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引领离散工业数字化进程 阔步迈向“工业4.0”

引领离散工业数字化进程 阔步迈向“工业4.0”

——— 演讲人: 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 | Jan Mrosik
2016/7/15 10:15:16

在7月12日举办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上,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 Mrosik博士发表了《引领离散工业数字化企业进程——阔步迈向“工业4.0”》的演讲。他表示,以“数字化双胞胎”为基础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是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切实之路。

图: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 Jan Mrosik

Mrosik认为,“数字化趋势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改变着我们的业务模式,颠覆式创新的能力和速度正在成为成功的关键因素。这种对工业企业持续增加的压力,同时开创了新的业务机会。而‘工业4.0’标志着一个关注数字化价值链的制造业新阶段的开启。”

如今的中国制造业正经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型,“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五大指导原则 “创新、协作、绿色、开放、共享”,也印证了中国制造业发展模式的转变。Mrosik指出,目前中国工业用户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生产的速度、灵活性、质量、效率及信息安全。为满足这些需求,整个价值链的集成和数字化成为核心。西门子支持企业进行涵盖其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工程组态、生产制造直至服务五大环节打造统一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形成基于数字模型的虚拟企业和基于自动化技术的现实企业镜像,即“数字化双胞胎”。

Mrosik着重介绍到,“数字化双胞胎”涵盖“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双胞胎”和“设备数字化双胞胎”三个层面,三个层面又高度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全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数字化双胞胎”能够完整真实再现整个企业,从而帮助企业在实际投入生产之前即能在虚拟环境中优化、仿真和测试,而在生产过程中也可同步优化整个企业流程,最终打造高效的柔性生产,实现快速创新上市,锻造企业持久竞争力。

以新研发的紧凑型工业PC——SIMATIC Nano Box 为例,Mrosik阐述了数字化双胞胎的应用价值。“我们在虚拟世界就可以看到元素之间的如何交互,如何按前期产品研发阶段所定义的满足产品需求,瓶颈到底出在哪里,哪些地方出现浪费和无价值活动等。”

Morisk解释到,西门子数字化企业的四大支柱在于: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通讯、信息安全和面向特定业务的工业服务。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奠定了成功的数字化战略基础,是一个综合的基于软件的体系组合。西门子的Teamcenter为业界提供了领先的协作平台,其统一的数据基础,无缝集成了所有其他解决方案;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将新想法更快转变为具有市场化产品的关键,西门子的PLM解决方案,如NX、Tecnomatix 或全新的 Simcenter产品组合编织出贯穿研发制造全部阶段的必要数字化线索;SIMATIC IT制造执行系统(MES)是链接PLM和自动化的实时软件层,将产品研发的虚拟世界与生产的真实世界连接起来;工业云MindSphere 及 Omneo智能化生命周期及数据分析,则帮助回答了一个许多企业都在问自己的问题:我们如何能够优化和持续改进基于生产的数据?全集成自动化则使得无缝的横向互操作以及从现场到企业层面的纵向数据集成为可能。在真实的生产中,西门子的SIMATIC和SINUMERIK控制器的组合产品线已经在全球得到证实。

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已为众多客户带来价值提升,Morisk分享了玛莎拉蒂的实际案例。玛莎拉蒂生产厂配备的西门子技术,完美契合从产品设计到服务的需求,使产品上市时间从原来的30个月缩短为现在的16个月,开发时间缩短了30%,汽车产量增加了 3 倍,而质量标准保持不变。其高度柔性化的系统可灵活应对基布利 (Ghibli) 跑车27 个版本、13 种颜色、205 个配置选项、共7 万种组合方式的生产。

最后,Morisk强调:“西门子整体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契合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对创新、高效、灵活、质量等方面的诉求,适用于大中小型所有规模的企业。现在是企业迈向数字化的最佳时机,西门子愿携手客户一同前行。”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