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行业分析】中国机器人产业待“起飞”

【行业分析】中国机器人产业待“起飞”

2016/7/5 11:22:59

  尽管国外机器人产业实力强大,但中国自主品牌在正确认知市场、规避低端定位、创新技术等多措并举下,依然具备“弯道超车”的能力。

    图说:大华股份副总裁兼乐橙CEO梁磊与研发推出的智能家庭育儿机器人“小乐”

  距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已一年有余。其中,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突破发展十大领域之一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阶段,并一度被认为是当下站在“风口”上的产业。

  日前,在第三届机器人峰会上,与会的机器人产业专家、企业纷纷就我国当前的发展形势加以探讨,在他们看来,国内机器人产业下游呈现多样性,需求迅猛增长,功能完善度也在逐步增强。另外,《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观察发现,当前国内高端、先进的机器人产品、部件已经展现初步成熟的态势,比如多臂工业机器人、微创手术机器人、结合大数据云的服务机器人或智能平台等等都取得了实质的商业化进展。

  特别是家用机器人领域更是方兴未艾。作为国内家庭育儿机器人的研发企业之一,隶属大华股份的视联网品牌乐橙因推出了“小乐”机器人而备受市场关注。谈及产业现状,乐橙CEO梁磊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整个机器人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得益于形势发展的驱动和国家政策的重要支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机器人产业更被看成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梁磊强调,在“新经济”语境下,未来机器人产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我国人口红利逐步减少、“中国制造”亟待向“中国智造”迈进的大背景下,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发展质量不高、企业扎堆中低端、缺少核心技术等难题。另外,一些专家不约而同地建议,如今国内机器人产业进入者一哄而上的局面已经初现,需要警惕行业进入同质化、恶性循环或无效竞争的怪圈。

    图说:梁磊认为,国家层面对机器人产业逐步重视,政策利好进一步倾斜于创新产业,再加上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巨大需求,这些因素合力推动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站上了“风口”。

  利好

  推进智能制造,市场空间巨大

  其实早在四年前,工信部便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彼时便有了政策红利。而根据工信部的规划,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在2016年继续扩大,或将于明年进行全面推广。

  就在日前,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对我国机器人产业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同时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满足市场需求。

  当然,这一目标的提出并非无本之木。《中国经济信息》记者了解到,世界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中国生产使用的机器人总量将增加到42.8万部,中国将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第一使用大国。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发展需要的劳动力成本也越来越高,这使得机器人代替人工成为可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过去几年,国家层面对机器人产业比较重视,政策利好进一步倾斜于创新产业,再加上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产生的巨大需求,这些因素合力推动着中国机器人产业站上了‘风口’。”梁磊认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积聚,机器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可期,“智能机器人有望持续成为近年市场关注的热点。”

  梁磊还预计,随着《中国制造2025》进一步实施,我国机器人产业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这一市场或将迅速发展至万亿元级,而“蛋糕做大”的同时则会刺激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这一行业。

    图说:国内机器人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加之企业竞争力差、产品质量不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使得市场蛋糕的一大块都被国外企业拿走了。

  通病

  走低端路线,竞争力亟待加强

  不过,对我国当前的机器人产业加以观察,诸多方面也不容乐观。在梁磊看来,机器人产业的明朗前景使得市场需求逐渐旺盛,这对于研发生产的企业而言,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机器人市场需求广阔,利润丰厚,能够吸引众多投资者。另一方面,机器人产业还有众多核心技术难题需要突破,存在一定难度。

  特别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企业普遍定位于中低端,主要生产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应用于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的六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市场主要被日本和欧美企业占据。由于用户企业已经习惯使用国外品牌,特别是使用量最大、对设备品质要求最高的汽车和电子工业,导致自主品牌的本体和零部件产品不能尽快投入市场,甚至有成功应用经验的产品也难以实现推广应用。

  数据显示,逾90%的国内机器人生产企业年产值不足亿元。“缺乏高端产品,用户认可度低,造成市场份额低,是国产机器人营收业绩增速远不及行业增速的原因。”梁磊认为,我国机器人企业在核心技术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造成目标市场不稳、用户市场不大的问题也在日渐突出。

  与此同时,梁磊还向《中国经济信息》记者进一步指出了行业中存在的诸多乱象,“比如过度投资和重复建设所造成的资金和资源浪费;政府和投资者双向推波助澜,共同导致产业过热等。”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机器人产业体系远未建立,不论在规模、质量还是产品功能性等方面,都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另外,“创新力严重不足也制约着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梁磊说,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加之企业竞争力差、产品质量不高,许多需求的机器人都依赖国外进口,这不仅增加了工业成本,更使得市场蛋糕的一大块都被外企拿走了。

  对此,梁磊建议,“产业内不仅要避免盲目扩张,更应把重心转移到技术创新上。”他还提出,从政府层面应当进一步完善并制定行业标准,以规范这一市场并实现机器人在质量可靠性、市场有效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图说:近年,家用/个人服务机器人增长迅猛,像“小乐”这样的服务机器人在未来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

  机会

  低谷崛起,赶超世界水平

  一组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25万台、市场容量2700亿元,其中服务机器人市场接近500亿元容量。另外,中国2016年-2017年机器人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0%。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起步阶段,并无全球性的领军企业,国内与国外在同一起跑线上,进入该领域的企业若能找准痛点、取得先机很重要。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自去年开始,不少国外机器人制造巨头企业纷纷在我国掀起降价潮,它们将出口至中国的机器人产品价格调低了20%左右,通过施加外部压力加速推导整个机器人行业整合洗牌的提前到来。

  梁磊认为,未来两到三年内,我国的机器人企业或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而留给国产机器人制造业的机会是在下一个刘易斯拐点来临的时候,做好弯道超车的准备。”他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外企业已积累了数十年的经验,实力非常强大,中国企业很难突破这样的竞争格局。但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机器人企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技术,具备“弯道超车”的能力和机遇。

  相比工业机器人的复杂,未来简单的服务机器人发展会比较乐观。对此,梁磊深有感触,乐橙推出的“小乐”作为典型的服务机器人,在各类国际机器人大展中收获到一些观展用户的评价是,“他们对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很有信心,认为不少产品已经在世界先进水平之上,甚至很多方面已经赶超国际大型企业”。

  梁磊坦言,尽管中国的服务机器人不断推陈出新,但至今还未出现在全球广为认知深刻的自主品牌,这将进一步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创新提出要求。他认为,技术创新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只有强化产业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在这一产业中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进而实现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崛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