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乐观对待“机器换人”

乐观对待“机器换人”

2016/7/29 14:24:21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CRIA近日在IFR-CRIACEO圆桌会议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持续发展,年销量连续第三年位居世界首位,并超越整个欧洲市场销量总和。

  据统计,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继续增长,全年累计销售68459台,同比增长18%。增速虽较前期有所回落,但在全球范围内仍属于快速增长市场。增幅分别高于同期欧洲市场8个百分点、美洲市场3个百分点、亚洲市场2个百分点。

  有人认为,伴随工业4.0的大潮,我国工业机器人需求的迅猛增长以及用工成本的增加会使企业大量使用机器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会导致大批工人下岗。

  针对这种说法,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广东资本有机构成变动趋势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机器换人”继续推开,未来或将出现结构性失业与技能型工人短缺并存的态势,也就是普通工人“就业难”,而技术工人“招聘难”,但并不会造成大面积失业。

      

  笔者认为,《广东资本有机构成变动趋势研究报告》虽然只代表广东省有机构成变动,但由于广东省企业众多,而且是全国机器人应用大省,其发布的报告虽然不能说完全代表全国市场,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笔者2015年曾经去重庆调研过重庆的制造业,也与机器人企业负责人进行过深入交流。通过调研,笔者认为,企业采用机器人取代工人,主要出于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机器人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这一点有目共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的《2015年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79%的企业反映人工成本快速攀升,比2014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仍是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而与此同时,国内机器人产量却持续增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2013、2014年分别达到45%、54%。而随着机器人的产量逐年提高,购买并使用机器人的相对成本则不断下降,因而,企业不再为员工不稳定发愁。

  第二,机器人主要并不是要工人下岗,而是要让人远离肢体伤害,或对身体有危险的工作环境。笔者去年在重庆采访机器人产业时曾听到一个残酷的事实,很具有代表性。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一位冲压老板,6年来收集了一小筐工人的断手指,每到年底,他都会拿出差不多130万元用来赔偿。冲压厂都出过事故,哪怕老板反复要求工人一定要拿钳子等工具,但工作的时候,工人还是会直接用手抓,因为冲压靠量来取胜,要的是速度,危险性尽人皆知。

  第三,机器人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在一些领域,机器人比人力干活还要快、还要轻柔、还要精美,并且有效提升了企业自动化水平,实现了车间信息化管理,同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大幅提升。目前工业机器人在汽车行业应用最为广泛,国内汽车行业机器人市场约400多亿元,汽车以外的制造业需求约200亿元。以汽车外型为例,现在的汽车外形相较于几十年前不知要好多少,其中机器人功不可没。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的求人倍率是1.05,换句话说就是100个人对应着105个岗位。从绝对数量上看,求职人员尚不能填满空白岗位,只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或能力不到位或挑拣,从而造成了部分企业招工难与劳动力求职难并存的局面。

  总之,对所谓的“机器换人”必然导致大面积失业的说法,我们不必过分担心,但也要高度关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凡事都有两面性,正如《广东资本有机构成变动趋势研究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明显减少,而对“机器人技工”的需求开始旺盛。当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工人开始“瞄准”机器人操作、维护和编程等新兴岗位,以加快自身转型,所谓“转型过程中的问题,还需要转型本身来解决”就是这个道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