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面对国外专利巨头 中国VR厂商如何避免被诉?

面对国外专利巨头 中国VR厂商如何避免被诉?

2016/7/5 12:00:35

  专利之争是越来越火爆的虚拟现实行业的一个巨坑。在虚拟现实行业,有技术上的坑、有内容上的坑,但只有知识产权这个坑,能让从业者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如果说 技术解决方案、内容定制方案是战术手段,那么知识产权布局就是战略上的手段,最需要引起从业者的重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产品就只有沦为二流或者山寨产品 的命运,很难在市场中生存下去。

  这一轮的虚拟现实风潮兴起于2010年,此后,各家厂商纷纷投身虚拟现实,积极进行市场布局,重点推进研发计划进行技术创新和开发。为了保护自身权益,各厂商通过专利申请程序来进行技术成果的保护,而根据各国专利管理部门的数据,我国虚拟现实行业专利申请形势非常严峻

  全球范围内,国内虚拟现实专利布局情况不容乐观

  从图1可以看出,虚拟现实专利持有人主要是日本、美国以及韩国公司,其中,美国握有专利权占比达到67.7%、日本占比达17.5%,合计占比高达85.2%。

  当然,国内也有很多涉足虚拟现实领域的院校和初创公司申请了相关专利,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实验室、深圳的经纬度科技等,但这些公司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数量很少。

  从数据上看,虚拟现实专利权持有人主要分布在国外,国内虚拟现实专利占比非常之低。缺乏核心科技,不利于虚拟现实行业的迅速和健康发展,而专利国

  图1虚拟现实技术全球主要专利分布

  国内范围看,虚拟现实专利持有人性质不容乐观

  从图2可以看出,在全球专利权人的排序中,拥有较多专利储备的专利权人基本都是电子或者IT业的企业如:微软(1401)、三星(906)、索尼(799)、IBM(714)等。

  企业持有人将专利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非常强,新技术能被迅速应用于生产之中,对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降低生产成本影响极大。

  图2虚拟现实全球专利权持有人排序

  从 图3可以看出,国内虚拟现实专利持有人多是一些高校,由于行业应用需求而展开的学术探讨和基础研究,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AT、华为、中兴等科技巨头在 这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比如阿里巴巴在今年3月中旬才宣布成立VR实验室,反而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如深圳市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略有成效。

  国内虚拟现实专利持有人的性质,决定了技术被应用于生产的效率天然慢于国外同行。企业在专利权方面的意识淡薄,缺少完善的产、学、研联动机制,高校和研究机构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和技术更新敏感度严重弱于一线生产企业。

  图3国内虚拟现实专利持有人排序

  在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虚拟现实行业,国内在专利数量上、持有人性质上均同国际水平存在巨大差距,除了在另一方面证明了中国VR产业存在严重泡沫,更预示随着行业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专利权之争这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爆炸。

  没有专利权优势的国内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是“无源之水”

  自三次科技革命兴起以来,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意义越来越重大,专利权背后涉及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影响延伸到生产成本、销售价格、盈利能力、行业安全等广泛的方面。

  生死存亡之地

  想 当初HTC正当道之时,产品畅销全球,销售额一度傲视三星苹果。距今不过短短几年时间,手机销售排行前十你可能发现HTC的身影?应该说,造成HTC手机 业务出现严重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这个下滑的开端非常明显——在和苹果的专利大战中惨败而被美国实施进口禁令,从此下坡路一发不可收拾。

  中 国作为全球最广阔的消费品市场,人口红利带来的巨大市场优势依然存在。根据国外VR媒体RoadtoVR发布了关于中国虚拟现实(VR)头盔市场的调查报 道,深圳华强北VR手机盒子的零售销量达到每天1000台,而分销到渠道的数量更是达到每天10000台。这还只是一个华强北而已,有这样的市场做基础, 诞生出HTC这样体量的企业并非难事。

  但如果国内企业不吸取教训,在虚拟现实专利权方面不加以重视,在专利权受制的情况下,用二流 甚至山寨的产品,在再广阔的市场上去竞争,也无法成长壮大。即便依靠人口优势带来的市场红利侥幸壮大,不在专利方面加强,HTC现在落魄的手机业务依然是 国内企业虚拟现实业务的未来。

  成败兴废之道

  放眼任何行业,专利权之争的背后,其实是市场的竞争,是话语权的竞争。

  专利之争事关产品生产成本的高低,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涉及到多项专利授权成本。例如智能手机,厂商缴纳的专利费用包含基带、LTE技术、GPS、WLAN等,一部售价400美元的智能手机,各种授权费用加起来竟然高达120美元,甚至超过了设备的零部件成本。

