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突破制造业困境根本出路在于创新驱动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突破制造业困境根本出路在于创新驱动

2016/7/5 11:26:12

  中国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的关键时期,用两句话来概括制造业面临的困境:一个是有效需求不足,主要表现为行业的产能过剩;一个是有效供给不足,即供给对消费的适应性还不强,比如老百姓要去国外扫货。

  现在要解决这两大问题,根本出路还是于创新驱动。从全球来看,正面临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谈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中国面临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在七八年前做经济政策研究的时就已经在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掀起了一场讨论:从全球历史上来看,创新周期和经济发展周期是逆向分布的,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恰恰是创新比较活跃的时期。

  现在看全球遭受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是不是会发生全球性的产业革命?经过几年的探索,共识越来越集中,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这个共识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高渗透性,对行业是全产业链的渗透;第二是几乎零边际成本。

  它意味着什么?

  第一,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前几次工业革命,比如蒸汽机,电气化所解放的是人的体力,这次是解放人的脑力。

  第二,带来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由大规模生产转为规模化定制。

  第三,资源配置方式的革命,你可以基于互联网用到全球最优秀的创新资源和制造资源。

  第四,带来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平台经济,企业的网络化、扁平化成为新的趋势。最后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形态开始出现,比如共享经济,移动经济。

  中国的转型带有相当大的复杂性,在全球比如德国在讲工业4.0,中国还处在2.0普及,3.0补课的阶段,着说明中国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中国的工业化是一个高度压缩的工业化的过程,我们用了几十年走了其他国家上百年的路,因此在压缩的过程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

  面对这样的多样性,我们首先比较多关注传统产业如何转型。从现在的数据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在中国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但是在制造业当中的比例只占12%左右,主体还是传统产业。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根据行业特点来进行。比如钢铁行业,既有产能过剩问题,也有整个行业转型升级问题,智能制造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也是非常有前景的。

  再比如我们传统的优势产业——消费品行业,比如纺织服装,我们也发现转型升级的成功案例,比如个性化定制,根据人的不同体型、偏好,生产个性化的服装,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结合已经找到了一些解决路径,有了一些比较好的实践,但这还没有形成主流。我们想把这样的路径和实践推广到各个行业,让它们能形成主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