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引领过程工业数字化进程

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引领过程工业数字化进程

——— 演讲人: 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 | Juergen Brandes 博士
2016/7/15 10:21:47

在7月12日开幕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上,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Juergen Brandes博士发表了《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引领过程工业数字化企业进程》的主题演讲,以众多实际案例讲述了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如何帮助过程工业迈向“工业4.0”。

图: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 Juergen Brandes博士

“数字化将加速改变整个工业领域,”Brandes博士表示,以当前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为推动力,数字化覆盖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对工业领域带来了颠覆性和持续性的变革。

数字化的巨大益处已在离散工业领域显而易见,Brandes博士认为,流程行业的大量数据同样具有巨大的挖掘空间。他特别强调,数字化技术将生产力提高到一个全新的层次。“目前中国有许许多多待升级改造的工厂,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任何一个解决方案可以适用于所有企业。客户企业的个性化状况使得我们必须提供多样化的方案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企业。”

从电气化、自动化到数字化,西门子17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使其一直处于行业先锋,并携手客户应对工业领域的一系列发展变化。在过程工业,西门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利用正确的元器件/基础设施确保可靠的连通性(传感器、通信信号、网络安全等),为实现工业4.0做好准备;二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服务提高生产力和可靠性,改善运行和维护,优化维保模式;三是从一体化工程迈向一体化运维。

Brandes博士现场分享了西门子在帮助用户推进数字化企业进程中取得的成功案例。

连通性是中国石化实现数字化的关键。西门子SCALANCE X系列交换机通过冗余的工业以太网,为中国石化元坝气田项目提供可靠、灵活的网络解决方案,高效监测超大区域管道安装完整性和安全性。

工厂安全确保可靠的生产流程和可用性。中石化青岛炼化信息安全服务项目是西门子接手的全球最大的独立式工业信息安全服务项目。西门子为其创建了完整的安全架构,包括为SIMATIC PCS 7系统去除病毒、实现网络分割、系统加固,以及工业网络的防火墙、杀毒软件、补丁软件等。全厂停产4周时间,西门子只用了2周就完成所有安装调试,为其降低了系统风险。项目实施后,用户截至目前已实现18个月安全运营。

挖掘数据价值,延长运营时间、获取更高生产效率,是国际化流程企业的另一诉求。XHQ智能操作平台软件,是西门子针对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总部开发的软件解决方案。通过自动化的在线报告系统提供监管功能,XHQ创造了高透明度的业务管理模式。该系统能够平衡本地供需关系,迅速对客户需求做出反应,并通过远程监测服务延长正常运行时间,从而提高生产力。XHQ系统已在巴林石油公司提供最大可能的安全性并致力于精炼厂零事故的终极目标。

“要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连接,云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技术条件,”Brandes博士表示。云端服务方面,西门子工业云(MindSphere)是一项多样化、成本利益化的数据平台,涵盖了设备管理、易连通、必要数据存储及提供虚拟化数据管理的基础架构。其技术服务包括数据记录、传输、安全存储,同时各项应用可以迅速建立研发环境的架构。此外,专家可实时准备提供专业建议,协助过程工业企业通过西门子工业云获取所需的帮助和支持。

Brandes博士分析指出,过程工业领域的数字化有两个方向: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一体化工程”和垂直一体化的“一体化运维”。其中,一体化工程中的数据一体化从可行性研究、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安装调试直至验收测试,乃至接管客户后续生产过程中的相关维护和技术服务,优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此为基础,客户甚至在设计阶段就可以产生一个拷贝的数字化工厂,实现“数字化双胞胎”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的无缝切换。

“过程工业企业迈向数字化意味着更大的效率、更高的生产力、更安全的工艺、可持续的发展以及社会价值的真正体现,”Brandes博士说,通过工业软件和自动化工具、工业安全、工业通信和工业服务,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理念是使得企业的核心流程与所有产品研发流程无缝数字化。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