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手机芯片毛利率下降 联发科继续拓展物联网

手机芯片毛利率下降 联发科继续拓展物联网

2016/7/11 13:40:58

  受全球手机市场需求持续放缓的影响,手机芯片厂商的日子去年起就不太好过,今年芯片的报价更一路走跌。

  为了达成营收、手机芯片出货量、市场占有率这三个目标,联发科也不得不继续压低毛利率来换取规模,最新财报显示,联发科的毛利率创下38.5%的新低。至此,高通、联发科及展讯毛利率已分别跌破50%、40%、30%关卡的走势已成定局,甚至还有继续下挫的压力。

  联发科2016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营收为559.1亿新台币,比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9.4%,整体表现低于预期。

  “这一两年是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段,在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竞争会把毛利率与净利润同时往下拉,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情。”近日在接受界面新闻以及其他媒体专访时,联发科执行副总经理暨联席首席运营官朱尚祖表示。

  他同时认为,联发科的表现在第三季度的旺季仍会出现小幅度的下跌,但随后将见底并缓慢回升:“今年手机市场的感觉比去年预期的状况好,我们认为这是因为整个中国市场进入了一个大量换机的形势。”

  为了提高营收和芯片出货量,联发科也在发力海外市场。据朱尚祖介绍,联发科在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市场的份额均在提升。他认为这些新兴市场还有 很多机会,譬如2016年上半年东南亚跟印度市场的智能机的整体存量就增加了10%,其中4G手机的占比由10%上升到了30%。

  朱尚祖透露,下半年联发科手机芯片还将延续上半年的产品线,新一代的产品则会在年底发布。

  在手机业务发展遭遇瓶颈的情况下,物联网VR等新领域成为了业务增长的突破口。近期联发科便宣布计划未来五年投资61.8亿美元,开发包括物联网、 5G、AR/VR、人工智能、工业4.0、车联网、Software&Internet Service七个新领域的芯片研发,摆脱对手机芯片过分依赖的问题。

  朱尚祖认为在这七个领域中,物联网和VR或将率先给联发科带来增长机会,而车联网、5G、工业4.0等领域的发展机会则会晚一些显现。

  “联发科自去年成立物联网部门以来,如今员工人数已经过百,还调配了不少其他部门的人力支持。”联发科技物联网事业部副总经理杨裕全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据杨裕全介绍,联发科认为物联网的市场容量会超越智能手机,物联网是一个多元化市场,产品形态复杂多样,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于智能手机,且物联网尚处成长阶段,还没有出现一两家厂商独大的情况,大家都有机会参与。

  “联发科现阶段主要集中在四大物联网领域——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出行(追踪与定位)和智能管控(M2M)。同时保持向外拓展的弹性,寻求垂直细分市场和新兴领域的市场机会,比如无人机。”杨裕全说。

  他认为其中中国是物联网布局最重要的市场,联发科在国内智能可穿戴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具有追踪和定位功能的儿童智能手表手环,跟步步高、小米、360、华为荣耀等一线厂商都曾合作推出过热销产品。

  今年,联发科与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在物联网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全球首款整合2G基带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的物联网芯片平台 MT2503被中移物联网公司成功应用在中国移动新一代行车卫士终端——DMU产品上。预计年内中国移动还有多款搭载MT2503的IoT产品陆续上市。

  而在VR领域,联发科则认为VR真正的机会不在手机上,手机自身的结构以及耗电等特点限制了VR的应用。

  “三星Gear的体验就有点太过粗糙。因此我们会把重点放在提升体验,把整体图形运算升级到一个相当好的级别。预计今年会继续专注实验阶段,从明年、后年开始会有更多VR相关的芯片产品出现。”朱尚祖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