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6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6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

2016/7/26 14:34:53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2016年7月24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会在广东东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部长辛国斌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出席会议。

    苗圩表示,要深刻认识推进智能制造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是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是构建新型制造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是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一些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推进智能制造既艰巨、又紧迫,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攻方向,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苗圩指出,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探索,难以一蹴而就,更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坚持不懈,系统推进。要加强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共性和基础问题,以“点上示范”带动“面上提升”,不断建立健全智能制造标准,加强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基础,按照“市场牵引、以我为主、多路径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引导企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制造发展道路。

    苗圩强调,要从推动制造业实现大发展的目标出发,高度重视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发挥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引领、推广、带动作用。并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政策扶持,推进试点工作不断深入;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试点工作多出实效;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典型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会上,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试点示范企业分别就实施智能制造的具体做法和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人,2016年63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代表,相关行业协会、院士、专家共计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和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