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第一,2020年将被美国取代

中国制造业全球竞争力第一,2020年将被美国取代

2016/7/5 14:19:02

  中国依然排名第一:中国目前是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与之前2010年和2013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研究一样,2016年中国再次被列为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除了其传统的低成本优势外,创新基础设施的发展、研发开支显著增长、十分重视技术的商业化、强劲增长的风险资本投资对制造业竞争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报告认为成本的快速上涨对制造业竞争力形成巨大挑战。自2005年以来的十年期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五倍,比1995年涨了15倍。由于担心劳动力成本上升,使得中国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成本套利下降,一些发达经济体的企业已经把他们的生产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国家或搬回自己国家。人口老龄化是计划在中国投资的制造商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在过去的二十年内,劳动力人口(15岁-64岁年龄段)的年增长率第一次转为负数。到2030年,年轻人口(即15岁-39岁的群体)所占的比例将有可能从2013年的38%下降到28%。

  美国排名持续上升:美国在开发先进的制造技术,包括智能互联的产品和工厂。同时,美国在预测分析以及先进材料方面也属世界领先,而这些因素正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个人、技术、资本和公司间建立联系、产生协同效应方面,美国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研发投资创造巨大价值。美国制造业竞争力从2010年的第四名上升到2013年的第三名,而在今年的研究中,它继续升至第二名。报告预计,美国将在2020年之前夺得第一名。

  老牌制造强国回归:先进的制造业技术是释放未来竞争力的关键。随着制造业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打造制造业竞争力的途径是通过先进技术。目前制造业正处于向可持续、智能、安全转型的阶段,物联网、智能产品和智能工厂为特征的“工业4.0”以及先进的材料,都是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20世纪的传统制造业大国(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凭借他们在创新、人才和雄厚的工业生态系统集群方面的基础优势,持续投入开发先进制造技术,不断采用更先进与更精细的产品、工艺技术和材料,从而超越他们的低成本竞争对手,于2016年再次回到最有竞争力国家前10强行列,而这些国家预计在接下来的五年中仍然位列前十名。

  出现两个强有力的区域集群:在制造业竞争力前10强的国家中,两个地区即北美和亚太地区在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现在,北美三国全部位列前10强且它们有望在今后五年内仍保持前10强的地位。位于亚太区的五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和印度)有望在2020年前排名前10强,因此只留下两个位置给德国和英国代表前10强的欧洲国家。

  金砖四国分解: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除了中国,其他三个国家在过去几年内排名显著下降。

  “强力五国”崛起: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以及由此推动的朝着技术更先进的制造模式迈进,为其他国家创造了强化它们作为低成本全球制造业基地的机会。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五个亚太国家("MITI-V", 也称为“强力五国”)预计在未来五年将跻入制造业竞争力前 15 强。

 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与中国的比较 [保存到相册]

  报告还对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驱动因素、先进技术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力主要来自于成本竞争力,而美、日、德等传统制造业强国的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人才、创新政策和基础设施。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驱动因素 [保存到相册]

  

 重点国家在关键竞争力驱动因素方面的表现 [保存到相册]

  

 先进制造技术的未来重要性排名 [保存到相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