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已形成四大格局

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已形成四大格局

2016/7/22 16:00:10

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已初步形成“广沪沈哈”格局。国开联产业规划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深度研究系列报告(2016)》之《智能机器人产业市场格局研究报告》提出了上述观点。

国开联是一家产业发展集成服务机构。其旗下的产业规划研究院提供区域产业规划、园区发展规划等服务。

“广沪沈哈”即广东、上海、沈阳和哈尔滨四地。研究报告显示:上述四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各有千秋——广东借助制造业领先优势,部署“机器换人”计划,已形成深圳、东莞、佛山和广州的机器人“四大军团”;上海是全国机器人产业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ABB、发那科、库卡等国际机器人领先企业先后在此落地;沈阳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基地,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以新松公司为龙头、50余家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分工协作的机器人产业格局;哈尔滨市是国内最早进行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的城市之一,1980年代哈尔滨工业大学就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

所谓国际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指的是德国库卡、瑞士ABB、安川电机和日本发那科。从2014年起,“四大家族”开始频繁在中国投资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它们均已宣告完成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2015年,中国共销售了68459台机器人,比上年增长30.3%,工业机器人销售量更是超过欧洲各国的总和。中国已成为中外工业机器人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显示,目前国内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基本被外资企业占据,“四大家族”的中国市场占有率已在70%左右。

业内公认的是,中国机器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四大家族”依然存在差距,因此暂时还只能依靠进口的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

“中国企业依然有很大的机会。”硬蛋科技公关总监王刚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还处于窗口期,与国际机器人巨头相比,其优势在于贴合市场。国际巨头的机器人产品并不是非常适合中国,他们暂时没有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根深蒂固的地位。”硬蛋科技是上市公司科通芯城(00400.HK)旗下的智能硬件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中国多家机器人企业提供零部件供应链服务。

“由于国内机器人兴起带来的冲击,目前国际机器人巨头的产品价位也在下降,他们正欲通过降价来占领市场。”广东捷瞬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元兴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