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重塑制造业新生态

智能制造重塑制造业新生态

——— 演讲人: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 | 石勇
2016/7/15 11:16:44

7月12日上午,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石勇副院长应邀出席了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并发表《创新驱动、智慧发展——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变革》的主题演讲,阐述了在全球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时代语境下智能制造如何重塑制造业新生态,以及中国政府为推进智能制造所采取的系列举措。

图: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 石勇

“智能制造是复杂性对抗复杂性的产物”,石勇说,“一个鸡蛋如果从外部打破,那是一种破坏;如果从内部打破,那将是一种新生。”

他指出,以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供应链为相互支撑的智能制造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有统计显示,智能制造未来四年在全球将产生3710亿美元红利。因此,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在竭尽全力打造各自的智能制造体系,而我国也将智能制造作为了“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

研究表明:数字化起步于人均GDP8000美元左右,目前,中国人均GDP为8016美元,正处于数字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国市场以数字经济为主流的经济模式正在形成,而制造业的数字化也潜力巨大。

石勇表示,以全球制造业转型为契机,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全新驱动要素。智能制造的发展无法依靠单项技术优势推进,而需要技术群体突破。以个性化制造技术、虚拟制造技术、复合型制造技术、自优化制造技术为代表的四大先进技术群的集聚融合,将促进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

他还指出,智能制造将带来产业生态的系统性变化,而在不同的行业则可能呈现不同的发展模式:科学技术驱动型产业、客户需求驱动型产业以及效率提升驱动型产业等。石勇还详细分析了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产业链环节,需要的不同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中国制造2025”为制造业提供了战略指引,而一系列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试点示范的渐次展开则为智能制造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石勇指出,未来,中国发展智能制造将重点聚焦“五三五十”任务,即攻克五类关键技术装备,夯实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培育推广五种智能制造新模式,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智能制造成套装备集成应用,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转型,为构建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奠定扎实的基础。其中三大智能制造基础包括:搭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提升智能制造软件支撑能力、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和信息安全系统;五种智能制造新模式则包括: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服务。

最后石勇强调,发展智能制造应该先打好四个方面的基础,简称“新四基”,即:传感器和处理器、工业软件、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以突破“两化融合”的瓶颈。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