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迎接数字化 共创可持续发展

迎接数字化 共创可持续发展

——— 演讲人: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 赫尔曼
2016/7/15 11:20:41

在7月12日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上,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发表了《携手中国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赫尔曼指出,当今世界的经济环境正经历重大转变,数字化改变着所有的生产生活环节甚至“游戏规则”,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对于企业而言,重要的是跟上数字化浪潮,并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图: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赫尔曼

迎接数字化浪潮

数字化的兴起和网络化的普及正在重塑众多行业,全新的商业机会和业务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从购物中心到中国最大的网购平台淘宝网,从传统的电视到中国领先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极大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赫尔曼表示,世界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在人和机器的协作中,物联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而为提高能源效率、增强制造业生产力、以及改善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带来新的机遇。在制造业中,相互关联的、智能的机器可以通过数字技术相互沟通,并自主确定最佳的生产路径。“这意味着传统制造方式的根本性改变,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为社会几乎所有领域的进步提供了可能性。”

推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

“西门子通过完整的数字化产品组合,推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与中国开展重点合作,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赫尔曼表示,西门子本地化的价值链全面覆盖研发、工程、生产、销售和服务环节,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自1872年向中国提供第一个指针式电报至今,西门子已与中国精诚合作了140多年,目前中国已经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

如今,中国正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西门子更加关注帮助中国合作伙伴实现价值提升,在新一轮的工业变革中占领先机。赫尔曼强调,西门子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这些最具潜力的增长领域。西门子全面的数字化产品组合,将硬件、软件、工业技术专长和数据结合在一起,在提高效率和质量方面树立业界新标杆,推动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助力客户赢在数字时代。赫尔曼介绍了西门子新推出的数字服务平台Sinalytics,该系统可以远程监控设备的性能,进行预测性诊断和优化工厂绩效,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万台设备联入了该平台;在2016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推出的工业云Mindsphere,将现实中的产品和生产设施与数字化信息融合在一起,实现创新解决方案,同时更快、更好、更有效地推动产品上市。

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赫尔曼相信,西门子是帮助中国实现这些目标最为合适的伙伴之一。

赫尔曼从政府合作、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及研发创新四大维度介绍了西门子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接:政府合作上,西门子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延续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与中国开展重点合作。技术上,西门子通过硬件、软件及数据分析服务,推动虚拟和现实的融合;人才培养上,与教育部续签合作备忘录,共促中国创新型人才培养。截至2015年西门子与中国高校合作在全国建成超过300个实验室,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已累计吸引了来自28个省份的超过1万名学生参赛;深化创新上,2016财年西门子在上财年基础上增加研发投入3亿欧元,研发投资总额将达48亿欧元,并开辟全新的独立业务部门“Next47”,整合现有的初创企业项目,更好地培育颠覆性创新。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在数字化领域的本土研发实力,西门子在2016年启动中国创新中心项目,致力于在机器人核心组件、系统网络、数据分析、工业信息安全和联网交通解决方案等领域取得突破。

德国推进“工业4.0”的同时,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在不断变化的工业领域保持竞争力。赫尔曼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蓝图之下,中国一方面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过渡,另一方面要通过实施数字化解决方案赢得全球竞争力。对于很多关键领域而言,西门子的尖端科技可以很好地匹配蓝图中的业务重点,比如新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数控工具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和新材料等。

赫尔曼总结:选择正的确技术进行投资令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遵循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数字化对员工技能要求更高,人才培养是明智之举;数字化企业不可单独构建,携手合作是必然途径;西门子将携手客户继续创新,以应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最后,赫尔曼期望嘉宾能够在本届工业论坛上开展建设性的讨论、激发灵感,并交流创新观点,为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