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河南300家企业布局机器人产业链 “抢食”千亿 “金矿”

河南300家企业布局机器人产业链 “抢食”千亿 “金矿”

2016/7/5 11:22:12

  有专家预测,未来三年内,仅个人及家庭用服务机器人的全球销量将高达2590万台,市场规模高达122亿美元。今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随着产业利好政策不断释放,众多欲进军机器人市场的河南企业热情高涨。目前,我省已有近300家企业布局机器人产业链,欲在超过千亿元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多措并举激活“机器人”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国内许多企业开始进军工业机器人领域。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场。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2996台,同比增长21.7%。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1497台,增幅为19.9%。

  在河南,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众多企业开始踏入机器人领域,其间不乏多家本土上市公司。据了解,目前在郑州、洛阳、安阳、新乡、许昌、焦作、信阳等地,一场新进、多元化发展方式投资机器人产业的热潮已经形成。

  我省正在积极打造产业发展的平台。2014年10月,省工信厅、郑州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河南省机器人产业联盟,构建产、学、研、行业协同工作平台,致力于使我省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具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之一。

  今年3月,省工信委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2016年度行动计划》,其中,以河南欧帕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码坯机器人、机器人抓盘、智能焊接机器人,形成郑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基地;以洛阳中重自动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普凌锐(洛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依托,推进自行式重型机械手等产品研发,形成洛阳工业机器人制造基地;以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许昌台湾数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建设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服务机器人以及应用于特殊环境下的特种机器人,形成许昌智能机器人制造基地。

  6月26日,记者在洛阳市采访时看到,位于该市高新区的洛阳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10栋标准化厂房,已落户新思路电气、凯盾科技等21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相关企业。

  河南“机器人”的软肋

  2015年,我省机器人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390%。

  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助推河南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承担着引领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那么,我省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的优势何在,其短板又有哪些?

  “作为工业大省,我省的装备制造水平在全国排名第五,这为我省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基础。”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宏说。

  在洛阳市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东看来,缺乏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人才,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市场竞争合力弱,智能装备领域核心器件缺失,企业发展理念滞后等问题,是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软肋。

  王东说,由于缺乏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人才,尤其是在“两化”融合下,跨互联网、智能装备、软件信息产业等领域研发人员的缺乏导致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产品处于中低端水平。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我省真正有机器人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还很少,大多数企业靠对外合作来完成机器人的整机生产,企业自身缺乏核心产品,有的核心技术都是从日本、德国等国引进的。此外,由于我省的智能化、自动化装备还没有形成规模,而且不少机器人和关键零部件需要外购;应用集成商和整机生产商没有形成品牌,从而制约智能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研发、生产、销售环节过于分散,没有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市场竞争合力过弱,这些因素的存在,相应减缓了产业发展进程。

  尽管如此,我省的个别生产企业还是依靠自身力量,填补了一些技术空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成立于1996年的郑州科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我省焊接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其生产的焊接机器人,在灵活性和感知能力方面处于行业前三的地位,其产品远销加拿大、泰国、新加坡、巴西、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省工业机器人联盟秘书长、郑州机械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路表示,总体来讲,我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在国内处于中等水平,但在喷涂、焊接、码垛、医疗、检测等方面具有优势,有些甚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将迎来“工业4.0”时代

  面对日渐升温的机器人发展热潮,我省明确了路线图,在改变目前的制造模式和引领“工业4.0”时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去年1月份,我省正式下发《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把我省打造成为全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中部地区工业机器人生产、应用、服务的核心区,以及全国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一。到2020年培育形成超千亿元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重点打造郑州、洛阳、许昌3个集机器人整机、关键零部件制造及集成应用的产业园区和专业基地。

  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涛表示,一方面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遵循以应用促产业、以产业促研发的路线图;另一方面,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联合攻关,重点加强核心部件技术研发,形成以系统集成企业为牵引、本体及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机器人全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以技术突破、应用推广为着力点推动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启动机器人示范应用“十百千”工程。即选择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机械、汽车、电子、建材、石油、化工、煤炭、矿山、烟花爆竹、民用爆破10个行业,通过“用户+制造商”联合开发、首台(套)产品示范应用等多种形式,在100余家重点企业示范应用1000余台机器人,通过示范应用促进机器人产业规模壮大、水平提升。

  为促进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除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外,我省还在资金方面给予帮助。《意见》提出采用无偿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工业机器人产业化相关项目建设,采用购机补贴方式支持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对于采购或租赁本省制造工业机器人整机的,按不高于整机售价或租赁费的20%给予补贴,最高补助额不超过10万元/台;对于采购或租赁工业机器人成套设备的,按照不高于售价或租赁费的10%给予补贴,整套设备累计补助额不超过50万元/套。

  人才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工业机器人人才培养和服务体系。支持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多学科交叉整合,加快培养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依托国家和省市重大专项、科技计划、示范工程和重点企业,培养工业机器人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加快引进工业机器人高层次人才,完善配套服务,鼓励国内外专业人才来豫创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