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迪士尼为保护正版3D打印产品加入RFID并申请技术专利

迪士尼为保护正版3D打印产品加入RFID并申请技术专利

2016/6/24 9:25:15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最近几天谷友们是不是已经被上海的迪士尼乐园刷屏了呢?虽然迪士尼乐园的普通门票价格高达375元,高峰日的票价更是高达499元,但是迪士尼乐园中的童话世界仍让大量游客涌向迪士尼乐园,门票也因此变得十分紧俏。

    不过迪士尼公司赚钱的门道可不仅是乐园的门票收入。米老鼠、唐老鸭、童话城堡、艾丽丝等家喻户晓的动画形象和令人憧憬的童话世界,着实为迪士尼在全球圈足了粉丝,围绕着这些动画形象和文化推出的玩具、衣服、纪念品等周边产品,自然深受广大迪士尼粉丝的喜爱,同时也为迪士尼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收益。迪士尼公司可谓在粉丝经济上过足了瘾。

    然而迪士尼公司在享受粉丝经济的同时也招来了盗版的烦恼。特别是3D打印的玩具,就更加难以识别哪些是正版,哪些是盗版了。迪士尼公司为此申请了一个专利。

    3D打印对象被“跟踪”

    3D打印是一种数字化的制造技术,只要有适合3D打印的3D设计文件,使用桌面级的3D打印机就可以制造出塑料玩具了。可以想象,无论是通过3D扫描和专用软件对正版的玩具进行3D重建,还是使用从非正常渠道流出的原始3D设计文件,都可以“复制”出十分逼真的3D打印玩具。恐怕就连迪士尼的玩具设计师都无法分清哪些是正版的3D打印玩具,哪些是未经授权的复制品了吧?

       所以迪士尼公司需要一种技术来禁止或限制3D打印机打印未经过授权的复制品。为此迪士尼研发了一项直接在3D打印对象中嵌入ID电子元件的技术,并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该专利目前已经获得了美国知识产权机构的批准。

    专利中所说的3D打印方式包括创造一个数字文件,该文件定义了即将被3D打印的3D模型。数字文件不仅定义了3D模型的外部形状,还定义了嵌入到3D对象内部一个或多个打印层中的ID 元件。

    专利中描述的ID 元件具有产品信息的识别功能,例如在3D打印过程中将RFID(电子射频标签)集成到3D对象中。

    每个RFID 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 当这种包含了RFID 标签的3D对象被打印出来之后,通过阅读器即可读取或识别3D打印的对象,识别它们的授权情况或者产品码等数据。这些含有ID 元件的3D对象的打印记录将被保留在一个中央数据库中,用于跟踪每个集成了ID元件的3D对象的打印情况。

迪士尼为保护正版3D打印产品加入RFID并申请技术专利

  用户可以访问中央数据库来识别通过3D打印对象的真实性或者处理ID元件提供的信息。中央数据库还将允许用户进行其他操作,例如通过中央数据库对用户在网络中下载的包含ID 元件的3D文件进行授权,允许他们使用自己的3D打印设备进行打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