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锁定“工业4.0”践行主角

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锁定“工业4.0”践行主角

2016/7/14 14:13:08

“工业4.0”作为先进制造的代名词,其面向未来的制造理念、技术架构、标准体系、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探索和建设,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构筑了一条快速通道。作为这一通道的重要搭建者,西门子已经携手客户施行了众多项目和案例,为各行业企业提供了丰富且有益的借鉴。

2016712日,两年一度的行业盛事——“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IFS2016)”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仅第一天就吸引了2000多名嘉宾到会参观。不论是“数字化双胞胎”模型的提出,还是“数字化企业”进程及案例展示,还有“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西门子的新动态如潮般刷爆了gongkong朋友圈。

然而,还有隐藏更深的信息——西门子在中国推动“数字化企业”进程中,锁定工业链条上的每一个企业,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规模客户提供升级转型的高契合度方案。会议上,西门子创新性地安排与客户进行联合演讲,将合作案例生动地呈现给与会观众。                             

点精粹

数字化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及业务模式。

数字化时代,工业客户面临“速度、质量、灵活性和效率”的四大挑战。

以“数字化双胞胎”为基础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是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切实之路。

西门子协助企业打造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数字化转型。

打造成功数字化案例,西门子携手本土合作伙伴推进“中国制造2025”。

透过西门子产品窥探“数字化企业”生产实景,让“工业4.0可触可感。

有高屋建瓴的精彩演讲,也有面面俱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还有虚拟融合现实的展览与体验。IFS2016这场盛宴堪称干货十足。那么,从主会场、到分论坛、再到展区,这场关乎数字化的盛宴,又为诸位观众带来了什么?

助力企业涵盖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

2016IFS的主论坛可谓是“中西合璧”的思维碰撞;除此之外,西门子在诸多行业领域的合作伙伴纷纷“现身说法”,阐述数字化浪潮下,西门子如何引领企业通向智能制造的变革之路。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数字化浪潮下,西门子通过完整的数字化产品组合,推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领域与中国开展重点合作,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很多关键领域而言,西门子的尖端科技可以很好地匹配“中国制造2025”蓝图中的业务重点,比如新的信息与通讯技术、数控工具和机器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和新材料等。在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选择正确的技术进行投资令数字化变革成为可能,西门子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遵循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以全球制造业转型为契机,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全新驱动要素。智能制造的发展无法依靠单项技术优势推进,而需要技术群体突破。以个性化制造技术、虚拟制造技术、复合型制造技术、自优化制造技术为代表的四大先进技术群的集聚融合,将促进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

西门子股份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Mrosik博士:“数字化双胞胎”涵盖“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双胞胎”和“设备数字化双胞胎”三个层面,三个层面又高度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已为众多客户带来价值提升。比如玛莎拉蒂生产厂配备的西门子技术,完美契合从产品设计到服务的需求,使产品上市时间从原来的30个月缩短为现在的16个月,开发时间缩短了30%,汽车产量增加了3倍,而质量标准保持不变。其高度柔性化的系统可灵活应对基布利(Ghibli)跑车27个版本、13种颜色、205个配置选项、共7万种组合方式的生产。

西门子股份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首席执行官JuergenBrandes博士:数字化的巨大益处已在离散工业领域显而易见,而流程行业的大量数据同样具有巨大的挖掘空间。西门子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助力客户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中石化青岛炼化信息安全服务项目是西门子接手的全球最大的独立式工业信息安全服务项目。西门子为其创建了完整的安全架构,包括为SIMATIC PCS 7系统去除病毒、实现网络分割、系统加固等。全厂停产4周时间,西门子只用了2周就完成所有安装调试,为其降低了系统风险。项目实施后,用户截至目前已实现18个月安全运营。

客户是“数字化企业”转型的主要驱动力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世顺:数字化战略转型升级,并选择西门子作为“最强搭档”,成就了济南二机床大国重器的飞跃。“客户产品需求的复杂度极大增加,我们需要利用虚拟世界的数字化技术解决物理世界的现实问题。”济二看中的是西门子涵盖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工程组态、生产实施和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西门子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在对其业务价值链进行全面整合的同时,极大地帮助了济南二机床部署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数字制造产业链。展望未来,济南二机床希望携手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及应用中心发展伺服压机、自动化送料等新技术,引领冲压行业发展;并通过应用西门子MES等数字化产品和方案让车间管理更加透明,不断探索离散型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新模式。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恩利:赛鼎工程凭借自主研发的数据平台,融合西门子的工业4.0数字化工厂服务,完成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角色转变,开启了新的业务模式。赛鼎与西门子在五个方面展开合作:运用COMOS工厂工程设计和工厂管理软件实现一体化工程设计和数字化移交;通过使用西门子SIMATIC PCS 7 过程控制系统实现生产的高度自动化;使用SIMIT仿真软件实现虚拟工厂的仿真;通过虚拟现实平台Walkinside实现3D沉浸式培训;通过XHQ运行智能平台帮助管理人员做出明智的决定,提高生产运营水平和效率。

