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是工业4.0最大的试验场

中国是工业4.0最大的试验场

2016/6/29 10:01:23

    东莞是中国“世界工厂”的橱窗,这些年来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等方面的影响,加上政府“腾笼换鸟”淘汰低端产业的政策,制造业纷纷外迁,甚至民营企业也跟着跨国公司把工厂搬到东南亚地区。

    因为成本的原因而进行产业转移,并不能解决中国工业所面临的问题。中国市场对于工业制造品的需求还在,但近年来已经经历了消费升级,城市中等收入阶层需要高质量、有品牌的消费品,中国的制造业不能满足,结果中国消费者每年到海外扫货的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需要的是对自己的制造业进行升级和转型,先不要说出口,先把国内消费升级满足了,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机会。衡量制造业升级的唯一标准,就是提升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人们很自然想到自动化、大量使用机器人,提升了单位劳动力的产出。但这是传统工业的思维。

    中国的制造业目前还基本处于工业2.0和3.0的阶段,主要是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最近许多工厂都在增加机器人,可以提升产量和质量。但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已经达到了高度的细分和个性化,甚至消费者也愿意参与到产品的设计与创新过程中来。如果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能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必然要求智能化的工厂、生产和物流体系,这就是朝着工业4.0的方向发展了。这实际上是一个物流-信息系统,实现机器与机器之间的联网。

    对于未来智能化的制造业,德国、美国和日本这世界上制造业最发达的国家,各自走出了自己的发展路径。

    工业4.0是德国人提出的概念,认为制造业未来只能通过智能化的生产创造价值,即制造本身是创造价值的。而美国则提出工业互联网,以通用电气为代表,注重通过产品中的软件,为客户提供服务来创造价值,制造产品本身已经不赚钱了。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物联网

    值得重视又被忽略的是日本。日本已经拥有世界上最高效丰田生产方式,其实在很多方面已经非常接近我们所提出的工业4.0:大规模定制的流水线、高度精密的机器人、零库存的物流系统管理地。只是日本人从来都是先拿出最好的产品令人惊喜,也不知道如何总结概念来忽悠人而已。

    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日本公司对中国影响很大,精益生产家家都学,日本的许多制造业公司退休的老师傅,就像当年中国乡镇企业里的“星期六工程师”一样,手把手地帮助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中国工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