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字化双胞胎 将虚拟照进现实

数字化双胞胎 将虚拟照进现实

2016/7/18 14:00:59

712日下午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之工业软件分论坛上,同济大学陈明教授、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DER总经理戚锋博士,以及来自济南二机床的张朋先生分别发表了《数字化企业技术趋势》、《西门子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平台—DESS》,以及《大国重器——数字化制造助力济二》的精彩演讲,从数字化企业的技术趋势、实现架构和具体实践等不同维度进行了阐述。

图1:同济大学 陈明教授

 西门子本届工业论坛上,“数字化双胞胎”被多次提及。陈明教授指出,数字化双胞胎模型指的是以数字化方式在虚拟空间呈现物理对象,即以数字化方式为物理对象创建虚拟模型,模拟其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特征。数字化双胞胎模型具有模块化、自治性和连接性的特点,可以从测试、开发、工艺及运维等角度,打破现实与虚拟之间的藩篱,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生产、管理、连接的高度数字化及模块化。基于数字双胞胎模型,结合西门子全价值链的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PLM、MES/MOM、TIA),用户可在获得实时生产信息的基础上对流程进行规划和优化,并通过产品实时数据提高系统性能。

图2:西门子工业软件大中华区DER总经理 戚锋博士

“全球制造业挑战不断加剧,制造企业急需转型,数字化双胞胎模型能够帮助企业应对发展难题,”戚锋博士强调,数字化双胞胎不仅指产品的数字化,更包含工厂本身和工艺流程及设备的数字化。“数字化双胞胎的实行是虚拟与现实相互促进的过程,谁驾驭了这个过程,谁就将占领市场先机。”

 戚锋博士表示,数字化双胞胎不是要让虚拟世界做现在我们已经做到的事情,而是要发现潜在问题、激发创新思维、不断追求优化进步,这才是数字化双胞胎的目标所在。在数字化双胞胎实现的过程中,需要两方面的必要条件:一套集成的软件工具和三维形式的展现。

 在企业迈向数字化的实践中,济南二机床走在了行业的前沿。该公司从引入西门子PLM软件开始,应用了西门子全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实现了从设计、工艺到生产的全程数字化,满足了其客户对冲压线精度、效率和柔性化不断增长的要求。

 最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销售华东大区总经理刘志生分享了数字双胞胎的愿景:“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联通中,数字双胞胎模型从产品设计与测试、物料清单、软件开发计划、工艺、实际建造等诸多方面进行管理,从而形成更合理的制造规划及清晰的生产控制,逐步实现工业4.0的数字化愿景。”

想要了解2016IFS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