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面向新工业革命 两化如何深度融合?(工信部论坛观点)

面向新工业革命 两化如何深度融合?(工信部论坛观点)

2016/7/11 13:45:14

   7月8号,两化融合与制造强国建设高端对话在北京举行,工信部谢少锋司长、王建伟处长;工信部原杨学山副部长、海关总署原杨国勋总工、李伯虎院士等最牛专家55人齐聚论道。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酷特智能工学院现场分享!

  整个论坛围绕红领、海尔、华为三个两化融合最为典型的案例展开。红领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真正实现了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它将代表企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海尔的创客文化,也是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华为的小组战斗制,在研发创新和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论坛上,各嘉宾口吐金兰、妙语连珠,精彩发言摘录如下:

  工信部信软司谢少锋司长:

  

    互联网优化了制造业的各种优势资源,总体定位: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大型制造企业是双创的重要力量,各地企业要激发制造业的转型动力。按需经济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服务及时性、个性化,闲置资源利用,服务平台智能化。

 

   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

  红领经过13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以数据驱动的从客户交互、智能设计、单件生产、智能物流、自主运行、平台服务的、大规模定制的、全价值链的、全生命周期的彻底解决方案。

    整个智能运行体系通过研发设计的柔性、指挥调度的柔性,减少或取代生产和管理流程的柔性。实现了在任何时刻基于需求实时响应,根据既定策略,快速融合资源,满足需求。管理模式革命的目标(C2M)是以消费者需求的数据驱动价值链达到平衡状态,核心是数据加算法,路径是人机一体化,目标是为人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天津大学齐二石教授:

  管理没有先进不先进之分,只有好使不好使之分。我就没听说过有哪个企业因为买了ERP软件就成了世界第一了。工业工程、各流程优化、都顺了,再上信息化,融合起来才能有显著作用,可是现在大部分企业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盲目上信息化,最后弄的七零八散,花大价钱做了一个个孤岛,没法集成协同。所以企业转型,不能指望买个软件就能完成,要实现工艺、流程、管理和信息的融合。

  工信部中欧工业4.0研究院长郭昕:

  美国、腾讯最近的报告都提到了,互联网效率工具的红利已经没有了,纯粹的互联网经济、纯粹的制造业经济走到头了,接下来必须要融合了。所有的产品都是互联网化、人机对话,我觉得红领、海尔都有很好的经验值得学习。

  

    原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

  这次变革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全面性的变革,看问题不能再用传统的思维和眼光去看。要从产品、工艺、管理,模式、决策,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进行累加式的逐步变革,不是简单的替代,而是逐步的深度融合。

  变革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为了变革而变革,不能被新概念牵着走,信息化、网络化不能解决所有的变革问题。变革最关键的是制度和体系的变革。

  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下属机构——酷特智能工学院。酷特智能(红领集团)为更专业、更落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最专业、有效、实战的培训、辅导、工厂改造等服务,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成立“酷特智能工学院”(理论性的、创业方面的培训由中国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下属机构酷特智能商学院负责,详见后文)。酷特智能工学院是酷特智能(红领模式)唯一的实战、落地案例培训、咨询、辅导、工程改造执行机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