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YunOS的野心:瞄准智能家居等四大场景

YunOS的野心:瞄准智能家居等四大场景

2016/6/30 10:01:11

  2015年底,在拥有4000万手机用户之后,YunOS将今年目标锁定为获取1亿用户。如若目标实现,YunOS在中国将成为仅次于Android的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许多人看来,这个目标实在太遥远:手机市场固若金汤,从Android和iOS手中抢夺用户何其困难,这么多年过去,微软的Windows Phone、三星的Tizen、Mozilla的FireOS,均无起色。

  YunOS凭什么?

  在近日上海举办的亚洲MWC(世界移动大会)上,YunOS公布了最新的思路。从其“场景化布局”的战略来看,手机将只是YunOS的开胃菜,YunOS还有更大的野心:拿下一切需要操作系统的场景,做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的通用操作系统。按照这一战略,YunOS年度目标实现将更加容易,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操作系统纷纷走出手机之外

  全球手机市场正在进入低迷期,Gartner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预计将首次增长单位数百分比,仅为7%,还有机构预测除了中国之外的手机市场均会停止增长。因此,不论是硬件,还是系统厂商,均在寻求手机之外的市场,IoT(万物互联)成为手机之后新的科技热潮,越来越多的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并变得越来越智能。

  

YunOS的野心:瞄准智能家居等四大场景

 

  各大主流操作系统,均在手机之外寻求新机遇。

  在手机上取得先发优势的Android早已行动,Android Auto、Android TV、Android Wear…这些是Android分别面向汽车、电视和可穿戴设备提供的专属版本。然而,Android在手机之外的设备上“统治力”并不强。今年三星旗下的智能手表Gear S3摆脱了Android,采用自家的Tizen操作系统。除了手表,三星还有基于Tizen的曲面电视、智能冰箱等产品。在手机上没成气候的Tizen,正在手机之外加强存在感。

  还有一个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互联网巨头均在寻求手机之外的“新入口”。Google I/O大会上,谷歌发布Google Home,类似于Amazon Echo的智能音箱,通过语音的方式,抢占家庭这个场景,家庭语音助理设备也被许多人认为是下一个爆款产品。除了家,汽车、办公等典型场景均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新战场,大家纷纷布局车联网、移动办公、智能家居…相对于自己做硬件来说,互联网巨头更重视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将拥有最高的话语权,可加载服务进而形成互联网商业模式。

  对于YunOS来说,在手机之外的领域与Android处于同一条起跑线,大家机会均等,眼下大力投入是值得的。这与阿里巴巴通过YunOS抢占更多场景的战略目标也十分契合。正是因为此,YunOS在手机领域有一定根基之后,将圈场景作为下一步重心。

  YunOS瞄准四大场景的深层逻辑

  与Android面向细分行业布局IoT不同,YunOS的做法是面向用户的使用场景,即“四在”:在家里、在路上、在工作和在娱乐。

  在家里:深入布局电视和家电,未来在语音助理和机器人

  在家里主要是指智能家居设备,包括智能电视、智能路由器、智能厨电、智能灯光等产品。

  家是最重要的场景,正常来说一个人在家里的时间最多,睡觉就占了一生的三分之一,人们很多时候娱乐也是在家里。

  在家里,电视是YunOS的重点,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YunOS TV系统,并组建了智能TV生态联盟,拉拢海尔、创维等公司加入,阿里巴巴还有优酷土豆、华数、华谊等强势内容资源,现在基于YunOS for TV的电视已有17TV、创维酷开等品牌,阿里巴巴还有天猫魔盒等自有硬件,YunOS在智能电视上已取得先发优势。

  除了电视,YunOS还支持了冰箱、吸油烟机等家电,更多是试水之作。阿里巴巴投资海尔这一家电巨头,在智能家电上YunOS还可大展身手。

  不过,YunOS的野心将不会只是拿下家电,而是打造新形态产品。Amazon Echo这样的家庭助理产品是未来趋势,阿里巴巴之前曾与语音巨头科大讯飞合作推出“飞儿”智能音箱,反响平平,未来或将推出类似于Google Home的智能语音助理。阿里巴巴还与软银合作投资了日本知名机器人Pepper,其应用场景同样是在家里,基于YunOS的家用机器人面世只是时间问题。

  拿下家庭场景之后,阿里巴巴诸多服务均可通过YunOS到达用户:数字内容通过智能电视等娱乐向家电到达用户;商品通过智能冰箱、智能语音助理等终端到达用户,未来基于YunOS的智能冰箱将支持自动购买,牛奶鸡蛋没有了自动到天猫超市下单;基于YunOS的家庭语音助理或机器人则会成为用户的家庭采购助理;智能电视也会承担起购物助手的角色,用户边看边买;缴电费等生活服务可通过电视、语音助理等产品到达消费者,YunOS空调将可自动预约上门清洗人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