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智能制造先行者美的首次入围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智能制造先行者美的首次入围

2016/7/22 21:26:33

  北京时间2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中国企业上榜创新高110家 仅次于美国

  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万亿美元,净利润之和为1.48万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5%和11.3%。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11.8%。去年榜单最后一名的营业收入在今年可以排到第449位。

  据悉,《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财富》中文网指出,今年的世界500强公司榜单反映出,全球企业在2015年的经营状况不甚理想。世界500强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276,3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了11.5%,净利润也下降了11%左右。

  在世界500强公司中,仅有137家企业在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他363家企业则出现负增长。如此大面积企业负增长反映了全球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不过,尽管全球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但是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地位却进一步上升。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中国两岸三地一共有110家企业上榜,含台湾企业7家。这一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在榜上仅次于美国而稳居全球第二位。

  13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集团,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大连万达、恒大。近年来,日本企业在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数量逐步下降,目前仅有52家,是上榜中国企业数量的一半。欧洲三强德、英、法加起来一共有84家,也远不及中国企业上榜总量。

  9家粤企入榜 万科、美的、恒大首次入围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榜单广东地区共有9家企业入榜,其中深圳5家、广州3家、佛山1家,万科、美的、恒大三家企业首次入榜。而大部分入围粤企,名次较2015年都有较大攀升。

  平安保险去年排名96,今年一跃升至41名;南方电网去年排名113名,今年排名95名;华为去年排名228名,今年排名129名。此外,万科、美的、恒大三家企业首次入围,排名分别是356名、481名和496名。

  根据万科2015年年度报告(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43.18亿元(293.29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81.19亿元(28.83亿美元)。万科创始人、董事长王石表示,32年来,万科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是改革开放提供了历史机遇,是深圳特区提供了发展沃土。上榜“世界500强”,要感谢业主客户的信赖,感谢投资者的支持,感谢合作伙伴的信任,感谢万科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感谢所有关心万科的人们。

  而作为唯一一家入榜的佛山企业,美的集团在当天也宣布了宣布了要约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首阶段的成果——截止到7月15日,接受美的要约的库卡股份达72.18%,加上美的原来持有的库卡13.51%的股份,这意味着美的将可控股库卡85.69%。最近几年,美的收购动作频频,积极向智能制造转型。

  不过,《财富》中文网也指出,尽管2016年上榜中国企业在一些主要数据上达到甚至超过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是,与先进企业特别是与美国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还存在差距。与上榜的美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还不强。上榜美国公司平均营业收入632亿美元,平均利润达到51亿美元,远远高于上榜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竞争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榜单指出,尽管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尚需进一步提升。从产业角度看,上榜中国企业反映的产业结构存在一些缺陷,中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挑战。

  比如,上榜中国企业中有相当数量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而这类行业的上榜美国企业比较少。

  中国传统产业里的企业盈利能力低下比较明显,进入2016年榜单的中国企业中有6家金属行业企业,包括有色金属和钢铁企业,它们总计亏损21亿美元。食品行业和医疗保健行业关系未来市场巨大,在这两个行业上榜美国企业具有极大优势。上榜美国企业中有12家企业与食品行业相关。上榜中国企业中只有万洲国际一家。

  另外,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也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上榜美国企业中有8家在医疗保健行业,5家在制药业。上榜中国企业中只有一家在制药业,即中国医药集团。在医疗保健行业中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榜。 

    附:2016年110家中国上榜公司完整名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