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闲话智能制造这半年……

闲话智能制造这半年……

2016/7/21 11:43:43

猴:猴年马月到啦!

马:2016已经过了一半啦…

猴:年初说好的年中奖呢?

马:你听错了!是年终奖!

猴:好吧,那智能制造呢?

马:让我查查,这半年走到哪了……

猴年马月已到,您身边有哪些不可思议的事儿发生或者实现了吗?被寄予厚望的智能制造,如今是什么模样?

俗话说,摸着石头过河。当你看不清楚究竟的时候,想要过河总要有个抓手和落脚点,因此在这方面,以工信部为代表的政府主管部门笃信试点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基于此,去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今年以来工信部频频“出招”,半年内相继公示了“2016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第二批63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及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名单。

然而,究竟试点示范项目模式能否为智能制造事业带来由点及面的突破,并由此形成带动效应尚有待观察,毕竟这只是“解题思路一”。

前不久,商务部牵头并联合企业和科研、智库机构成立了“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希望以中外产业合作的方式、以市场化的思路来拉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这或许可以看作是解题的另一种思路。借鉴一下前几年政府改革中的一句名言就是,让政府的归政府,让市场的归市场。某外资自动化厂商的外籍代表在委员会成立座谈会上直陈道:应该由企业家和市场来决定行业的未来,政府应该起到的是扶持而不是主导的作用。他补充道,由国家来制订智能制造的发展标准并非明智之举,相关的标准应该由企业来制订。他的意思是政府最好不要“越位”(小编自行脑补解读)。

不该管的不要“越位”,而该管的则一定不能“缺位”,像提纲挈领、给产业搭出框架的任务就该由政府来承担。于此去年年底,《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使这项事业终于拥有了明确的顶层设计蓝图,以及战略推进的方向。尽管有的环节还不够细化,而有的地方还有所“留白”,然而,有了这个框架式的大方向,意义显然已经有所不同——我们终于不用紧随德国人和美国人后面亦步亦趋了。无论如何,我们已经手握了战略体系的1.0版本。

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无论是工业4.0,抑或是智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各国的推进都是具有相当难度的。当然“不怕慢、就怕站”,最近的半年,一系列智能制造政策的颁布、一些最新出现的动向和进展却也足够精彩,看点十足。在这个阴雨连天、令人昏昏欲睡的季节,我们无妨首先来做个精彩的集锦回顾,一起来提提神吧。

政策出台

根本停不下来

4月初,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以及六项政策措施。其中,在五项主要任务中,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全面突破高精密减速器、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高性能控制器、传感器和末端执行器等五大关键零部件的要求,直指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规划》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加快接轨,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力争达到90%以上。

4月11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地区、行业,分类开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5种新模式试点示范。

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组织开展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力争形成一批融合行业发展的有效解决方案。

6月3日,工信部发布了“2016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的公示”,拟选入144个项目进行公示。在144个项目中,当下热点如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减速器、数控装备等典型意义项目悉数在列。

6月17日消息,工信部对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项目名单显示有63个项目入选。此前,工信部还印发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7月1日,工信部对外公示了2016年首批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的名单,共15个合作项目入选。在具体的评选标准上,所入选的项目需在中德双方互惠共赢的基础上,突出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产业动态

风景中德独好

3月14日,国际领先的机器人技术供应商KUKA,与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CeBIT大会上,宣布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为欧洲和中国的工业市场开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4月2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博会隆重开幕。共有来自中国600多家参展企业出席本届盛会,仅次于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随后二人共同参观了博览会。本届工博会的主题是“融合的工业——发现解决方案”。

4月26日,OPC 基金会和 CC-Link 协会 (CLPA)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将密切合作,共同开发可以帮助各企业在工厂内外,在使用互联网技术过程中彼此一致的通讯接口。

6月28日,德国库卡集团监事会及执行管理委员会达成一致意见,推荐库卡集团股东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美的与库卡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该协议的有效期为7年半,自签署之日起生效。至此,美的收购库卡终于尘埃落定。

6月29日下午,致力于促进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合作的公益机制——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牵头在北京正式成立。未来,该委员会将以国际合作为特色,服务智能制造生态圈,推动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与合作。

人物声音

创新合作并行

“制造业是创新的主战场,是保持国家竞争实力和创新活力的源泉。制造业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明显,而智能化更是其突出特征。”在由中国工程院等主办的2016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路甬祥:(智能制造方面)发展中国家当然中国最强。我们的制造数量已是全球第一,但是大而不强,主要表现在:第一是基础还比较薄弱,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共性的技术等有许多还要依赖国外。第二是我们缺乏自主设计集成创新的产品、工艺流程,创造新的系统装备乃至于服务模式。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无论是理论构架还是现实技术条件都还处于较初级阶段,要真正进入工业4.0时代还需要较长的时间。现在,包括西门子在成都新建的工业自动化产品生产研发基地、大众汽车生产线仿真系统等,虽然已经用到虚拟仿真、优化工艺规划等技术,但距离真正的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制造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gongkong® CEO李小勇认为,智能制造并不是单个企业内部“单打独斗”式的产业升级,其实,它更体现在政府层面主导建立起的产学研联动的产业环境,只有将上下游的产业链打通、让智能制造的“气血通畅”,它才能迎来健康和持久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晓明认为,《中国制造2025》虽为中国国家战略,但它实际上应该是一个开放而非封闭的发展战略,中国应该寻求更广泛的国际合作。要推进智能制造,就需要国际上的优质制造服务业企业的支持和引领,它们应当成为一股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中国的大学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工程技术教育,都要能够和中国未来的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发展需求相匹配。作为载体的技术,是帮助我们通向未来智能制造的基础,与此同时,人才培养、产学研的研究的成果转化则是通达智能制造这一目标的可行路径。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朱海表示,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的核心,代表着中国实业的回归,也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在智能制造的驱动下将进入一个发展的黄金期。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博士:工业4.0不是颠覆性创新,是变革性创新;不是转型而是升级;工业4.0是一帖良药,但不是可以医治百病的神丹妙药。(文/gongkong田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