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麦肯锡工业4.0研究报告的启发

麦肯锡工业4.0研究报告的启发

2016/7/20 9:01:53

最近,麦肯锡出了一份报告:企业如何挖掘工业4.0的价值。看了这份报告的内容,基本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多数企业回归常识,但缺乏远见。

什么叫远见?远见就是把问题想到底。

 

大约10年前,我让一位博士后同事负责开发一个控制软件。我检查她的程序时,看到这样一个常见的语句:

 

if  ERROR return

 

我认为这一行有问题。她奇怪地问:“出错返回有什么不对吗?” 我反问一句“你让操作工怎么办? 如果操作工不知道怎么办,会出什么后果呢?”听罢,她恍然大悟。若干年之后,她已成为教授、院长、某地的政协副主席,居然还记得这件事情:企业的事情,凡事都要问到底才行。

 

熊彼特老早就指出:技术创新问到底,其实是个经济问题。技术革命也不例外。

 

两年多之前,本人开始研究工业4.0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价值创造的机制何在?后来和工信部的安司长、武汉市政府的樊主任交流时,发现他们都是从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出发考虑问题的。这并不奇怪:二位对中国制造业或大城市的发展战略负有引领责任,自然要把最根本的道理想清楚。如果他们也想不清楚,很多人就会跟着侮辱歧途。

 

企业作为经济实体,当然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工业4.0的概念热过以后,就要回归经济需求的根本,而不是被五花八门的技术所迷惑。所以,麦肯锡发现企业开始重视工业4.0的价值,这是理所应当的。所谓重视价值,说白了就是对工业4.0体系的辩证否定:去做有用的东西,而不是全盘吸收——本质上就是追求技术投入的性价比、从想明白的地方入手。所谓想明白,就是知道这样做能创造价值、而不是被概念所迷惑。

 

从报告上看,大家找到的切入点都很实在,但这样的路子就对了吗?

 

两年多以前我想的是工业4.0创造价值的逻辑。此后,“按图索骥”,花了很大功夫去找“价值高地”。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我发现了另外一种现象:立马能做的事情,往往只能得到“小利”;真正的价值高地,往往是那些需要长期积累或者风险较大的事情。

 

要得到这些“大利”,往往需要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例如,知识管理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但是,知识管理谈何容易?很多地方其实都误入歧途了。要搞好知识管理,组织结构适合吗?考核机制适合吗?有合适的软件载体吗?文化环境合适吗?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面对“价值高地”,也只能“望梅止渴”。要攀登这些“价值高地”,首先要解决的,一般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战略和管理问题。

 

但愿明年麦肯锡的报告中,能见到企业向这些“价值高地”进军的报道,迈出现实而又有远见的步伐。

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