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浅谈工业4.0与物联网

浅谈工业4.0与物联网

2016/7/13 13:52:36

  我们认为,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其它地区(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工业4.0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国内外的成熟案例并不多,通常都是针对单一系统或部分相关系统的整合、分析与优化,而大规模地对整个价值链上各系统的有机整合和大数据分析还很少。个别有远见的公司也是刚刚起步开展这种类型的项目。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实现工业4.0需要IT业与制造业的跨界合作与创新,共担使命。任何一方想要弥补自己在另一方面的能力和经验都不是短期能够做到的,必将减慢企业迈向业4.0的步伐。在IT能力方面,实现工业4.0所需的核心能力包括大数据分析(包括能够自学习的认知计算)、企业级云平台、复杂系统的管理等。

  在这些领域,IBM一直专注于企业客户,具备长期的积累与核心竞争力。工业4.0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试错和积累不可避免。所以我们认为,工业企业不能等到完美方案出现后再开始,也不必追求大而全,关键是找到一个切入点,从自身的条件出发,开始实践,然后逐渐深入和延伸。但非常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统一、开放和可扩展的架构设计,使后续渐进的深入和延伸有一个强大的平台持续地提供支撑,从而能够很好地走过工业4.0转型的历程。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常常会被问到,今天好多企业连工业3.0甚至2.0都还没做到呢,怎么去做工业4.0?确实,工业4.0还处在探索阶段,还未达到大规模推广的阶段。但作为国家战略和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有远见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期望在国际舞台上开展竞争、赢得市场的企业,必须通过先期投入快速布局,才能赢得未来的市场。工业4.0是对未来的布局,必须要选择适合的切入点和实施方法。企业2.0、3.0的功课,该补的要继续补,该做的要继续做,并以4.0为目标,以终为始,持续前行。另外先行投入4.0的企业,将来可以开放资源和平台,为价值链上下游更多的企业服务。

  正如我们上面所说,工业4.0需要跨界的合作与创新。IBM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期待与我们一直专注的企业客户一起,布局工业4.0和物联网,共同赢得未来的竞争。

  工业4.0与物联网

  制造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是在全球化竞争中赖以生存的资本和保障。规模雄厚、结构优化、技术创新、质量优异、产业链国际主导地位突出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繁荣以及国家安全的基础。

  当今,全球制造业正面临深刻的变革。一方面,随着新生代人群与中产阶级在全球消费者中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其极富个性化的需求主张驱使产品制造商日益关注小批量、个性化生产,争夺快速增长的、以“多样微量”为特征的市场蓝海;另一方面,新技术(如无处不在的传感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技术甚至认知计算等)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快速渗透,使得制造业传统模式的变革及新型业务模式的创新成为可能;此外,越来越多的制造商正在探索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型,以获得新的收入来源、提升客户满意度、快速捕获市场需求、加速产品研发与改进。在这场制造业的变革浪潮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都在积极布局以期把握先机。

  德国于2013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的概念。预计投资2亿欧元,推动以信息物理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工业革命。通过提升制造业的计算机化、数字化与智能化,建立具有适应性与资源效率的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并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以及商业伙伴,进一步提升德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美国则于2012年发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于2014年提出“工业互联网”,以强化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关键产业本土制造能力,缩短先进材料从开发到推广应用的时间,投资发展新一代机器人、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通过智能互联的设备来动态提升企业绩效、降低运营成本并提升可靠性,以推动工业转型。2014年3月,IBM、Intel、AT&T、Cisco 和 GE 共同成立了“工业互联网联盟”。截止2015年1月30日,已有130家(包括数十家来自中国的)企业或组织加入该联盟。

  中国于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结合中国制造业的现状与特点,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领域,强调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

  日本、英国和法国等国家也提出了各自相应的国家战略。在这个世界日益扁平化的时代,以“工业4.0”为代表的新一代工业革命,将是一场在全球化、标准化体系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竞赛。

  那么究竟什么是“工业4.0”?

  从工业发展的历程来看,蒸汽机技术推动机械化生产的普及,使人类社会进入工业1.0时代;电力的出现推动规模化生产,从此工业进入2.0时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使得自动化生产成为可能,工业进入3.0时代;而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得工业进入智慧化的时代,即工业4.0。工业4.0是在个性化智能产品的需求驱使下,并在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有力支撑下,出现的新一代变革趋势。

  新的变革具备三个特征:

  垂直整合

  各机器及生产线的自控系统、工厂的制造执行系统(MES)、以及ERP等系统的整合,打破信息化系统与自动化系统之间的历史鸿沟,使工厂与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得以优化。

  水平整合

  企业内部及跨企业边界的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整合,使得信息的共享、业务功能的组合可以跨越组织的边界,使价值链的整体竞争力得以提升。

  端到端价值链的数字化整合

  这是实现“智能制造云”的愿景,用户只要提交需求,就可以获得所需的产品,而云端相关价值链各企业的制造与业务能力都以API的方式发布,使得快速柔性组合与安全调度执行成为可能,最大化发挥生态系统的设计、制造、服务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工业4.0是一个复杂的命题,从关键的用户需求—工业4.0产品的角度切入,有助于理解其要义与精髓。

  工业产品经历了从传统产品(包括机械与电气部分),到智能产品(增加了电控、传感、软件与用户交互界面部分),再到当下个性化、软件定义、智能互联的产品(增加了网络连接,并得到后端产品平台强大计算分析能力的支撑)的演变。特斯拉就是工业4.0产品的一个典型代表,其精致的工业设计、创新的电池动力系统、以及强大丰富的车载软件系统,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个性化(大多通过软件体现)使用体验。而其后端所连接的强大软件平台则提供了丰富的内容、服务、分析、应用等支持,是特斯拉汽车产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特斯拉的成功可以看出工业4.0产品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结晶。

  工业4.0意味着产品全生命周期乃至全价值链、全生态系统的变革

  工业4.0产品,推动了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等各个环节以及相关价值链、生态系统的变革与重塑。在生产的环节,需要通过物联网的实施及从生产系统到ERP系统的垂直整合,以及与CRM,SCM等系统的水平整合,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使得整个生产的体系(包括上游材料与部件供应商)能够针对“多批微量”的订单灵活组合各种材料、部件、能力与流程,高效、大规模地完成个性化生产的任务,并联动下游的客户服务及上游的研发,使得客户得到最佳的产品体验与服务,并基于实时收集的客户反馈与使用数据,实现产品的快速演进与创新,不断提升竞争优势。

  我们认为,工业4.0转型,不是3.0时代MES,ERP,SCM,PLM,CRM等系统的简单集成或更新换代,而是借助新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多个维度对企业及价值链的革命性整合、重塑与创新。工厂不再是“黑盒子”,而是清晰透明的服务提供方。不只是工厂,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研发、供货、销售、服务等)的各种能力都用API的方式来发布、被调用、接受监管,形成一个“Manufacturing as a Service”的开放、灵活、自主、优化的合作体系,这将使企业及其价值链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