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2025”对接“工业4.0” 中德汽车合作再深入

“中国制造2025”对接“工业4.0” 中德汽车合作再深入

2016/6/27 9:50:32

  6月12~14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完成了任期内的第九次访华。默克尔此行,与李克强共同主持了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发表了 《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推动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 “工业4.0”深入对接成为一大亮点。

  短短三天行程,中德双方签署了经贸、能源、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智能制造等10多个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其中汽车算是重头戏。在陪同默克尔一起来的访华团阵容中,包括了大众汽车董事长兼CEO穆仑、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戴姆勒汽车高层等多位汽车工业巨头。默克尔也化身成为合格“推销员”,见证了多家德国汽车企业与中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中国和德国的汽车工业继续深化合作,汽车业也成为践行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 “工业4.0”深入对接的先行军。

  深入对接 提升中德企业合作空间

  李克强在会见默克尔时表示,当前中德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向前发展。的确,从中德两国保持着高密度的高级别互访就可以看出,中国和德国的关系在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中有着与众不同的地位。

  中德两国在经贸关系上一直保持着密切关系,两国互为在对方地区的最主要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5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相当于英法意三国与中国贸易额的总和。两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目前在中国有8000多家德国企业,在德国也已有2000多家中国企业。

  推动创新合作、促进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 “工业4.0”对接是默克尔此次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其实,中德之间的合作对接渊源已久。去年10月默克尔访华时,中德两国就宣布将推进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 “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意在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德国 “工业4.0”是德国政府2013年提出的一项国家战略,目的是提高德国工业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中国与德国的制造业水平上仍存在着明显差距,两国实现对接,那么德国在制造业上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正好能够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而对于德国企业来说,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值得开拓,将给德国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 “德国的制造理念和制造品质在全球是有目共睹的,德国的技术和中国的市场如果能够对接起来,将产生非常大的合作优势。”所以,“拓展合作”就成了默克尔此次访华的又一关键词。

  战略对接的关键是要落到实处,两国在推进对接的过程中,都在积极寻找具体的合作行业和领域。此次默克尔访华最后一站选择了沈阳,不仅因为沈阳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且正在经历结构性改革,还因为在这里建成了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进入产业园的各类德资企业项目已达144个;在华晨宝马的沈阳生产基地,生产的汽车已超过130万辆……

  除了将目光聚焦于转型升级中的老工业基地,位于我国西南的四川也正在建设中德产业合作平台。中德双方希望通过诸如此类的合作平台的打造,深挖两国的合作潜力。

  对接 “工业4.0”落地 德国车企收获多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国别外贸数据显示,德国2015年对华出口额为712亿欧元,同比下降4.2%,在德国出口目标国排名中位列第五。这是德国对华出口自1997年以来首次下降。其中出口降幅最大的是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业 (15%)、机械制造业 (7%)等德国优势行业。

  虽然对中国的汽车出口有所下降,但德系车在中国的市场地位却一如既往。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5月,德系乘用车共销售181.4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6%,处于外国品牌市场占有率之首。在豪华车市场,奔驰、宝马、奥迪一直占领着前三强的宝座,且国产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国产车型不断增加,这也许是德国对华出口汽车有所减少的原因之一。

  汽车作为德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占德国GDP总量的2.7%。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自然是德国车企不可放过的市场。默克尔此次访华仍把汽车企业放在重要位置,见证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订,推动中德两国汽车工业继续有序深入地发展。

  经过了渠道整合的奔驰,在中国的销量突飞猛进地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奔驰汽车全球销量为18.34万辆,同比攀升13%;当月,奔驰在中国销售3.8万辆,同比激增38.9%,创下同期新的销量纪录。很明显,中国是奔驰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一环。北京奔驰作为戴姆勒在华的重要合资企业,担负了其中大部分的销量任务。此番默克尔访华,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之下,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关于增加投资40亿元人民币的框架协议,将用于进一步扩建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2015年,北京奔驰的产量约25万辆,销量约为奔驰在华销量的三分之二。而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发动机的供给也变得紧张。此时扩建发动机产能,奔驰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进一步加深,也预示着对未来市场的信心。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 “工业4.0”共同的特点之一是 “智能化”,而汽车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智能化工厂就成了践行这两项战略的直观体现。默克尔此行参观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就可称得上是两项战略对接落地的代表。而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是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之一,并且宝马在欧洲之外的首个具有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和全球第二个研发中心也在沈阳。

  另外一家德国车企宝沃,完成了与SAP集团的战略合作中国落地签约。SAP集团是 “德国工业4.0”的重要倡导和践行者,今年3月底,在德国斯图加特,德国宝沃汽车与SAP集团正式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SAP将协助宝沃汽车打通产业链各环节,搭建高效互联、一体化、全渠道信息化平台,以 “工业4.0”理念为依托,构造宝沃汽车全新的企业运营模式。而宝沃汽车与SAP集团战略合作中国落地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宝沃汽车在德国的 “工业4.0”模式将在中国得到实践。

  新能源汽车仍是未来重点

  默克尔此行参观了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并亲自见证了全新宝马X1插电混动版的成功下线,这也是宝马的首款国产新能源SUV。结合此前华晨宝马以合资自主品牌的方式推出的之诺品牌电动汽车,可以看出,宝马已经开始在中国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计划,而全新宝马X1插电混动版,正是宝马公司新能源汽车计划的进一步深入。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增长早已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其实,早在默克尔此前的多次访华行程中,就已经透露出了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深入、广泛合作的强烈意图。

  在2014年7月的访华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清华大学共同启动了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根据合作协议,未来中国和德国电动车将实现充电接口标准完全统一。

  同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发表了 《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其中关于新能源汽车提出了 “要继续加大政府对电动汽车研发、市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扶持”,并且商定, “给予企业平等享受电动汽车国家扶持和优惠的待遇,在国家规章、标准制订中加强协调”。这表明了中德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标准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同时明确了两国应深化电动汽车示范项目和试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在已建立的城市合作框架下,鼓励中德其他具备条件的城市积极参与。

  而在刚刚结束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中,更是明确地提到 “双方乐见在电动汽车创新驱动技术领域长期且富有成效的合作,将继续开展并扩大合作规模”。

  在宏观方面, 《联合声明》重点强调了中德两国在新能源利用、绿色发展方面的共识;在微观方面,双方明确表示支持两国研究机构、企业、城市在 《中德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合作备忘录》框架下开展相关合作,共同选择示范项目。这充分表明,中德双方在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方面取得了高度共识,这本身也为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合作环境与保障。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的访华行程中,德国汽车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也在中国市场上收获颇丰。

  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而言,需要学习借鉴和深入挖掘的更多。借助中德政府间搭建起来的广阔平台和良好合作氛围,尤其在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 “工业4.0”对接融合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的汽车企业任重而道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