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菏泽站成功举办

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菏泽站成功举办

2016/7/29 17:13:23

7月28日,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山东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菏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菏泽分行协办的山东CIO智库活动之“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菏泽站”在和平大酒店成功举办。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调研员戴智全、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电子银行部高级客户经理赵万新、省两化融合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凯丽、菏泽市经信委副主任白圣同、中国建设银行菏泽分行行长刘建伟等领导出席活动,全市186家重点工业企业信息化副总,各县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中国建设银行菏泽各县区和菏泽市区分理行行长,大众网、齐鲁网、山河网等媒体200多人参加活动。

上午的活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菏泽市经信委、中国建设银行菏泽分行、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有关领导分别致辞。省经信委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围绕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互联网+推动企业创新与变革、“互联网+金融”助力企业信息化变革、企业信息化与移动应用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善融商务”组织开展了O2O现场体验活动。

下午召开了重点企业座谈会。东明石化、尧舜牡丹、金正大、龙跃橡胶、达驰电气等22户企业首席信息官交流了在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体会,提出了推进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了精准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企业纷纷表示要抓住两化融合的战略机遇,加大投入,加强在研发设计、生产控制、企业管采购销售等关键环节信息化改造,实现企业业务系统集成、企业间业务协同以及发展模式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菏泽市以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为主线,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两化融合的主体作用。全市工业装备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流程网络化建设日趋规范,智能化技术在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关键领域应用更加普遍。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指数49.76,提高15.1,增幅居全省第一;主要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8.3%;县区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实施资源计划系统(ERP)的达到62%。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经过多年的努力,两化融合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通过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管理、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应用,制造企业两化融合的层次正在由单项应用向综合集成、协同创新不断的提升跃进。工业化的特点是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特点是个性化非标化,把两种完全不同甚至方向相反的两种模式融为一体并且取得了成功实践不能不说是一种伟大的创举。两化融合从助力企业提升核心能力正在引发整个制造体系的深刻变革。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破解工业转型升级难题、实现提质成效主要抓手,也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促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体现了省经信委对菏泽市两化融合发展的重视,也是菏泽难得的机遇,对促进我市两化融合工作扎实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工业企业要制定和完善两化融合发展规划,加大对两化深度融合的投入,利用信息化的手段降低生产和管理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