再是产品,而是解决方案。而提供解决方案,最需要的就是明确用户的需求。

  然而,正当制造企业撸起袖管,准备给用户以热情的拥抱时,却尴尬的发觉,由于长期埋头生产,自己已失去与用户“交互”的感觉和语言。在和流通企业的长期产业“博弈”中,制造企业一向有优越感,认为凭借自己的制造能力和技术沉淀,流通企业始终需要自己。但当流通企业牢牢掌握用户和数据之后,却突然开始向产业链后端延展,这让生产制造企业措手不及。

  互联网让制造和流通的界限模糊起来,随着大家对个性化定制的需求的增加,未来工厂必然会参与到整个大流通的环节,我们也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开始做大规模的定制。

  过去,很多设计师对消费者的喜好进行猜测、估摸、甚至部门造车,现在,产品的出品品质、出货时间和以前相比,得到更有效的控制和调度。更为重要的是,是可以让消费者参与到设计环节中来,反馈各种来自一线的信息,以大数据做支撑,让消费者自己做主,每一件产品的生产,都是针对一个具体的消费者,真正按需生产。

  2、一张定制化订单的智能生产旅程,由此展开!

  让我们先来欣赏一支影片,由交换礼物触发的客制化需求触发,开启一趟移动电源的智能生产之旅…

  消费者的移动电池定制化需求,在组装工单送达后,生产人员扫描组装生产流程卡,上面记载着消费者选择的外壳、颜色、图案与蓄电量等订制化信息,一步一步完成后续的智能生产旅程。最终,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行动电源,贴上了产品的最终条形码,上面记载着完整的生产履历,系统再次确认与消费者的订制需求无误后,送到他/她的手中。

  生产者与消费者,原本隔着千山万水,在互联互通的时代已经没有距离!智能生产,最大程度缩短了用户与资源获取之间的距离,并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与质量与降低成本!因此,信息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之旅,不是向往,而是未来!

  3、迈向场景时代的智能互联

  从鼎捷软件的“工业4.0驱动变革模型”可以看到,智能互联的核心诉求是“随需而至,随需而制”是核心诉求点。正如张俊杰顾问所言:“通过智能互联,能够向上对电商等互联网平台对接,促使企业向全渠道快速转型。同时向下也能够连接智能工厂,实现智能生产的支撑。”因此,离开智能互联,企业就不可能真正的在C2B模式上运作。

  “定制”和“规模化”,从来是站在现代消费的两端,势不两立。前者是一个高端消费的代名词,后者则往往意味着平价、大众和标准化。而“工业4.0”恰恰意味着大规模定制化时代的真正到来。通过互联网的智能连接,企业能实现纵向、横向的全面整合,形成从研发到销售再到售后服务的完整价值链闭环。

  为了协助制造企业实现“智能互联”,迈向C2B,鼎捷面对“工业4. 0”与“互联网+”共同构成的Prosumer新场景时代,从微企互联聚合到全渠道零售,同时整合智能制造,融合成跨界合作生态系统。简单来说,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辐射到消费者的朋友圈、家庭、工作,围绕衣食住行各方面,通过全渠道零售,让消费者直接面对生产工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