西门子“数字化双胞胎”模型首次“正名”

在下午的演讲论坛中,共分为工业软件论坛、离散工业论坛、过程工业论坛、运维服务论坛及机床工业论坛五大部分。五大论坛以行业为经度,以数字化为维度,更深度地向与会观众挖掘了智能制造的价值所在。

工业软件论坛更为详细地解读了“数字化双胞胎”概念。其实,这一模型早已成型,是西门子支持企业进行涵盖其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及数字化转型,为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工程组态、生产实施直至服务的各个环节打造统一的、无缝的数据平台,形成基于数字模型的虚拟企业和基于自动化技术的现实企业镜像,即“数字化双胞胎”。

在离散工业论坛,西门子重磅推出TIA Portal V14 版本,以及三款硬件新品:SIMATIC S7-1500/S7-1500 T-CPUs控制器、基于PROFINET的伺服系统V90PN以及ET200SP电机启动器。此外,本次论坛西门子工业云平台MindSphere广受关注。MindSphere是一个开放的工业云平台,工业企业可将其作为数字化服务——譬如预防性维护、能源数据管理以及工厂资源优化的基础。

 

在流程工业论坛,西门子与合作伙伴——宝信软件、中石化青岛炼化、金宇生物等企业代表以“迈向工业4.0”为题展开一场头脑风暴,双方就眼下面临的主要挑战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进行深入探讨。

运维服务论坛所提及的西门子工业服务涵盖工业云服务、工厂分析服务、信息安全服务三大层面,以挖掘企业数字化潜力,打造更优质的设备运维。

 

展示:融合虚拟与现实的数字化世界

如果听完演讲你仍感到意犹未尽,那么西家的“数字化实景概览”则将你置身于西门子打造的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超大号“数字魔方”里,让你觉得数字化工业可触可感。

你说数字化能让工业变得奇幻,我说数字化也能让工业变得浪漫。那么,在进入展示区之前,西门子是如何用浪漫暖场的?举两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萌萌哒墙画内含“小心机”,诉说西门子产品及解决方案如何搞定设备的“小任性”;汽车互动体验区,让爷爷也有四驱心

暖场完毕,那么在数字化实景展示区内,都有哪些吸引人的法宝?

【数字化企业展区】

数字化企业展示区位于“魔方”的正中央,这条集成了全集成自动化(TIA)、全集成驱动系统(IDS)以及全集成能源管理系统EMS的生产线,真正做到了“创新-集成-标准化的完美融合”。

西门子数字化智能楼宇雏形:偌大城市,西门子让您尽收眼底。

 

【工业软件展区】

在工业软件主题展示区,西门子所展示的“漫游咖啡机数字化工厂”无需您到现场,在电脑上通过生产线虚拟试运行、零件工艺和数控编程及一系列的仿真技术,就可高度还原实际生产情境!

模型计算速度和精度是实时仿真的关键,利用多学科模拟仪器,您也可以在电脑上“开飞机”。

【离散工业展区】

在离散工业展示区,智能传输系统依旧亮相。该系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与虚拟调试技术,搭配TIA博途平台,可以极大减少产品设计与研发的时间,避免设备调试的复杂性,从而大幅提高工程效率。

【运维服务展区】

运维与服务论坛提及的西门子驱动服务链分析亮相运维与服务展区。在低容错度的加工制造、物料传输及连续生产等公共场合,西门子驱动链分析服务能有效减少传统的周期性维护及其造成的停产时间,从而让客户专注于其核心业务。

现场,西门子为观众特别设立了VR体验中国首家数字化工厂SEWC,戴上眼镜分分钟的下工厂感觉。

【西门子中国首部虚拟现实(VR)纪录片《未来的工厂》】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

【流程工业展区】

流程工业展区展示的“一体化工程”系统,利用COMOS软件模块覆盖工厂全生命周期,从设计、数字化移交乃至运维都可在一个工程数据平台上运行。

 该展区还展出了赛鼎公司的大规模碎煤加压汽化装置雏形。

 

2016IFS有高屋建瓴的精彩演讲,也有面面俱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还有虚拟融合现实的展览与体验。从主会场、到分论坛、再到展区,从理念、技术/产品/方案到案例,IFS2016这场盛宴均高水准地宴飨宾客。会议上,西门子携手合作伙伴,阐述数字化浪潮下西门子如何引领企业通向智能制造的变革之路。

    想要了解2016IFS第一天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此外,西门子线上3D展厅全面上线,可以在线体验1500平米展区。

http://www.ad.siemens.com.cn/ifs2016/virtualfair/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