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企业发展阶段论

企业发展阶段论

2016/7/19 11:51:20

我们认定为“阶段”的东西,有着发展辩证法中所说的“历史必然性”的根基。马克思说过,人类历史发展阶段,可以认识,但不能跨越。企业发展也是如此。

换言之,不可能直接跨越2.0、3.0,梦想一步实现4.0。因此,从2.0到3.0再到4.0,会表现为一个连续不断的历史发展阶段,局部技术可以超越,可以弯道超车,整体则是不可能的。

德国工业4.0的基本逻辑,本质上就是企业发展阶段论的逻辑。

工业2.0是工业化阶段,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大规模制造阶段,就是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阶段,按照标准化进行大批量生产的阶段。

目前大部分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也包括外国企业,都还处在这个阶段:一个品类的童车可以卖几万辆,一个品类的酒可以生产出几十万瓶,一种心脏病的治疗药可以几千万人吃,而且不管什么体征和个体差异性。

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大规模制造阶段,尤其是在迈向未来市场竞争无比惨烈的艰难岁月中,核心是要根本解决品质管控下的精益管理,也就是说,量的表现还是大规模制造,但要解决质量和成本这两个根本问题。

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谈3.0、4.0都没有太大意义。

工业3.0,一般阐述是自动化阶段,笔者更倾向于认为是大规模定制阶段,即台湾所谓的“客制化阶段”,也就是从标准化、单一化的大规模生产,开始考虑用户一些个性化需求,在成本、技术和制造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这些有约束条件的个性化需求。这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

在工业3.0阶段,模块化是应对个性化挑战的重要举措。

大规模制造解决人们基本需求,而大规模定制则是为了解决人们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而这种个性化需求是有约束条件的。很多案例证明,模块化是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历史进程的实践,是经过实证的。据前后两任哈佛商学院院长的研究,模块化实践其实始于计算机,尤其是IBM360主机的开发和制造。正是计算机,尤其是PC机和外设打印机等,最先全部实现了模块化制造,并从模块化制造延伸到模块化供应,整个产业链实现了模块化。

在这方面,丰田汽车是做得最好的。汽车行业也是模块化走得较早、较扎实也较成功的产业。现在,家电甚至服装企业也都在搞模块定制。实际上,即使最复杂的飞机制造行业,模块化也是重要的发展趋势。波音公司早在1994年就开始启动了以数字化为基础的飞机构型管理,其中如何满足各种不同航空公司的个性需求,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大规模制造的精益化是第二阶段,定制化是第三阶段。

当然,如同工业化是2.0和自动化是3.0一样,这些细分阶段也都是相对而言。丰田的产品大部分已经实现模块化定制了,但目前丰田依然在坚持精益化,据说目前已进到精益化4.0阶段。

应该看到,任何被定义为“阶段”的里程碑的东西,都是相对的,因为每个企业个体的发育水平完全不同,不存在一个普世的阶段论。

精益管理贯穿各个阶段

工业化与标准化,也就是大规模制造的阶段,和德国工业4.0的定义吻合。前文提到,2.0的本质特征是“大批量订单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在这个阶段,对大规模制造提供能力支撑的信息系统关键特征,就是满足基本的业务需求的信息化系统,比如ERP系统等。

而上述评测模型中,则新增了一个“精益管理”维度。它贯穿了整个工业发展阶段。

前2.0和2.0阶段,一般说来是“精益管理”的导入期;

从2.0走向3.0阶段,精益管理表现为由导入期发展到提升期;这个时期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生产线自动化导入阶段,一个是信息系统的模块化的增强。这也就是德国工业4.0提出的从工业化走向自动化的阶段,同时也是从大规模制造走向大规模定制的阶段。

从3.0走向4.0,精益管理将进入“高标准精益”的新阶段。遵从德国工业4.0的通用表述,则是智能化阶段。从企业经营的本质看,是“个性化制造”阶段,即个性化订单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阶段。从信息系统角度看,这一阶段若不采用智能设备,不采用物联网,不进行系统互联互通,难以从技术手段上实现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