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并非诗和远方,掘金正在增长20%的智能制造市场

并非诗和远方,掘金正在增长20%的智能制造市场

2016/6/28 13:20:10

近年来,投资降温叠加产能过剩等诸多利空,让传统自动化市场在低迷中持续震荡,习惯稳定增长的市场玩家不免有“苟且”之感:这自动化如今尚能玩否?未来又该如何玩?

说到未来,智能制造无疑是所有人的心中理想,因为上有国家战略,中有大佬们的合唱,下有……遗憾的是,在万千制造型企业中,智能制造仅有百十来个襁褓之中的示范项目。换言之,智能制造仍只是“诗和远方”。

但是,今天也不必苟且。我们知道,传统自动化的主战场在于生产环节,而在制造业的生命周期链条中(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生产后的物流正在成为智能化的现实市场,其年复合增长就达到了令人垂涎的20%以上!

gongkong研究发现,智能物流设备贯穿生产、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包括自动化仓库、自动化输送机、立体车库、分拣系统等,涵盖了AGV小车、堆垛机、RGV、输送机、分拣设备等,可有效带动PLC、变频器、HMI、传感器和无线通讯等自动化产品,以及自动识别、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需求。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AGV作为最重要的智能物流设备之一,其市场需求保持高速增长。

在现阶段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智能物流设备能得以“非常速度”发展的原因在于:

 1)在国家智能制造的战略方向下,智能物流仓储是连接制造和客户端的核心环节;

2)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全冷链生鲜配送等新兴物流方式为智能物流带来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

3)新常态的经济发展状况,迫使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率控制运营成本,而仓储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可有效节省劳动力、土地或租金成本,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

总之,从宏观政策导向,到中观行业需求,以及微观企业经营,对智能物流设备的需求是大势所趋。从智能工厂的运行,到个体日常的消费体验,智能物流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已经在逐渐改变着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

这种趋势透过真金白银的投资增长,更能直观体现出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gongkong整理和预测

从上图可以看出,中国仓储业的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投资的“增量”不仅会拉动自动化增长,投资的“质量”更会拉动智能化需求。

gongkong研究结果表明,物流设备涉及的相关自动化产品市场2010年10多亿元,到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在24%以上,这在低迷的整体市场需求环境下,格外耀眼。

数据来源:gongkong

这种亮眼的市场表现,自然离不开政策的发力和企业的动力。

最近,智能物流相关领域大事频发。上个星期,潍柴动力境外子公司KION GROUP AG拟收购德马泰克全部股权;上个月,新松与京东联手举办战略发布会,双方将共同促进国内自动化物流装备制造及应用的发展,开启智慧物流新时代;去年以来,一系列与智能物流相关的政策规划密集发布。

数据来源:gongkong整理

看到这里,您一定深有同感:如今玩自动化,已不复当年出门就能挣工钱的光景。出门前,上要看天(政策指向),下要看地(客户需求变化),左看敌人(竞争对手),右看野蛮人(跨界者),还得会算命(找gongkong做专业的市场调研与分析)。

(文章为工控网原创,转载需注明出现,否则法律必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