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看点集锦】两万亿的风口撬起了什么?

【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看点集锦】两万亿的风口撬起了什么?

2016/6/24 16:12:45

昨天,中国互联网界殿堂级盛事——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为期三天的大会以 “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四个关键词,呈现经济发展及行业发展新业态、新动能和新体验。 

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9亿元;该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有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而去年我国的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并且从生活领域加快向生产领域拓展。同时,传统产业“老树生新芽”,通过嫁接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升级转型,从劳动密集型为主逐步转向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为主。

辣么问题来了,这个两万亿的风口到底撬起了什么?在盘点会议的亮点之前,小编先为没去现场的各位宝宝们呈上会议的议程,让您一睹为快,别叫我小月,请叫我暴走小雷锋。

涉猎广泛,干货十足的有木有?那么,到底有哪些看点呢?

1:“撩妹网红”达历届之最

:本届互联网大会可谓是场牛人的盛宴,参会大咖也创了历届之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荣誉会员胡启恒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倪光南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院士、美国互联网知名专家Radia Perlman、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德国互联网之父Werner Zorn、新加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主任Tan Tin Wee等多名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及“乔纳森�波斯塔尔奖”获得者将展开巨匠对话。另外,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数百位国内外企业高层将齐聚大会。

2.首次设立线上互联网大会

本届大会首次设立“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online”,从“极客经济、共享经济、网咖经济”三个主题方向,大会邀请人工智能、无人机、共享经济、自媒体、直播等时下最热门领域的专家及领导者与全国互联网用户一同进行深入、有趣的实时互动探讨。

3.首次设立创业街

“新业态、新动能、新体验”是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展览的关键词。今年互联网大会展区面积扩大了20%,并首次设立“创业街”,为创新创业优秀团队提供免费展位。此外,展区还特别设立了“跨境电商主题展”,带来国际人气产品,参会者可现场感受互联网技术应用给未来智能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最前沿的互联网新体验。

4.首家平台开放航空公司将正式亮相

会议中,首家平台开放航空公司正式亮相。航空公司VS互联网平台是个什么情况?为此,大会邀请无人机领域前沿技术的世界顶尖代表(ZEROTECH)PIONEER进行室内无人机炫酷飞行表演。“搭建”模拟机舱,现场模拟飞行旅程规划和机舱环境,体验机上购物、社交等互联网服务。

5:首次发布互联网权威报告及权威互联网企业权威排行榜

在会中,重磅权威报告在大会上发布,其中,CNNIC将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

6:互联网新技术话题层出不穷

本届大会围绕“云制造、大数据认知、智能控制”等话题一同论道,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未来养老、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互联网时代,并展开只要你能想到,他就有可能做到。此外,大会紧扣行业热点,如:人工智能、VR、专车、微视频。“尖峰时刻”环节还会抛出各方关注的“新业态与旧规则”,围绕分享经济、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热点话题,让各方代表展开互动对话。

除去这些亮点,本届大会也是一场基于互联网下的关乎制造及民生的话题碰撞,那么,他们都聚焦于哪些话题?

工业、民用、中国制造“2025”,德、韩、中互联网发展各有侧重

会中,中国互联网协会荣誉会员胡启恒院士,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教授,德国互联网之父Werner Zorn教授在主论坛进行互动对话。

德方代表,——德国互联网之父Werner Zorn教授特别指出工业互联的重要性,这在德国“工业4.0”席卷全球制造业上可见一斑:“我们希望在工业界希望能够和互联网进行结合,通过互联网的结合,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强德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韩方代表——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教授强调增强民用网络的渗透率的问题:“大家都认为在韩国互联网渗透率和在速度方面非常快,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要得到非常多的网速和渗透率是非常困难的。”

中方代表——胡启恒认为,韩国的网速及网络的普及率是世界冠军,德国在互联网对其产业、生活、服务和政府的服务各方面的渗透做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相比之下,中国互联网像年轻的而朝气蓬勃的少年,正在努力前进。

此外,在本届大会中还特别提到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结合,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乎于此,Werner Zorn和Kilnam Chon两个互联网专家都盛赞了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项目,小编认为此处应有32个赞。

互联网在制造乃至民生业务推向新高度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提供报告,中国大数据生态在2015年得到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数据的收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和展现的各不同功能,从数据的生产者、数据提供者、第三方数据市场,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者到数据消费者等多个层面完善大数据的生态世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会中表示:” 大数据在工业、交通、零售、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产生了重要影响。”

于制造业而言,WernerZorn在会中同时比较了中国制造2025及德国工业4.0,他认为,从生产线角度看,工业4.0要实现实时生产,以及智能产品和智能组件生产的范畴上,而中国制造2025则更加广阔。德中是全球第一、第二大出口国,同时中国也是互联网的第二大国,所以在制造业方面和中国互联网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德国SAP公司合作研发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为例,作为“东方鲁尔”的沈阳,正如当年的德国鲁尔工业区一样,正在积极地寻求转型,在默克尔访华之后,便有13个项目落户中德装备园。

于民生行业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信息化已经从提升效率的工具转变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破了原有技术壁垒,形成了诸多新型的产业和商业创新模式,而本次大会中,关于医疗行业的APP乃至于大数据公司都引起了民众的广泛关注。

大数据的诟病:深度直击网络化所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

目前,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工业控制系统等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黑客组织等非国家行为体发起的网络安全攻击将持续增加。此次同期举办的“互联网安全论坛”针对我国基础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面临的较大安全风险,木马和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拒绝服务攻击、安全漏洞、网页仿冒、网页篡改等网络安全事件等,总结目前我国网络各大行业安全领域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从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应用层面等不同层面对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毋庸置疑,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工业生产乃至于生活,使其变得更加数字化及智能化,那么在展区内,究竟都呈现出哪些智慧元素?你且随小编看一看。

天气预报瓶,通过观通过察瓶中液体的变化预测天气的变化

云游戏展台

3D打印机

体检测量计,可测血氧和心率

青果摄像机,通过手机查看拍摄的画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