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看物联网带来的智慧应用

看看物联网带来的智慧应用

2016/7/20 14:15:56

物联网”这个词,大家或许都不陌生。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是信息化的发展阶段,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智慧地球”……

在这个“智慧地球”上,我们能拥有哪些智慧和便捷,如何才能拥有这些智慧和便捷?从这期开始,我们和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一起了解这个真切又遥远,熟悉又陌生的物联网。

停车时只需在手机APP上看一眼,便能了解剩余车位多少,怎么拐弯可以抵达空置车位;市政管理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能看到路上的井盖有无遗失,保证行人和车辆安全;农民动动手机,就能对大棚里的光照、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测、控制……这些“黑科技”,并非工程师笔下的设想,而是陕西物联网科技企业正实实在在推广的项目。

日前,2016年中国西安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应用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全国从事物联网行业的企业、高校、院所近200人出席。此次活动由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和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办。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由陕西地区从事物联网产业相关技术研究、产品生产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自愿组成,致力于推动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发展,努力形成产、学、研、用开放式的合作机制,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

近年来,伴随着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理念变革深化、物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智慧家居、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新兴领域市场迅猛成长。作为物联网最重要的底层基础,传感器的需求急剧增大。目前,全球传感器达百亿级,到2025年有望达到万亿级。

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物联网技术总监阮永生在会议现场自觉当起了“讲解员”,对公司的新产品津津乐道。作为一家致力于传感器研发的企业,中星测控的产品覆盖了“智慧街区”的大部分需求:无线车位传感器使用Zigbee技术,一块内置电池可以使用8年之久;多功能传感器将温湿度、光照、气体检测融为一体;浮标液位传感器及时将下水道水位、道路积水情况回传,让城市内涝受到有效控制。

“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一部分的售价甚至只有欧美国家的1/10,大大降低了智慧街区的构架和运行成本。连老人的跌倒传感器,也可以轻松走入千家万户。”阮永生说。

如果西安迅腾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徐兰柱当农民,也会是一把好手。该公司研发的农作物生长环境监测控制系统,实现了真正的“物联网智慧农业”。在农作物大棚中,湿度、温度、光照传感器、摄像头一应俱全,传感器的数据实时传到大棚中的物联网节点,通过Zigbee传输技术,3公里内的节点都能中继连通,最终通过中心节点,连上手机基站,显示到用户手机或电脑屏幕上。

“有了这些数据,大棚的卷帘、通风、浇水等都能远程控制,配合软件设置,甚至能够无人值守。电力控制柜操控着大棚的常态运行,以往那种闷在大棚中劳作的场景也将大为减少。”徐兰柱说,“系统的可靠性也不错,现在在一些大型农业园区已经有了规模化应用。”

在西安蓝田有一个500亩的核桃基地,同样使用自动滴灌系统,水肥通过自动监测,自动浇灌。这个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水肥一体化智能化管理物联网工程”,由陕西大统生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远程自动化、精准智能的操作方式,让核桃这个“懒庄稼”种植更加轻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