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互联网+”助力产业4.0

“互联网+”助力产业4.0

2016/7/22 11:34:18

产业4.0的实质在于,工业、工业产品和服务的全面交叉渗透。这种渗透借助软件,通过在互联网或其他网络(如物联网)上实现智能化的大规模定制。这里,服务的核心在于智能化,制造智能化加服务智能化,在很大程度上,制造智能化是通过服务智能化实现的。互联网成为产业4.0和智能化的基础性平台。

2012年,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2015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新阶段的关键特征,是其应用从消费及服务领域进入工业制造领域和其他各个领域。

鉴于制造业在现代经济中的核心地位,互联网进入工业制造领域意味着经济核心部分的互联网化。“互联网 +”则意味着,互联网应用于、融入于经济与社会的各个环节。所谓经济与社会的各个环节:

大而言之,包括工业、服务业与农业,互联网融入于这些产业部门,分别称为“工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与“农业互联网”。

中而言之,既包括工业中的各个产业,如钢铁、汽车、电子、化工与能源等,也包括服务业中的各个产业,如金融、零售批发、教育、旅游与体育等,还包括农业中的各个产业,如种植业、林业、牧业与渔业等。互联网融入于这些行业,分别称为“互联网汽车”、“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种植”等。

小而言之,则包括各个企业的生产、销售、购货、管理与运作过程等,这些过程都可以由互联网技术与平台来加速与优化。

微而言之,还包括各种产品的制造、设计、检验、研发与控制环节等,这些环节也都能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平台来改进与完成。

当然,这将是一个逐步融入的过程。就现状而言,“服务业互联网”已先行,下一步的关键是“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的跟随,然后在逐步融入中观、微观各行业和环节的过程中,实现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深度融合。而且,这个深度融合的“黏合剂”就是智能服务。

如此的“互联网+”的意义何在并有多大呢?简而言之,在于从根本上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同时节省成本,并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关键在于“互联网 +”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云计算的手段与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实现人−人联结、物−物联结与人−物联结,进而通过这些联结所产生的逼近完全信息(信息对称),来处理经济各个环节的运行过程及各种问题。完全信息是决定性因素,基于完全信息的决策自动、准确、迅速、全面与坚定,意味着智能化,从而根本改变经济运行方式,进而极大地优化效率、成本与质量。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是,这种完全信息对于制度完善的倒逼。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不完全信息(信息不对称)很多是制度安排造成的,再加上技术服务手段的落后,使其成为常态。如果基于“互联网 +”的大数据应用、云计算手段与互联网平台的整合,能够倒逼制度安排的改变,实现完全信息,这无论在经济学意义上,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上,都是不可估量的。当然,必须承认,这里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回答,需要实践的进一步检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