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行业应用爆发,芯片/模块/运营商协同升级

物联网行业应用爆发,芯片/模块/运营商协同升级

2016/6/28 10:21:04

  事实上,在移动中、远距离场景下完成数据传输与远程控制的需求一直存在,只是未到突破阶段。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兴起,以及技术、价格、盈利模式的相对成熟,M2M市场可谓发展迅猛。

  去年2/3/4G通信模块全球市场出货8000万片,并以每年25%的速度持续增长,有效带动了芯片商、模块商、运营商与终端应用企业等物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升级。据预测,2020年模块数量可达到一年2.5亿,2025年可升至一年20亿。

  运营商积极牵头,物联网行业服务加速成型

  物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服务,运营商释放的积极信号,将为终端应用企业商业模式的落地打下扎实基础。

  广东省联通物联网中心总经理林志鹏表示,目前联通在物联网这块走了一个差异化道路:2015年,中国联通于广州和南京设置了专用网元,除了基站公用,其它的后台包括GGSN、HLR都是全独立的,以打造物联网专网;同年,联通携手全球物联网平台Jasper,打造了基于SaaS模式的物联网M2M基础平台。

  其中,SaaS平台上不同的业务模块,可以帮助各行业应用企业快速建立运营体系与后端应用服务,同时联通提供的四个APN通道可以保障不同数据走专属通道,解决了运营合作的引入痛点,有效推动了各类传统企业从产品单一销售模式向服务运营模式升级。 比如拖拉机企业可以升级为土壤检测服务商;做车的,可以从汽车制造商变成车联网服务商;卖鞋垫的成为健康服务运营商等等 。

物联网

  图注:运营商的积极部署,让各行业传统企业开始借力升级

  行业应用碎片化,模块商将迎三大挑战

  尽管运营商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加速了物联网应用服务的成型,但区别于消费类电子,物联网更加细分化、碎片化的行业应用,对模块商提出了新的诉求。

  诉求一:与芯片巨头深入合作,满足终端硬件联网第一需求。

  MDM9X07、MSM9X09是高通面向物联网主推的两个平台。美国高通中国销售副总裁郑建生表示,目前高通在物联网通信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在4G增长的同时并行发展5G技术,预计最快在2017年底就会进行局部试点,为应用市场带来更广大的想象空间。未来数据在空中可以达到千兆级别!

  二是针对低功耗、长距离、小数据物联网应用做优化向下发展,比如从Cat.4(150M)、Cat.1(10M)、Cat.0/Cat.M(1M)到NB-IoT(200K),恰好NB-IoT标准在近期通过,势必会催生许多新兴的物联网细分应用。

  图注:M2M技术的两大演进方向

  成立于2010年的上海移远通信技术公司正是国内率先将高通物联网平台量产化的通信模块企业。其中,基于MDM9X07平台的LTE模块EC20已实现量产,基于高通MSM8909研发的智能模块已广泛应用在全国十几万台POS机中。

  诉求二:对物联网碎片化的应用需求要有深入理解,进而构建丰富的产品体系。

  移远通信创始人兼CEO钱鹏鹤指出,正如郑建生所言,物联网通信有两个方向,诸如表计、宠物追踪等应用都是小数据需求(目前移远已经在开发基于LTE Cat.M及NB-IoT的新型模块)。但随着车载从后装往前装发展,设计时往往需要采用最高端的产品,因为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周期可长达4年之久,这也是移远率先基于高通MDM9x40做Cat.6、Cat.9模块的原因,目前项目已经启动,开发周期大约要半年。

  图注:移远通信创始人兼CEO钱鹏鹤

  至今,移远通信已拥有包括GNSS、2G(GSM/GPRS)、3G(UMTS/HSPA)、4G(LTE)、4G智能模块在内的五大产品线,共100+型号,被广泛应用于车载、物流/运输、智能电表、无线支付、IPC/安全监控等主流应用(国内份额均在35-45%之间),以及老人看护、宠物追踪等新兴应用,国内市场出货量连续几年稳居第一,2015年海外市场出货量更是增长了68%,全球市场占有率近11%。

  6月17日,移远通信正式发布了2016最新产品智能模块SC20(LTE CAT4)、EC20R2.0(CAT4)、EC25(LTE CAT4)、EC21(LTE CAT1),以及GSM/GPRS与定位功能一体化模块MC20,进一步丰富了产品体系。

  诉求三:灵活响应客制化服务,帮助客户缩短研发周期早日上市。

  超小尺寸、超低功耗、易于集成、长期使用性及超高的稳定性是移远模块产品的竞争优势。“在此基础上,通过响应灵活的客制化服务,企业可以迅速抢占新兴的差异化市场赚取利润,这种技术支持吸引了很多客户,也愿意和我们保持长期合作”,钱鹏鹤举例道,“有些应用非常有趣,比如井盖、监测气象的气球、观察候鸟迁徙的鸟类等等。”

  目前,移远在上海、合肥设有两大研发中心,全球共21个办事处,50+代理商,产品分布超过150个国家,有效覆盖了北京、上海、深圳、台湾以及欧洲、意大利、法国、亚太、俄罗斯、北美等地区,成功服务了2000多家企业级客户,钱鹏鹤进一步补充道。

  总结

  连接是物联网的第一要务。在市场初期爆发的WiFi模块之争,主要动力在消费电子类的APP控制,随着大量远距离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崛起,M2M模块得到迅猛发展。

 

  用做消费电子模块的思维/方式再战车载、仓储、表计等行业应用将难以走通,无论是芯片选型(需求更细分)、模块测试(要达到车规级/工业级,生命周期也要更长),还是营销策略(某公司仍以销量做评判,最终砍掉了车载模块部门)、客户服务(灵活响应客制化),都将迎来新的挑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