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考分数出炉 自动化专业跟着关键词报志愿

高考分数出炉 自动化专业跟着关键词报志愿

2016/6/23 15:32:15

今年3月我国出台的《十三五规划》,提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包括大力推进先进半导体、机器人、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智能交通、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跟随十三五规划热议的“关键词”,考生们可从中寻找新视角来了解行业发展与专业选择,从国家战略层面规划未来、填报高考志愿。 

  关键词1:大数据

  相关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

  大数据是横跨数学、计算机专业的交叉学科,近年来与“云计算”一样,属于IT高频词汇。目前大数据相关职位所需的专业背景大多是统计学、数学及计算机专业,但大数据人才需要的综合素质是原来传统专业无法达到的,所以还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锻炼才能成长为合格的数据分析师甚至是数据科学家。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就是与“大数据”相关的长线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和方法、技术的基础学科。一般综合院校都会开设这个专业,通常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专业方向。但计算机类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不仅是会使用计算机,而是要学习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算法、基本设计等。要研究如何更好地设计、制造计算机,以便更好地开发计算机的新系统、新软件、新功能。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吸引了很多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数据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数据统计与管理等工作。

  因为该专业在各个高校培养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上都有很大不同。有的侧重于软件,有的侧重于硬件,有的侧重于计算机网络,有的在信息安全方面颇具特色。所以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清楚了解院校专业的研究方向和特色优势所在。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学院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为基础,形成了计算机科学理论与基础、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等有特色、有优势的研究方向)。

  近年来我国不少高校也都设置了“大数据”相关专业,其中就有专科专业“大数据采集与管理”以及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南大学于2015年3月成立了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西安交大、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都设立了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培养具备大数据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关键词2: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相关专业:数字媒体技术等

  什么是虚拟现实?不管是业界还是学界,目前都难以统一概念。但大多认为虚拟现实是这样的一种技术:它利用头盔显示器覆盖眼睛视线,使你看不到现实世界,沉浸在显示器画面中。虚拟现实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沉浸、交互。

而与之相关的工学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就是一门在媒体网络、新媒体工程等领域,研究开发如信息可视化、移动开发、电脑游戏、人工智能及网络多媒体应用等的交叉学科。

值得注意的是,VR概念火热,但大多数硬件制造、软件开发企业能提供成熟的VR产品。硬件技术没有质变的突破、内容生产极度匮乏,仍是产业发展的掣肘。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总的来说未来的就业方向比较宽广,任何生产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需要进行人机交互的产品的公司都会需要交互设计师来协助完成。这也为相关专业毕业生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

  关键词3:物联网相关专业:物联网工程等

  与之对应的工学专业“物联网工程”就是一门学习研究实现各种物体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简而言之,就是让万物相连,并可以实施感知、操作、管理。但物联网是个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项知识,想在本科阶段深入学习这些知识的难度很大,与物联网专业联系比较紧密的计算机和通讯专业,考生报考时还可以选择这两个专业实力背景深厚的学校。专业培养方向决定着人才的就业发展走向,有突出的强势专业,必然能带动该学科在某个领域的发展。

  关键词4:智能电网相关专业: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等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用电量5.52万亿千瓦时,预计2015年至2020年将保持5.5%以上、2020年至2030年将保持3%以上的年均增长率。输变电装备发展将呈现出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的特点。所以发展智能电网势在必行,也给相关专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可以这样理解,“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是一门研究数字化信息系统,将能源开发、转换、传输、存储、配送等环节,与终端用户的各种用电设备连接在一起,通过智能化控制,实现精确供能、对应供能、互助供能和互补供能的新兴专业。

  关键词5:机器人相关专业: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等

  与机器人相关的“自动化专业”则是一门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包括运动控制、过程控制、自动化仪表和设备等方面的设计开发、系统运行等,使机器设备、系统过程按照要求实现预期目标的技术型专业。但需要注意的是,同一“自动化”专业,高校也有不同研究方向。

  例如: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主要为IT行业培养软、硬件高级开发人员,为工业自动化、楼宇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电动汽车等领域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而东北大学的自动化是其王牌专业之一,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北京交通大学的自动化本科招生有两个专业,一是自动化,一是自动化(铁道信号)方向。该校的自动化专业总体来说更偏重交通控制、智能交通等方向。

  当然,机器人发展的四大关键技术,分别是:计算、视觉、语音和驱动。所以它涉及的专业也不单单只是自动化这一个专业,还会涉及到很多其他专业,例如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等专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