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让数据创造价值

让数据创造价值

2016/7/18 14:06:08

图: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技术集团副总裁、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博士

712日下午举行的2016西门子工业论坛之过程工业分论坛上,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技术集团副总裁、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博士首先发表了题为《让数据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展示出一幅流程行业数字化企业全景图。

图:流程行业数字化企业全景图

“如何处理在长达数十年的工厂生命周期内高度碎片化的数据池?如何保证工厂持续、安全和可靠运营?如何根据不同市场、不同数量要求处理不同的原料,进行柔性化、定制化生产?如何面对传统操作员日益减少、新生代逐渐依赖数字化的工作模式?”姚博士直陈新形势下流程行业面临的挑战。

 对此,西门子提出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的应对之道,重点是通过数字化优化运营维护,帮助用户降低资本支出,优化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正是数据的终极价值体现。其中,一体化工程实现工程数据高效流动和创新应用,实现从虚拟工厂到现实工厂的数字化移交,缩短工程时间,提高工程质量;横向、纵向集成的一体化运营系统满足业务的灵活需求和高效的生产管理;辅以贯穿全生命周期的工厂数据服务。

 姚博士以西门子具体产品为例进行解读,如运用COMOS工厂工程设计和工厂管理软件可实现一体化工程设计和数字化移交,就实际应用而言,已有越来越多的最终用户提出数字化移交要求;通过使用西门子SIMATIC PCS 7过程控制系统可实现生产的高度自动化;使用SIMIT仿真软件可实现虚拟工厂的仿真,上述三者之间可实现数据的高效流动及数字化双胞胎的创新应用。

 此外,eBR可助力生命科学行业实现无纸化运营;基于模块化组件的现代能源管理系统可根据底层能耗数据为上层运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全集成驱动系统(IDS)通过水平集成可将设备利用率提升到99%,将生命周期维护成本减少15%;TIA Portal通过纵向集成将工程时间减少30%;XHQ运行智能平台可帮助管理人员做出明智的决定,提高生产运营水平和效率;工厂云服务可帮助优化工厂内部资源,如资产、能源、工艺、数据等,同时提供远程服务平台及网络安全服务。

 在姚博士的演讲中,“数字化”贯穿始终。值得注意的是多次提到的“数字化双胞胎”(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结合)概念,将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为过程工业开启了全新的价值提升空间。借助一体化工程平台,用户在一个统一的数据库中实现数据的畅通流动,并通过生产控制系统,在系统仿真环境完成高效、安全、快速虚拟调试,随后无缝切换至工厂真实生产流程进行试运行。一体化运维可以帮助用户根据市场变化实施柔性生产,利用大数据与远程工业云服务对设备进行全方位运维管理,并基于智能运营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预测性维护、资产分析和能源数据管理等在内的、工厂到集团层的全覆盖管控。

 最后,姚峻表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征途中,西门子所聚焦的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战略,正是过程行业提升生产力的关键手段,能够助力过程工业用户从今天的“工业X.0”到未来的“工业4.0”。

想要了解2016IFS全部主旨演讲及分论坛内容,可以访问直播页面:

http://company.gongkong.com/siemens/ifs2016/Index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