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欧姆龙的自动化及控制设备:2016财年在中国实现30%增长

欧姆龙的自动化及控制设备:2016财年在中国实现30%增长

    在经济环境愈发严峻的中国,有一家提出了增长30%目标的日本企业。这就是欧姆龙自动化及控制设备部门的中国法人——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OMRON Industrial Automation (CHINA))。该公司的松山信也(董事 副总经理 企画统辖部 统辖部长)自信地表示:“虽然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没有改变,但对我们的业务而言是个机会”。松山就该公司的发展战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采访人:田中直树,《日经电子》)

欧姆龙自动化(中国)董事 副总经理 企画统辖部 统辖部长 松山信也

——2016财年的业务目标是什么?

    我们将以以智能手机为主要产品的数码产品厂商、其中所需电子部件的厂商为对象开展业务,争取2016财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从宏观来看,预计直到2017财年都会是严峻的形势。但我认为这对我们的业务是一个机会。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中国制造的产品对“高性能化”、“智能化”的需求越来越高的缘故。来自顾客的咨询确实在不断增多。

——为什么会认为这是个机会?

    因为我们具有其他公司无法模仿的独家优势。这个优势就是我们不仅拥有传感器、控制器(控制设备)、网络设备,而且还能向客户提供直至融合机器人等先进的动作控制技术综合方案。可以认为,能够提供包括机器人在内的核心技术的控制设备厂商,除了我们还没有第二家。

    过去,客户在构建生产线时,要向专业厂商购买所需的机器人,而传感器和控制设备则要另外从我们这样的厂商采购,然后再由工程公司负责设备联动、运转。这种模式下,提高生产工序的精度时会有局限性。因为要让来自不同厂商的机器人与控制设备、传感器协调工作,调试与磨合工作是相当困难的。

    我们现在在传感器、控制设备的基础上又增添了机器人业务,可整套产品提供给客户。面向客户的生产线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样一来,生产线的网络通信方式实现了统一,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也容易采取相应的对策。

    这种做法对稳定产品质量、提高成品率有很大作用。比如说,在制造使用有机EL显示器(OLED)等新技术的产品时,总会出现质量不稳定的情况。而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容易采取对策,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了。

——贵公司是怎样获得机器人业务的?

    我们在2015财年成功实施了两项并购(M&A)。一项是收购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机器人厂商——美国Adept Technology公司。另一项是收购了拥有先进动作控制技术的美国Delta Tau Data Systems

    现在,尤其是在中国,机器人的需求正在激增。其中尤以智能手机及相关电子部件的制造工厂,这种趋势更为显著。其背景是人工成本的飙升。甚至有很多企业提出了“希望工厂到2020年基本实现无人化”的极端要求。中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促进工厂自动化的政策,现在企业终于开始具体行动了。所以在工厂自动化领域,具有巨大的商机。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以智能手机及相关电子部件的制造厂商为对象的业务?

    因为那里有商机。商机总是出现在发生新变化的地方,在那里会出现新的投资。准确判断哪里出现了新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以最终产品为起点进行推断的。

    今后会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最终产品是什么?新变化发生在哪个领域?我们以这样的试点,来筛查业务对象。其中之一就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数码产品。所以我们以智能手机厂商为起点,将与其关联的部件厂商、OEM企业作为潜在客户,依次进行研究。现在,全公司都在积极推行这样的营销战略,而我们早在2年前就开始全面推进这种举措了。

    其效果在2015财年的业绩中体现了出来。与上年相比,以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制造厂商为对象的业务实现了40%的增长。我们为在目标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而感到非常自豪。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另一个增长领域是汽车业务。纯电动汽车、排量低于1.6L的小型车,与之相关的部件厂商都在成长。而空调、机床、纺织等中国的传统产业今年(2016年)依然会是形势严峻。

——您怎么预测中国业务的中长期前景?

    中国会是一个成长市场,我认为增长会持续到2020年。我们将会在这个市场上继续挑战。“中国制造2025”的举措才刚刚开始。2025~2030年,有关工厂自动化的投资应该会持续。现在的举措主要是围绕尖端产业展开的。要想让自动化在所有领域都生根发芽,估计还需要10年的时间。

——今后打算强化的课题、与举措有哪些?

    在业务延伸到机器人、客户扩展到中国全境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开拓新的业务渠道。需要提高将传感器、控制设备、机器人等多种核心产品融为一体的系统集成能力,为此将强化业务体制。

感兴趣的话

请点击下方链接

https://www.fa.omron.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Components解决方案强势来袭!盘点多个应用场景,直击生产现场痛点!

欧姆龙自动化云展会2022新能源汽车技术展闭幕!热点问题都在这里!

1月17日(周二)14:30丨欧姆龙免费公开课《用NX102快速编写插补程序》火热报名中!

独家回看丨NEV行业革新技术哪家强?欧姆龙神秘嘉宾立足全球视角为您揭秘

智能化选型必备丨巧用这款工具,欧姆龙传感器选型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