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靠SAP和Oracle?拿什么来拯救工业4.0时代

靠SAP和Oracle?拿什么来拯救工业4.0时代

2016/7/29 14:12:57

一向严谨务实的德国人,突然任性地将“工业4.0”定为国策,足见工业界未来变迁之深刻。然则如何进行相应的战略调整,对于信息化平均水平不高的中国企业而言,又是新的一轮考验。幸运的是,新一代云ERP的出现,为我们带来了转型升级的利器。

决胜未来,NetSuite云ERP成关键

工业4.0描绘了一个智能制造的时代:基于现代成熟的智能机器人、传感器、数据存储和计算技术,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把供应链、生产过程和仓储物流智能连接起来,实现生产过程全自动化,产品个性化,以及前端供应链管理、生产计划、后端仓储物流管理智能化。

智能连接的思路,戳中了很多企业的痛点,但企业依赖的传统的SAP与Oracle的ERP距离远未达到这种境界。

过去企业的系统库存未与代理商门户打通,开销售单时未对库存进行锁定,待出货后销售单审核完毕才扣减库存,造成了产销协同的障碍。而现在有了NetSuite云ERP,实现了经销商订单数据与企业内部其它数据的连接,打通业务前后台数据通道,实现了与经销商间的业务协同,需求端和生产端的对接。这说明,云ERP有助于桥接业务链条的更多断点,构建精益供应链和智慧工厂,实现更高效地运营。

从技术上说,云ERP构建于云计算之上,不仅具有实施效率、集成、性能等方面的优势,在满足个性化需求方面也是优势明显,包括个性化菜单界面、个性化工作台,自定义表单、可视化定义业务流程等。因为各项云服务的一大特色是提供易于采用的API,允许做出解决方案的时间大大减少,与其它服务的整合更简单直接。

此外,工业4.0实现的智慧,当然要依赖于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业务流程的处理,设备的控制逻辑、人工智能的处理都是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处理。

云ERP能够打通业务前后台数据通道,对数据管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包括:数据集中存储、历史数据、大数据分析,等等。

上云ERP,找对产品才能任性

中国企业要转向云ERP,首先需要转变思想。企业管理层需要认识到,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话语权大大增强,企业只有建立服务的意识,才可能赢得竞争。

同时,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目的,不再是节约成本,而是为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基础设施和商业洞察——正如很多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更精准的定位和更高效的运营颠覆传统行业。然而,企业对云ERP在创新和改进流程方面的潜力仍然认识不足,所以需要正确认识和发挥云ERP的作用。

回过头来,在一个企业中,通过制度和考核机制自上而下推进观念的转变,通常比自下而上更容易,所以需要管理层指引,技术部门支持,业务和职能部门配合。自我颠覆总是会遇到阻力的,但我们不能等着被别人颠覆。

之后非常重要的,就是根据企业业务特性选择合适的云ERP。因为中国信息化很落后,我们仍需注意,并非所有号称拥抱云的ERP都能让我们的企业更加接近工业4.0的蓝图。

总体说来,在选择云ERP时,不仅要知道其优势,还需要关注如下几个风险:

1、管理风险:供应商的企业管理理念可能与企业不符。

2、产品风险:产品不成熟,公司没有实力,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

3、安全风险:云计算技术不成熟,厂家信用问题。

4、资金成本风险:投入给云服务商,一旦变更(被收购、倒闭)。

工业4.0在未来10年内将会在产业界全面推广,那么在风暴来临之前,我们就根据这三部曲,从云ERP着手变革提早铺路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