  虚 拟现实设备研发与生产,涉及的环节相比手机制造只多不少,专利之争相较手机行业只会更加呈白热化的态势。没有专利优势的厂商,授权专利付费成本过高导致生 产成本居高不下,在市场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甚至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在2015年CES上,一家深圳公司因涉嫌展山寨产品,被媒体吐槽后,展会方即通知 产品撤展的尴尬事件,已经为国内厂商们敲响了警钟。在虚拟现实行业的竞争真正来临之时,专利一定是绕不过去的“鬼门关”,没有专利权的企业将寸步难行。

  再 拿高通说事,高通拥有3000项左右的CDMA及其相关技术的专利和专利申请,全球超过125家的授权厂商,许多主流通信设备商包括国内的联想、华为都和 它达成了交叉许可协议,每年约10亿美元收入来自专利授权。甚至连爱立信、诺基亚等已在手机制造领域成为明日黄花的企业,都还在源源不断地收着授权厂商的 专利费。拥有专利权的企业,不但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甚至能够通过出让专利授权为企业创造营收。

  在虚拟现实专利权布局上亡羊补牢尤为未晚

  虚拟现实行业正式兴起的时间尚短,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出现具有绝对统治权的企业,各家正忙于发展技术,培养市场,甚至互惠合作,例如Oculus与三星、HTC与Vavle,基本都还处于“高筑墙广积粮”的状态。

  同时,作为新兴行业,行业内企业基本处于同一起步时间节点,即便在专利布局上有差距,但远还没有到望尘莫及的程度。及时布局专利战略,以国内企业越来越强的科研能力和资金实力,迎头赶上差距甚至占据优势并非难事。

  根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许可备案登记信息显示,2015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也意味着苹果需要向华为交付专利许可 费用。这样的新闻传出后,令国人倍感振奋,同时也证明了,只要在科研领域加以投入并辅以努力,我们并不是专利上的“东亚病夫”。

  思想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

  在法律越来越完善的时代,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专利权的重要性,树立起尊重知识产权的思维,才能尊重他人的专利权益,进而自身的专利权益得到尊重。

  在 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应吸取其他行业的惨痛案例,树立起专利产权自我保护的意识。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15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显示,中 兴、OPPO、华为的通信专利受理量分别为3516件、3338件、3216件。这样的数据表明我国通信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值得虚拟 现实行业的企业借鉴。

  国内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商“IDEALSEE GROUP”为业界带了一个好头。目前为止,IDEALSEE GROUP共申请专利155项,已授权专利64项,可见其在技术研发上的深度优势。提前在专利申请上做足准备,除了可以防止将来陷入专利权诉讼之中,更可 以“以彼之道是还施彼身”。

 自力更生方是根本之道

  中国百年来的工业发展史,深刻的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真正核心的技术,是等不来也买不来的。依靠外方发展出来的工业体系只会是一个畸形产物,在核心技术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共和国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的建立,正是自力更生思想的成果。

  虚 拟现实行业的专利布局,核心思想必须是自力更生。企业要在专利权上布局上取得进展,必须依靠自身的科研体系,加大投入力度,用长远眼光和百倍耐心对待专利 事业的发展,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核心科技。这种方式,可能是最笨的方式,却也是企业完全可控、最行之有效的方式。今年5月,华为宣布在中美两国同时提起对 韩国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诉讼的底气,正是华为强大的专利储备和技术实力,而这样的实力,岂非华为自力更生之花?岂是一朝一夕之功?

 委婉变通暂保一时平安

  正如前文所论,国内企业在虚拟现实专利权上存在的差距,即使通过自力更生,投入巨大的资源,依然需要时间和耐心才能看到成果。如何在虚拟现实行业兴起之初,抢占市场先机?

  事实上,智能手机行业依然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好的典范。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收购专利和交叉专利许可授权。在技术上落于他人、专利布局处于弱势地位、企业自研成果见效尚需时间的情况下,采取专利收购和获取专利授权的方式,虽不能治本,亦不失为变通之法。

  建产业联盟抱团取暖

  产业联盟就是行业内的攻守同盟,联盟内成员间可实现技术交流共享和专利互授,并共同应对联盟之外的专利诉讼。

  谷歌就联手佳能、SAP、新蛋、Dropbox和Asana等多家企业成立了一个名为“License on Transfer”(LOT)的网络,涵盖近30万项专利,联盟成员承诺在对外出售专利时将这些专利的使用权授予该联盟的其他成员。

  尤其在虚拟现实行业竞争激烈化的情况下,面临国际专利大户的专利大棒,产业联盟抱团取暖是最有杀伤力的应对之法。联盟可以调查起诉方是否侵犯了联盟成员企业的专利,假如起诉方侵犯了联盟成员企业的专利,产业联盟就可以与其谈交叉授权,从而化解危机。如果其拒绝谈判,产业联盟还能发起反诉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