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现程度较低

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现程度较低

2016/7/12 12:36:44

    近日,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智能制造八大投资热点市场规模预测》报告。报告认为,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

    当前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大部分企业处于研发阶段,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从智能制造的经济效益来看,52%的企业其智能制造收入贡献率低于10%,60%的企业其智能制造利润贡献率低于10%。     报告指出,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现程度较低的原因在于智能化升级成本抑制了企业需求,其中缺乏融资渠道是主要原因。

90%的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实现程度较低

    不过,我国智能制造水平较低,这意味着后续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都在谋划智能制造发展,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安徽、重庆、河南、辽宁、四川、青岛、北京、广东、黑龙江等省市都在摩拳擦掌,或成立机器人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联盟,或出台具体产业规划。 报告认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面临着众多利好。 第一,近年来,人力成本大幅上升,而自动化生产线成本大幅下降,成本优势使得企业在扩产时,优先选择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并有动力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改造。各个领域均是如此,“只要能用机器人,就不用人”已经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的共识。     第二,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加大,很多自动化和信息化改造都能享受当地政府补贴。此外,智能化改造的推动,已经成为部分地方政府大力推进的项目工程,“机器人产业园”成为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最热门的建设项目。 第三,产业竞争加大。2010年以前,中国制造业景气度高,资本投入到传统制造业能够快速实现盈利,因此,研发和产品线的升级换代不受重视。2010年以后,内需下滑,外需受到东南亚等新兴国家竞争替代,景气度明显下滑。为了提升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升级已经成为制造业的当务之急。     第四,国产化受到支持,知识红利开始体现。国家对于智能制造国产化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同时,公民受教育程度提高,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明显增速,人力成本优势迅速转换为知识红利,使得中国智能制造迅速发展,国产化进程加速。以机器人为例,国产机器人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以新时达和埃斯顿为代表的国产机器人企业收入规模迅速扩大。     此外,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对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物流、智能家居八大热点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市场规模及前景分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