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五大优势产业铸就德国工业霸主

五大优势产业铸就德国工业霸主

2016/6/24 15:28:03

德国是当今世界第四、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德国经济表现相对突出,继续保持增长,被称为欧债危机的“救世主”。

  德国经济之所以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德国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并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走专业化、技术型道路,牢牢守住全球产业链中的高端,树立“德国制造”这块象征优质、高效和创新的金字招牌,保持产品的竞争力。

  德制造业门类齐全,汽车、机械制造、化工医药和电子电气是德传统四大支柱产业。新能源和环保技术也是德国的优势产业。

  一、汽车和汽车配件工业

  德国是世界上汽车制造强国,奔驰、宝马老少咸知,大众、奥迪、保时捷有口皆碑。德国高档汽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说起德国汽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美观、耐用。2013年德国汽车制造业销售额3617亿欧元,其中国外销售额2346亿欧元;轿车产量1408万辆,商用车27万辆。

  德国汽车工业之所以能以较多的优势领先于其他产业,长期保持德国第一产业地位,展现超群的实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其发展特点值得关注。德国汽车生产企业高度重视研发,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仅2013年,德国汽车工业研发投入就高达182.7亿欧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5.2%。德国工业领域28%的研发人员从事汽车研发,而汽车工业九分之一的员工供职于研发部门。德国汽车工业平均每天就有十项专利产生,每年获得的专利3650项,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所有这些都确保了德国汽车工业在全球的技术领先优势,凸现了德国汽车工业在德国经济中的核心地位。

德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有大众汽车、戴姆勒、宝马、奥迪、保时捷、欧宝和曼(商用车)等整车企业和博世、大陆、采埃孚(ZF)、蒂森�克虏伯、西门子VDO等汽配企业。

   中国已成为德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和销售市场。德国宝马、奔驰、大众等公司均在中国建有合资企业。博世也在中国设有企业和研发中心。自2009年以来中国是大众公司最大汽车销售市场,大众汽车2013年在华销量突破300万辆,达327万辆,增长16.2%。

  其旗下品牌奥迪在华销量增长21.2%,达49.2万辆。从2009年至2013年,德国轿车在华销量从160万辆增至370万辆,翻了一番多。而中国汽车市场同期只增长了74%。德国汽车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也由2009年的15.1%增加至2013年的20.5%。2014年第一季度,德国轿车在华销量增长了17%,所占份额上升至21.8%。

  二、机械设备制造

  机械设备制造业是德国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根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提供的数据,2013年有98.6万人在该行业6000多家企业从业。该行业以中型企业为主,87%的企业员工人数不足250人。2013年机械制造业销售额2058亿欧元,下降0.5%。

  过去两年,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基本情况如下:

  在机械设备业32个产品领域中,德国产品在16个领域为世界出口第一,包括驱动技术机械、材料处理机械、农业机械、食品及包装机械、压缩气压及真空技术机械、精密仪器、加工机械、液压泵、液压设备、塑料及橡胶机械、印刷机械及造纸技术设备、纺织机械、测量机械、工业炉和冶金设备、木材加工机械、建筑机械及清洁机械设备。另外在民用航空技术设备、阀门及管件、机床、电力消防器材和设备等5个领域据世界出口第二。  德机械设备制造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产业,是世界第一大机械设备出口国,75%的机械设备产品销往国外。2013年德国机械设备出口额达1490亿欧元,约占世界机械设备出口总额的15.9%,出口盈余930亿欧元。

德国知名的机械设备制造企业有蒂森克虏伯、西马克、海德堡印刷、海瑞克、福伊特、普茨迈斯特、通快等。

 三、化工制药业

  德国是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出口国,是欧洲首选的化工投资地区,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研究机构和高素质劳动力。根据德国化学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德国化工制药业销售额1887亿欧元,增长1.1%。其中国内销售总额750亿欧元,增长1.4%;国外销售总额1137亿欧元,增长0.8%。

  全行业从业人员43.7万人,受高等教育程度很高。58所大学的化工系、24所大学的应用科学系及68所非大学化工研究机构提供化学研究,使德国化工制药业多年来保持研发优势。据德联邦统计局数字,2013年德化工医药产品出口1054.7亿欧元,增长0.8%。

  德国也是欧洲化学制品和合成材料的消费市场。欧洲化学品年均消费6740亿欧元,其中德国占1050亿欧元;欧洲合成塑料年均消费4520万吨,德国消费量占24%。

  德国原料生产商处于欧洲领先地位,拥有数十年的专业经验,是产品高质量的保障。知名的德国化工制药企业有巴斯夫、拜耳、朗盛、汉高、赢创、默克、勃林格殷格翰等。德国的一批中小企业也和那些跨国公司一样积极开展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业务,尤其是从可再生材料中获取化学制品方面。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在研发领域的战略合作或引入新产品迅速进入欧洲市场。

