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坚持“走出去”施耐德电气EPC海外版图逐步显现

坚持“走出去”施耐德电气EPC海外版图逐步显现

——— ——gongkong访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海外总包/建材/矿业行业总经理吕宁
2016/7/26 10:23:14

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坚定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中国作为施耐德电气重点深耕的市场之一,面对海外地区贸易壁垒、国际人才、技术和商业经验缺失以及全球产品标准的差异化等一系列阻碍因素下,依旧继续帮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共同开拓海外市场。这是实力,也是情怀。

你一定对施耐德电气的产品耳熟能详,那么放眼于施耐德电气海外总包业务,它到底实力如何?它又如何帮助企业进行“走出去?”针对这些问题,在施耐德电气2016创新季“海外总包业务峰会”上,gongkong记者采访了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海外总包/建材/矿业行业总经理吕宁。从他的话语中,记者对于施耐德电气的海外总包业务有了更深的认识。

“百家经验”让施耐德电气EPC能够乘胜追击

施耐德电气在21世纪初专门成立了海外总包(EPC Shipout)团队,它隶属于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并以行业为导向,根据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协调全球资源来服务海外总包商,以提供相应服务。180多年的行业底蕴、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130多个国家所设的办事处,所以在整合全球最优资源上,施耐德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来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定制服务。

目前,施耐德电气在全球分布250余家工厂,可以根据各国不同的标准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委内瑞拉电网项目中,施耐德电气配合三家中国总包公司承揽该国国家电网几千公里的配送电建设;在尼加拉瓜储油罐区配电项目中,施耐德电气协助客户完成电气部分的设计,并协调美国及欧洲工厂进行生产,以满足不同标准的需求;在阿尔及利亚太阳能电站项目中,施耐德电气帮助客户从全球工厂选择设备供应商;在埃塞俄比亚轻轨项目中,施耐德电气根据当地特殊气候和海拔条件,为客户寻找最恰当的工程解决方案。

吕宁说:“施耐德电气可以为这些国家提供‘一条龙’服务。在项目的不同阶段都可以同客户分亨项目信息;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当中还可以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要求和条件,为客户提供不同标准的设备和解决方案。而在服务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则可以凭借部署在各国的技术团队,对工程和设备进行服务。”

践行大客户模式 打造高品质的海外总包

近年来,受制于行业进入壁垒低,产业技术水平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退出机制,行业市场集中度低等原因,使得工程建设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我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国内工程建设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但国内承包商比较疲弱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成为了阻碍。在市场受阻的情况下,施耐德电气仍然能够帮助诸多企业成功实现走出去,自然有他的成功之道。

在这其中,“大客户模式”是施耐德电气海外总包业务的成功点所在。“大客户模式”是由专职的、统一接口的大客户经理跟踪业务,从而令沟通最大程度地进行简化。吕宁介绍:“大客户团队汇聚优秀、资深、专业的海内外人才,他们深谙全球各区域的标准规范,能够凭借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积淀,提供洞察行业和用户相关的前沿趋势,从而对海外商业流程与风险进行专业把控。

吕宁特别强调了“一带一路”政策在施耐德电气战略规划中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在施耐德公布中国区战略规划的四大主题中,就将‘一带一路’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海外总包业务是施耐德电气2016年规划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关于大客户模式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工程师一部分采用的是当地工作人员,外加与自有工程师相结合。鉴于环境、地域的差异性,因而不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语言沟通层面来看,这样的组合都为施耐德电气切实落实本地化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吕宁谈“一带一路”在施耐德电气占率规划的重要性

中国总包企业对外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涉及众多方面。其中电力、交通运输、新能源、基础设施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同时,伴随新经济体崛起,中国需要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来拉动经济发展需求。而施耐德电气在海外的业务领域也非常广泛,目前施耐德海外总包业务主要囊括能源、数据中心、工业、楼宇和住宅这五大领域。当然,这五大不同的领域还有更细致的划分,服务的对象也包括平台型和专业型等不同性质的总包企业。

未来将是“中国总包”的时代

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下,海外总包行业将在未来一年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关于中国的总包市场,吕宁非常看好。吕宁认为,未来将是中国总包的新时代。

据统计,在2015年施耐德电气的海外总包市场已经达到6%的增长,并且不论是从资金规模、研发投入乃至于市场分布情况上看,都有了质一般的飞跃。此外,企业融资、市场模式的应变以及如何在本地化标准下打造精品工程并控制风险,已成为企业在海外总包项目中共同面临的挑战;同时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全方位的产品及服务支持、产品质量及性价比、品牌美誉度等因素都是其在寻求合作伙伴的重要考察因素之一。而这些,施耐德电气携手中国总包公司,目前都取得不错的进展。

“当然,全球各地的总包都有不同的业务方式及标准,但不论从技术还是市场分布而言,施耐德电气都非常看好中国总包企业的发展前景,并且会不断优化自身服务,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以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并始终坚持以战略大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其提供全项目周期的解决方案。同时,以施耐德电气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网点作为平台,向重点客户提供从项目前期开发、咨询、设计、采购,到后期执行等服务,以保障客户利益,满足客户要求,确保项目的顺利执行。”吕宁最后补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