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助力客户角色转变: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

助力客户角色转变: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

——— 演讲人: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 | 林斌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 周恩利
2016/7/15 11:11:22

在过程工业供给侧改革最为关键的时期,企业迫切想要找到升级转型的方向和方法。在7月12日举行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与来自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周恩利,联合发表了《“工业4.0”道路上探索智能化煤化工企业》的主题演讲,为过程工业迈向“工业4.0”拨开迷雾。

图: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 林斌

图: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周恩利

林斌首先介绍了西门子工厂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架构: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营,以实现高效工程和卓越生产。针对流程行业的特点,西门子如何帮助中国企业开启“工业4.0”之路?林斌提出,西门子已经建立了“工业4.0”关键技术研发团队,支持客户创新;为客户提供“工业4.0”相关咨询、开展一系列战略合作,并在众多实际项目中与客户共同实践;在工具和平台方面,西门子以全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对客户系统/平台进行横、纵向端到端的强大技术支持。  西门子与赛鼎的合作正是在此背景下展开。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是以工程设计与工程总承包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具有国家级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环境污染防治专项工程甲级资质。赛鼎位列中国前50强工程公司,曾成功完成全球1000多个关键中大型项目的建设。“全国煤化工设计技术中心”和“全国煤化工科技情报中心站”均设在赛鼎公司。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指导下,赛鼎公司希望充分利用在煤化工领域的工艺、技术及工程总包的优势,结合西门子囊括硬件、软件和服务且覆盖工厂整个生命周期的独特一体化方案,确保工厂在设计、工程、安装、运营、现代化升级改造以及云服务之间实现无缝数据交换。双方从2015年10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2017年3月工厂生产运行,规划用一年半的时间建立起先进的煤化工“数字化企业” ,联手打造煤化工领域的工业4.0样板。此次合作在赛鼎公司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中的“"碎煤加压气化炉技术及改进”"项目上进行实践。

据周恩利介绍,赛鼎与西门子在五个方面展开合作:运用COMOS工厂工程设计和工厂管理软件实现一体化工程设计和数字化移交;通过使用西门子SIMATIC PCS 7 过程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的高度自动化;使用SIMIT仿真软件实现虚拟工厂的仿真;通过虚拟现实平台Walkinside实现3D沉浸式培训;通过XHQ运行智能平台帮助管理人员做出明智的决定,提高生产运营水平和效率。

周恩利认为,流程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处理数十年的工厂生命周期内高度碎片化的数据池?如何保证工厂持续、安全和可靠的运行?这些都是非常普遍的难题。而基于西门子技术的赛鼎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包含了一体化设计、虚拟工厂和运行智能技术,帮助赛鼎实现了数字化移交、多维度数据重现、决策支持和智能运行等工程运维能力的提升。

EPC(设计、采购、施工)是工程公司的传统业务领域,而运营和维护则属于增值服务的范畴。赛鼎工程凭借自主研发的数据平台,融合西门子的工业4.0数字化工厂服务,完成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角色转变,开启了新的业务模式。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