  四、电子电气工业

  德国拥有世界技术领先的电子电气工业。德国电子电气行业总会(ZVEI)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该行业年产值1368亿欧元,下降4.0%,销售额达1666亿欧元,萎缩2.1%。其中出口额达1582亿欧元,下降1.0%,进口额为1350亿欧元,减少1.6%。订单量与2010年相比增长2.6%,从业人数83.89万人,减少0.3%。

  德国电子电气工业每年技术革新支出150亿欧元,占该行业营业额的10%,其中研发投入120亿欧元,约占德国工业总研发投入的五分之一。德国制造的电子元件一半以上用于出口,出口的80%以上进入欧盟国家。

  据德国电子电气行业总会数据,2013年,行业出口总额1583亿欧元,下降1%;前5大出口目的国分别是美国、中国、法国、英国,奥地利,出口额分别为132亿、131亿、115亿、84亿和76亿欧元。对中国出口增长最快,增幅达9.2%。

  德国电子元件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高保真分立元件)、电阻器、电容器、缩合器、感应器、无源及混合微电路、电子机械元件(连接器、开关)和印刷/混合电路板等。

  德国电子元件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德国汽车业的发展。汽车电子行业是德国电子元件的最大消费者,通信领域、电子数据处理和工业电子也是其主要用户,分别占20%左右的销售份额。未来德国电子元件市场的发展主要依赖汽车业的发展及工业电子领域的发展。知名的德国电子电气行业龙头企业有西门子、英飞凌、博世、捷德(Giesecke&Devrient)、库卡(KUKA)等。

  五、可再生能源产业

  德国不仅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确保能源安全、能源多元化供应和替代能源的重要战略选择,而且也视之为减少碳排放和节约化石类燃料引起的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德国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力发电等开发利用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从2000年到201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重从5%上升到18%。2013年,德国燃煤、燃气等火电比重为61.2%;核能比重15.4%,可再生能源比重已达25.3%。

  德国现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至少达到35%。而德国可再生能源协会认为,到2020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可保证全国约一半的电力需求。德国决定在2022年前关闭所有17座核电站,进而大幅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保持和拓展该领域的强势地位,德国政府在2013年前斥资120亿欧元用于支持技术革新,其中大部分资金用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可再生原材料生产和能效提高方面。

  根据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可再生能源2013年度报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替换、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根据德国贸易与投资署发布的行业报告,可再生能源领域各分支行业情况如下:

  (一)生物质能。生物质能是德国迄今最重要的通用可再生能源,可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形式用于生产热能和电能。2013年德国三分之二的可再生能源的终端供应是以生物质能的方式获取的。行业目标是,至2030年电力的18%、热能的15%通过生物质能获取。

  (二)提高能效技术。德国在提高能效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尤其在能源储存和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首屈一指,是欧洲最大的提高能效技术销售市场。该行业年营业额约670亿欧元,未来几年内增幅将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分之一的企业利润率超过10%,企业年均扩员15%。

  (三)热电联产。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热电联产市场。从技术和经济角度看,德国总电力需求的50%基于热电联产。德国拟利用热电联产技术使电能获取从目前的12.5%翻一番至25%。

  (四)光伏产业。德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截至2014年7月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共计37052MW;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3GW,同比减少60%。预计2020年,德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0GW,满足全德电力需要的10%。据慕尼黑工大和西门子公司测算,仅房屋屋顶太阳能电池板一项,发电潜能就达到161GW。

  (五)太阳热能。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太阳热能市场,并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2012年德国太阳热能总装机容量11.5GWth,新装机805MWth,同比下降9%。该行业所创造的营业额31亿欧元,总就业人数2万人。

  (六)环保技术(循环经济和污水处理)。德国在环保方面推行完善的环保政策,制定了严格环保法律,拥有良好的环保传统和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和高端研发能力。该领域2013年营业额为374.84亿欧元;德国在循环技术方面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4%(物质分离设备甚至占到64%),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占全球市场份额为19%,循环技术(18%)和污水处理技术(19%)出口方面为世界第一;该行业总就业人数超过15.7万人;在研发和专利方面同样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七)风能。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能产业,在研发方面业投入不菲。2012年德国风能总装机容量为282GW,风能电力设备超过20万架,年发电量580TWh,占全德发电总量的3%左右。2012年该行业就业人数约11.8万,预计至2030年该行业就业人数将超过16.5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