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中美争第一

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中美争第一

2016/7/11 11:15:36

德勤发布《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英文版)》,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对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进行了研究。 2016年的研究结果清楚地表明制造业将持续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从其对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对总体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等方面的影响力来看,强大的制造业为经济繁荣创造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国家排名

中国和美国正在争夺第一名,而德国维持原位

     中国目前是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与之前 2010 年和 2013 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研究一样,2016 年中国再次被列为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但是,据全球企业高管分享他们对未来五年各国制造业发展与表现的看法,预计中国将下滑至第二名。

     美国有望在 2020 年之前取代中国占据第一名,而德国牢牢维持着第三名:美国持续提高它的制造业竞争力,从 2010 年的第四名上升到 2013 年的第三名,而在今年的研究中,它又升至第二名。此外,企业高管预计,美国将在 2020 年之前夺得第一名,而德国从现在起到 2020 年一直牢牢地保持着第三名的位置。

 

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因素

     人才仍然排在首位:与 2010 年和 2013 年的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的研究结论一致,制造商仍将人才列为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最重要驱动因素。

    成本竞争力(第二名)、生产力(第三名)以及供应商网络(第四名)也很关键: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时代,除了建立强大的供应商网络和生态系统以外,控制成本、提高生产力以增长利润,对制造商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全球制造业国家之间的动态变化

     企业首席执行官们认为,先进的制造业技术是释放未来竞争力的关键:随着制造业在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企业高管指出,打造制造业竞争力的途径是通过先进技术。

    向高价值先进制造业转型,为发达国家的未来创造优势:随着制造业不断采用更先进与更精细的产品、工艺技术和材料,20 世纪的传统制造业强国(即美国、德国、日本和英国)于 2016 年再次回到最有竞争力国家前 10 强的行列。

     出现两个强有力的区域集群:在制造业竞争力前 10 强的国家中,两个地区即北美和亚太地区在竞争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现在,北美三国全部位列前 10 强且它们有望在今后五年内仍保持前 10 强的地位。位于亚太区的五个国家(中国、日本、韩国、台湾和印度)有望在 2020 年前排名前 10 强,因此只留下两个位置给德国和英国,代表前 10 强的欧洲国家。

     金砖四国的分解: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中,2016年,只有中国被企业高管看作是排名靠前的制造业国家,其他三个国家在过去几年内排名显著下降。

         强力五国的崛起:马来西亚、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这五个亚太国家("MITI-V", 也称为强力五国)预计在未来五年将跻入制造业竞争力前 15 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